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深圳:回首过往,再创辉煌(李维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光辉岁月,弹指挥间,7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70年,中华民族繁荣富强。2019年,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年份,它是人们期盼已久的光荣时刻。时间回溯到1949年的那个10月,位于亚洲的一只雄鹰屹立在了世界的东方。在那一刻,饱经沧桑和苦难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那一刻,历经战争摧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了。从沉沦的帝国到崛起的大国,70年的风雨征程,中华人民共和国从黑暗中寻找到了光明,在光明中迅速地发展强大,并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位置。建国以来的7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国防强大,一个让中国人民引以自豪的国度正在腾飞。

  这70年,经济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建国后的70年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建国初期,国家物质匮乏、民生凋敝、经济严重落后,事业百废待兴,政府和人民面对的是满目疮痍的中国面孔。人们的生活水平仅停留在解决基本温饱的阶段,日常的鸡鸭鱼肉只是逢年过节的奢侈品,“三年自然灾害”更是让人们面临“饿死”的恐惧。而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及不断深入,人们的温饱问题得到了基本的改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鸡鸭鱼肉不再是逢年过节的奢侈品,每个月都可以吃上好几次;被人们称为“老三大件”的自行车、缝纫机、手表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九十年代以后,彩电、冰箱、洗衣机等高档生活品也开始在人们的生活中亮相,也被人们称之为“新三大件”。世纪之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代领导人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终于在201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仅次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如今,鸡鸭鱼肉已是家常便饭,彩电、冰箱、洗衣机已成为生活必需品。“温饱”已不再是人们的生活目标,人们不但能“吃饱”,还要“吃好”,讲究营养均衡,粗细搭配,绿色食品等科学卫生的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社会的基本矛盾已经转变为人们日益增加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回首建国70年风雨岁月,从贫穷到富裕、从“温饱”到“小康”,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足以满足人们物质生活的发展要求。

  这70年,社会的发展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以后,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发生了变化,精神需求日趋多样化,精神生活日益多样化。社会在不断的发展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各式各样的娱乐节目百花齐放,高端低档的旅游项目层出不穷,这些活动和项目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也展现了中国人民积极向上、激情昂扬的精神面貌。与此同时,国家和政府更加关注精神文化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在改革开放中应运而生,并且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实现了持续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牢记新的文化使命,充分运用各类平台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更好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向自觉、走进百姓、走在实处、走出新路,让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筑共圆中国梦。回首建国70年风雨岁月,从单一到丰富,从忽视到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足以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发展需求。

  这70年,国防科技的发展保障了人们稳定、安逸的生活。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解放军在毛泽东关于建设现代化革命武装力量的战略思想和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指引下,不断向现代化、正规化和革命化迈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实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尤其是军队的建设,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形成了门类齐全、综合配套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习近平新时代,国防科技再创奇迹,嫦娥号九天揽月,蛟龙号五洋捉鳖,充分地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国防科技实力。70年的时间,中国从东亚病夫成为了国防军事强国,摆脱了落后就要挨打的困境。如今,国防军事强大的中国给国民提供了和平、稳定的生活环境,人们不再饱受战争的摧残,不用忍受强国的压迫,可以底气十足的向世界宣告:我来自中国。不仅如此,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这些国防后备力量在参战支前、保卫边疆、发展生产、扶贫帮困、抢险救灾、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98年的长江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等,每一个国家困难、人民有难的时刻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为人们稳定、安逸的生活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回首建国70年风雨岁月,从弱小到强大,从落后到先进,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足以保障人民稳定、和平的生活。

  回首70年的点滴岁月,有举步维艰的艰难时刻,有历经千帆的幸福时光。经历了70年,这个强大的国家创造了光辉的历史,70年的艰苦奋斗,70年的奋力拼搏,造就了如今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中国。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征程,中国的辉煌历经了千辛万苦,未来仍要跋山涉水,创造更大的奇迹,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

 

 

   作者:李维双  深圳民进光明支部会员,广东宝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