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珠海:我和我的祖国(茹晴)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奶奶说,小时候她很快乐。那时也有汽车,有火车,有轮船,有飞机,但很少很少,只有很少很少的人坐过。她和家人出门都是步行,有时走几十里路去看亲友,亲友不在家,就只好在邻居家等候,直到他们回来。她从来没有觉得她的童年过得不好。那时天很蓝,小鸟啁啁啁叫个不停,还有蝴蝶飞来飞去,夏天的萤火虫,冬天的雪,都挥之不去。

  妈妈说,小时候她也很快乐。那时也有电视,有冰箱,有洗衣机,有空调,但很少很少,只有很少很少人家里有。她很小就在河里洗衣服,把衣服浸湿后叠起来在石头上用棒槌捣,捣出脏水后再漂洗,再捣,反复几次,衣服就洗干净了,不需要肥皂洗衣粉。她从来没有觉得她的童年过得不好。那时河水很清,小鱼儿成群结队,远远地看着,也不怕人;冬天水冷,手冻得通红,搓一搓,全身都暖了。

  我小时候也很快乐。我很小就坐着父母的车和爷爷奶奶一起自驾出游,有时还坐火车、飞机。我们去过很多地方。壮丽山河我们深爱着,万水千山我们都走过。长大了,我去过很多国家。发达国家的贫富不均,发展中国家和落后国家的无奈,地球上千差万别的自然环境,人类丰富多彩的生存方式,以及无处不在、无时不会遇到的中国同胞和中国文明,都让我惊讶。

  那年我从北京坐飞机到芝加哥机场转机去华盛顿,两个航班相隔很近,芝加哥机场非常大,我第一次到美国,根本搞不清方向,一位转机去休斯顿的中国留学生拉着我狂奔,我前脚踏进机舱,后脚机舱门就关上了,飞机就起飞了。

  那年在巴西,我们辗转了好几个州的很多城市,有一个巴西人自发组成的团队始终跟随着我们。原来他们都是中国迷,队长利马甚至把双眼皮割成了单眼皮,他说,中国人的单眼皮比他们的双眼皮好看。

  在德国汉诺威市图书馆,我看见了200多年前莱布尼茨与白晋的通信,还有白晋寄给莱布尼茨的64卦图。莱布尼茨是是一个“中国通”,他不同意欧洲学者把汉字与埃及象形文字混为一谈的说法,他认为汉字很有艺术感,而且有哲学意义;他在哲学界与亚里士多德和康德齐名,是数理逻辑和二进制的开创者,被誉为计算机的先驱者之一。1701年2月15日,莱布尼茨把他的二进制数表寄给在中国的法国传教士白晋,白晋回信说,他的二进制数与中国《易经》的64卦图有联系,并将宋代邵雍所制64卦图寄给了莱布尼茨。莱布尼茨收到信后认真地研究了64卦图,他发现,二进制原理就是《易经》的阴阳,宇宙一切皆从阴与阳而来,阴就是0,阳就是1,由此推动了计算机的问世,东西两大文明就这样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了。

  此后,“易学热”在欧洲大陆经久不衰。

  在意大利,我惊奇地发现,这个郑和船队到达过的国家,马可波罗和哥伦布的故乡,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远多于欧洲其他国家,民间收藏的中国物品也比其他地方多。有意思的是,哥伦布读过《马可波罗游记》,他的兄弟是地图生意的,他的大航海比郑和晚59年。郑和的大航海不可能没有航海图,哥伦布向往中国,又比一般人更有机会得到世面上珍稀的地图,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推想,哥伦布是手握着郑和的航海地图开始他的大航海的。这个秘密从来没有人戳穿过,中西方历史书都都认定哥伦布是大航海第一人,而不是郑和。但论证这个问题其实还有更简单的办法,如果哥伦布手里没有航海图,他根本不可能得到西班牙女王伊莎贝拉一世的资助。

  在法国,我看到了伏尔泰改编的中国戏剧《赵氏孤儿》。伏尔泰是法国启蒙运动公认的领袖和导师,他是全盘中化的倡导者。在伏尔泰的世界里,中国文化有巨大的包容性又绝不偏执,代表人类最高尊严,强大得足以让征服者匍匐在地,而且不可战胜。1755年8月20日,他的《赵氏孤儿》首次上演便获得了巨大成功,把本来已在欧洲持续了相当长时间的中国文化热,推向了新的高潮。

  我的孩子更快乐,他们的玩具都是高科技产品。我们是古老的农业大国,错过了第一次、第二次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最好时机,为此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从零开始,在100年时间内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紧紧抓住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先机。

  每一颗星星都被天空拥抱,每一座岛屿都与大海深交。我的祖国,我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山河给了我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历史和文化给了我坚毅、勇敢和自信。

  喜马拉雅山脉是地球上最大的龙脉,从帕米尔高原开始向东奔腾,在横断山急转南下,经云贵高原,从两广入海。巨龙怀抱的寥廓江山蕴育了人类历史上最优秀、最智慧、最具生命力和创造力的中华文明。伏羲一画开天,神农尝百草不怠,黄帝拓大荒,炎帝开民智,女娲造万民,大禹治水,后羿射天,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杜宇化鹃,祝融共工舍身立法,蚩尤、刑天九死不悔。我们是英雄种族的后裔,我们的身上奔流着英雄种族的血液,我们的民族是一个谱系久远的英雄世系,我们在凤凰涅槃中永生。

  人类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没有中国的四大发明,根本不可能出现欧洲的工业文明。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被西方文明主宰了200年的世界也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制造,中国方案,正在书写人类文明新的发展史。

  我的祖国,我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梦想让我激情四射,未来让我热血沸腾。锦绣河山,我是红花绿叶一首歌;阳光灿烂,我是蓝天白云一缕霞。

 

   作者:茹晴 民进珠海市委会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