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广州:中国有梦 不负星光(梁承雍)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每一株树苗梦想着成为参天大树,每一只雄鹰梦想着翱翔于广阔的蓝天,每一艘航船梦想着踏上大海星辰的旅程。梦想是人类不懈追求的动力源泉,正是这些美好未来的向往和期待,激励着中国人不断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有梦,有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梦。那是“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之“大同社会”;那是“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之“世外桃源”。而如今,伴随着农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数口之家可以无饥矣”的温饱问题早已成为历史;伴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高铁时代已经到来,“千里江陵一日还”早已成为现实;伴随着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的实施和“希望工程”的推进,“幼有所长,学有所教”,“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愿景正在逐步实现;伴随一栋栋保障性住房的兴起,“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期待也不再遥远;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不断迸发涌流,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近在咫尺。

  中国有梦,有着“飞天奔月”的科技强国之梦。中国古人在历史留下了飞天奔月的浪漫想象,从嫦娥奔月到唐玄宗夜游月宫,再到周生登梯摘月,从李白的“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到苏轼的“我欲乘风归去”,再到毛主席的“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浪漫的飞天梦想,在现代生产力和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终于变成了现实。“两弹一星”奠定了中国人“飞天梦”自力更生的基础;“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顺利发射,迈出了中国人踏向宇宙征途的第一步;“嫦娥一号”顺利绕月飞行,实现了中国人千年来的奔月梦想;“嫦娥四号”顺利在月背登陆,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登陆月背,中国的航天技术正逐步从“追随者”走向“领航者”。而如今,中国人仍旧再为踏向更远的征途而不懈努力,超级“天眼”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墨子”号、“悟空”号顺利发射,中国人的科技强国之梦仍在继续前行。

  中国有梦,有着四海一家、协和万邦之梦。从“四海之内皆兄弟”到“世界大同,天下太平”、到建国后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再到如今的“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始终坚信,秉承中庸之道,以崇尚合和推动世界和平,以和而不同促进世界文化交流,以义利双成共享世界经济发展成果,必定能推动四海一家、协和万邦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的实现。

  自古以来,中国人一直是富有想象力、富有梦想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国人中不乏对于人民美好生活、对于国家未来、对于天下大同的世界的想象,但中国人从来不是只做梦而不行动的“空想家”。建国70年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无党派人士的共同努力,在每一个勤劳朴实的中华儿女脚踏实地、齐心协力下,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之梦、科技强国之梦,四海一家、协和万邦之梦正一个个变向现实。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仍是今朝不断努力的方向。建功立业新时代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在党的领导下,在广大勤劳朴实的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不忘初心,不负星光,砥砺前行,不断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作者:梁承雍  广州民进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