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古承红:我家的百年故事

信息来源:民进梅州市委会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1921年,嘉兴南湖红船上一盏微弱的灯光,那么不起眼,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然而,它却成了照亮中国未来的希望。 
  同一年,一个华裔男孩——我的外公,在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出生了。他的父母,在生他之后,又接着生了四五个弟弟妹妹。在他十五岁时,思念在唐山的父亲,拖家带口地回到了广东梅县的家乡。很不幸,父亲不久就染病去世了,无法适应老家生活的母亲,把刚生下的最小的儿子送给同宗,卖掉了两个女儿,自己带着几个比较大的男孩子,回马来西亚去了。而我的外公,独自留在了老家,给人家做学徒,艰难谋生。 
  1949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一个月后,在一个小山村,一个女孩呱呱坠地,这是我的母亲。她出生时,她的父亲,我的外祖父,已经去了香港打拼。从此,母亲和身材瘦小的外婆相依为命。直到1978年,母亲才第一次见到她的亲生父亲。 
  幸运的是,母亲沐浴着新中国的光辉,接受了学校教育,健康地长大,成为一个善良、友好、勤劳、有爱心、勇挑家庭重任的女人。 
  而我,生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虽说物资较为匮乏,但只要勤劳,上天和土地有友好的馈赠。最为幸运的事,高考恢复了,我所接受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很正规而系统。母亲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建起了一栋独立的小楼,我们一家从人口繁多关系复杂的大屋子搬出去住了。而我,凭借党和政府的良好政策,顺顺利利地读完高中和大学,回到老家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还记得外公时隔多年回到家乡的时候,深深感慨家乡的巨变。当年,在讨论我的母亲要不要迁往香港时,外婆说:“现在政策这么好,家里越来越好了,不要离乡背井了。”是的,现在,外公的小山村,已经是梅州有名的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让我母亲感到最幸福的,是她在生病的时候,除了有儿孙绕膝,还享受着国家的医疗保。 
  对“沐浴党恩、幸福生活”感受最深的,应该是我本人了。大学报考的是师范类,每个月有国家发的补助;出来后努力工作,把教书育人当自己的终身事业;不单顺利地拿下职称,还攻读了在职教育硕士学位。我自觉不够资格加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于是选择了与共产党“肝胆相照”的民主党派,积极参政议政,前几年又光荣地被推选为梅州市政协第七届委员,让我的认识和觉悟又提高了一个层次,也让我更好地为我们地方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国家发出“万人援疆”的号召时,我积极响应。到新疆去教育扶贫,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我们的党和国家的伟大之处。举目世界,哪个国家和地方能做到像我们国家一样的安定和平发展?做到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富裕?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上下一心共同繁荣”?做到“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饥不寒”,“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新中国的儿女,亲身感受着自身和家庭的幸福,感受身边的巨大的可喜的变化,怎能不感到骄傲和自豪呢!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必将走向新的辉煌,谱写新的鸿章!
作者:古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