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学习进行时

鲁开垠:火中凤凰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01
字体: [大] [中] [小]

 

  20世纪初的中国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时代,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苏共、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华大地为舞台,展开了猛烈而意义深远的冲撞与较量,最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和中国革命,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此真正唱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性强音。

  中国的这只凤凰诞生于1921年7月1日,那时封建帝制的清朝刚推翻不久,国内军阀混战,帝国主义列强割据中国,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主导着中国,马克思主义悄然进入中国,中华大地正处在谁主沉浮的时期,中国人民正处在被压迫、被奴役的水深火热之中,中国人被西方列强称为“东亚病夫”。这只凤凰的诞生,距1911年的辛亥革命后10年,距俄国1917年的十月革命后4年,距1916年袁世凯倒台后5年,距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后2年。1921年后4年的1925年,孙中山先生去世,此后5年的1926年,日本裕仁天皇主导的昭和军阀集团露出水面,此后6年的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自此这只凤凰的天空阴云密布,雷电交加,她在黑暗中挣扎、抗争,经受住了血与火的考验,飞向了光明。

  俄国作家高尔基在他的名篇《海燕》中说:“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与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这只俄国的海燕化作中国的凤凰——中国共产党。面对暴力与血腥,她奋争,她怒吼,她用武器的批判代替批判的武器,她在血雨腥风中找到了枪杆子里出政权的真理。她在1927年8月1日发动了南昌起义,打响了针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紧接着,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发动了秋收起义,在井岗山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武装,在瑞金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开创了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了如火如荼的工农武装斗争。面对新生的凤凰,蒋介石政府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围剿,前四次均告失败,直到第五次围剿,在敌军疯狂反扑下,为保留革命力量,中央率红军进行战略性大转移,开始了惊天动地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敌人在长追,其中经历了380多次战斗,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红军一路历经危险和艰难困苦,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举世无双。这只火凤凰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横跨14个省区,血染湘江、四渡赤水、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攻占腊子口,以惊人的毅力克服饥寒交迫,爬过大雪山,走过泥沼的大草地,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战胜千难万险,于1935年10月最终胜利到达陕北会师。长征是人类的伟大壮举,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谱写了一部伟大的史诗篇章。今天,我们无论怎样歌颂长征都不为过。

  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力量使这只凤凰及其领导的军队能够冲破乌云、雷电和黑暗,在浴火中重生?难道仅仅是枪杆子那么简单吗?毛主席说,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不是物,那究竟又是什么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距今大半个世纪过去了,长征胜利的密码至今仍然令国内外军史专家、政治学者着谜。他们试图解开这个密码,有人说共产党会做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难道国民党就不做这方面的工作?为什么国民党做了没效果?也有人说,选择决定成败,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而国民党选择了三民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而三民主义不行。为什么双方做出不同选择,根本原因在于双方所代表阶级不同,利益取向不同,因而信仰自然不同。还有人说共产党运气好,光凭运气两个字能解释得了吗?共产党诞生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政治环境下,生存在军阀和国民党割据内的缝隙间,不是大树,只是一棵小草,是大石下顽强生长的一棵小草,巨大压力下的艰难难以想象。这样的外在条件也能算得上是运气好吗?也许还有人说共产党不贪财、不怕死,这倒是说对了,可是共产党人做到了,而国民党人为什么做不到?

  中国这只凤凰之所以能火中涅槃,能带领中国工农红军踏尽崎岖通大道,是因为她有信仰和理想。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她信仰马克思主义的真理,而不是三民主义教条,她相信代表亿万万工农劳苦大众利益的共产主义是人类的发展方向,也是终极目标,为这样的理想奋斗一定能救工农走出水火,一定能拯救中华民族之危亡,也一定能救中国。相反,三民主义代表的是少数资产阶级的利益,与人类发展方向背道而驰。怀着这样的理想和信念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自然能形成强有力的核心领导和顽强的意志,体现出一往无前的凝聚力、战斗力,不为挫折所击倒。

  信仰是心之所往,是组织与个人的共同追求,当同理心汇聚一起,就会爆发强大的集体意志及其所产生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是无坚不摧的。西方领导科学认为,领导力的形成依赖三大要素,一曰恐惧,二曰利益,三曰信仰。恐惧迫使人们服从,利益引导人们服从,信仰则会产生发自人们内心的服从。这支将支部建在连队上的红军,怀揣信仰和理想,当然无所畏惧,前仆后继,百炼成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在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支撑下,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就这样炼就了坚强的组织意志、革命斗志和牺牲精神。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和意志,共产党人做到翻江倒海卷巨澜,敢叫日月换新天。这新天是中华大地的新天,如果没有长征、红色政权,就无法推翻长期以来压迫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就无法实现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1949年上溯到1840年的中国,饱受外敌入侵所带来的屈辱和苦难,历史无法抹去,多少仁人志士图存救亡,因为找不到救国的道路而无门报国,唯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从懦弱走向富强,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1978年后,中国人民富起来了,2012年起,中国人民强起来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就这样开始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鲁开垠,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

作者:鲁开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