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主题征文

深圳:路(简建明)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9-10-30
字体: [大] [中] [小]

  

  “在不久的将来,每家每户都会有至少一辆摩托车!”张老师话音一落,教室里立即哄堂大笑。

  王小虎胆子大,嗓门儿也大:“老师,我们村连自行车都没几辆,怎么可能每家有摩托车……”

  “是呀是呀……”大家都不相信。

  “以后一定会有的!现在请大家翻开书本第46页……”张老师没有再讲这个话题,他大概觉得对小学六年级的娃娃解释起来不太容易。

  我望向窗外,一条黄泥巴小路沿着稻田蜿蜒伸展,那看不清的尽头,就是我们村。

  每天清早,我和王小虎约着走路上学。虽然头顶上还有星光,脚下的路却看不清,一不小心就会摔个大屁股敦儿,裤子上沾满泥巴。我们这地儿春天多雨,总是连绵着下几个月,大家伙打着伞,把鞋背在包里,光着脚,小心翼翼地绕开水坑。一不留神,脚下一滑,准成泥猴儿。有一次大雨倾盆,我走着走着突然踩空,差点滑到鱼塘里——脚下的泥巴路被雨水冲垮了!亏得王小虎眼疾手快扯住了我。

  “这该死的泥巴路!”我狠狠地诅咒了一句。

  不多时,雨暂歇。一辆自行车从我们边上过去。

  我认得,那是班上的钱海。钱海人如其名,据说他爹做生意挣了不少,给他买了村里第一辆自行车,“飞鸽”牌的,那锃亮的连杆,光滑的座椅,飞快转动的轮子,好不气派!

  “我爸说等这一批猪出栏卖钱了,也给我买一辆!”王小虎望着远去的自行车,不无羡慕。

  果然,三个月后,王小虎也拥有了一台“飞鸽牌”自行车,他很慷慨,时时搭我上学。于是,崭新的自行车在坑坑洼洼的泥巴路上颠簸,下雨时轮子还会陷到泥巴里,只能下来推车走。

  王小虎的娘心疼新自行车,骂骂咧咧让小虎别用车搭人了。我也不好意思总是麻烦他,于是故意起早赶路上学。

  又是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我第一个到校,虽然浑身都是泥水。看了好一会儿书,才见到钱海进来。他神色不对,沉默了好半天,才开腔:“亚明……我刚刚在路上……看到好多人围着村东头的鱼塘,听说……听说天雨路滑,有个骑自行车的娃娃掉进鱼塘里……好像……好像救不回了………我寻思着,那台自行车好像是小虎的……”

  我的脑袋“嗡”地一声炸开来了!小虎!不可能的!绝不可能!我冲出教室,往村里狂奔……

  他那么机灵,那么活泼……怎么可能!这该死的雨!该死的路!

  蓦地想起上次我差点滑倒,他用力拉住我,还调皮地对我眨眨眼:“免得你去喂鱼……”

  眼前一片模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

  那年过年,村书记对大伙说:“政府要给我们修路,我们青壮年劳力,谁有空,就去钢轧厂挑煤渣,挑多少都行,这路,得铺一铺……”

  我跟着我爹去了,村里的青壮年都去了,人群中,我看到王小虎父母那花白的头发。我想,他们是希望村里其他娃娃,在这条路上,平平安安。

  煤渣路果然比泥巴路干爽平整,上初中的我们都骑自行车上学了。老爹做木匠,经常要到别村干活,在我高一那年,他咬咬牙买下了一辆摩托车。

  夏日黄昏,酷热难当,我最喜欢坐在摩托车上享受凉风。

  一天,钱海跑到我家门前喊我:“亚明,快去看,小虎他爹买车了!”

  “摩托车有啥看的,大家都有。”

  “不对,你快来看!”钱海急死了。我只好跟他一起到村口。

  只见一辆蓝色的大货车正沿着小路缓缓地驶进村里——路实在太窄了,在大家的惊呼声中,货车的后轮胎陷进了沟里。

  不知谁喊了一句:“快去拿扁担、木棍来!”

  众人纷纷回家拿出各种农具,走到货车旁,又是撬,又是抬,又塞石头又塞瓦片。

  轮胎纹丝不动。

  小虎爹哭笑不得。

  他大概料想不到,我们也料想不到,次年夏天,这条窄窄的小煤渣路会大变身。

  “为了扶持农村经济发展,帮助农民摆脱贫困,建设新农村,国家近期在农村启动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如危房改造工程、厕所改造工程、乡村道路建设工程……”电视里传来女主播播报新闻的声音。

  我到村口看了看,一辆搅拌车正在呜呜呜地工作,小煤渣路,马上就会变成5米宽的水泥路。到那时,我们村的大货车、小轿车就可以愉快地在路上撒欢啦!

  果然,新建好的水泥路平坦宽阔,像一条灰龙,贯串各个村庄,打破了原始的宁静和闭塞。

  小虎爹开着货车沿着水泥路走南闯北,他经常把村里果园的橘子、梨子运到别的城市,又带回一车又一车村里人从来没见过的热带水果。

  村书记的儿子踏着水泥路走向省城,飞向北京,去了中国最优秀的学府。

  钱海和我顺着水泥路,顺着水泥路连接的高速公路,来到了南海之滨这片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

  夜幕降临,都市里被灯光装点的柏油马路犹如绚丽的彩虹。我驾着车,驰骋在公路上,忍不住想起当初那条黄泥巴路,想起王小虎那亲切的笑脸……

  一到家手机就响了。

  是钱海的微信:“兄弟,我买了台直升飞机,下次试试飞回村里。”

  耳边仿佛又响起了张老师的话:“在不久的将来,每家每户都会有至少一辆摩托车!”

  事实是,不到三十年,连飞机都有了!

 

 

   作者:简建明  深圳民进宝安一支部会员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