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热烈庆祝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 要闻

鲁修禄主委在民进广东省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综合处 时间:2019-10-24
字体: [大] [中] [小]

 

  今天,民进广东省委会在此举行座谈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今天的座谈会既是学习会,也是一次交流和传承的会议。会议期间,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李希书记在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了蔡达峰主席在民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共同回顾光辉历程、感恩幸福生活、憧憬美好新时代。刚才省委会老领导及其他发言代表都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作了精彩发言。我们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抓好学习和传承,更好地推动广东民进工作。

  7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新中国,历经百年苦难的中华民族终迎曙光,开启了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在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胜利凯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画出了最大同心圆。中国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华大地面貌焕然一新、生机勃发。迎着改革发展的春风,广东位居我国第一经济大省,经济总量连续30年保持全国第一,成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缩影。作为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员,我们欢欣鼓舞、与有荣焉,深深为祖国发展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为有幸参与这一伟大实践感到自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

  自成立之日起,民进一直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无论是参与发起反内战大会、经历下关事件,还是响应“五一口号”、共商建国大计,无论是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新时代……民进前辈们以无悔的忠诚和坚定的信仰,参与见证着新中国的成立、建设和发展,参与见证着多党合作制度和人民政协的发展完善,为我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中国成立前后,民进积极参加新政协筹备和《共同纲领》制定,参与中央人民政府组建。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任国旗、国徽、国歌小组组长。他最早提出“国庆日”设想并建议定在10月1日,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作为暂代国歌,为新中国诞生和人民政协成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广东是民进最早建立地方组织的地区。广东民进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民进的第一个地方组织——民进港九分会。承载着这份光荣,广东民进在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道路上孜孜以求,思想共识更加牢固,组织不断发展完善,履职效能不断提高,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从获选广东首个省委书记督办提案到中央统战部建言献策优秀成果,从推动我省黄金海岸干线建设到促进赣深高铁过境河源,从倾情倾力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到助力河源改革发展……广东民进履职工作有思有行、成效显著、硕果累累,部分提案建议获省委书记、省长和政协主席批示、督办,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群众的赞许。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新时代,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作为广东建设改革的参与者,广东民进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全心全意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永远在正道上行

  这既是今天会议的核心主题,也是八位同志发言的主题思想,更是老一辈投身民进事业的真实写照和优良传统。马叙伦先生在临终前写下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这一直是民进人最宝贵的政治遗产。祖籍广东的雷洁琼先生,是民进的创始人和卓越领导人,她为我们题写的“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成为广东民进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其中的“以党为师”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核心要求。今天,总结回顾70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辉煌历程,讴歌祖国的发展成就,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无论何时都要坚守民进的初心,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不仅是对会员的基本政治要求,也是凝聚共识的根本要求。

  第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永远做忠实于人民的人

  民进会员首先是人民的一员,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都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和信念,将其作为一生的座右铭,融入血脉,身体力行地去践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始终从人民的利益出发。重温新中国、人民政协成立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的光荣历史,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超越了个人利益和一党私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博大胸怀和战略眼光,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作为多党合作事业的一员,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时刻秉承“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第三,要全心全意奉献新时代,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

  李希书记在广东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全面回顾发展成就,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对新时代广东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提出新要求。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上发生的历史性巨变,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最鼓舞人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心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将广东置于相当重要的位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国家战略。广东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举全省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推进“1+1+9”工作部署,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努力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我们身在其中、参与其中,深感无上荣光。要充分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机关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倾情倾力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窗口”的新征程中积极担当作为、贡献智慧力量。

  民进广东省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继承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努力把广东民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优秀的省级地方组织,续写广东民进发展新篇章!

  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谢谢! (2019年9月30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