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明:从东北到东莞

信息来源:民进东莞市委会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解放前,我家住在长春市重庆路国民党中央军司令部附近。记得长春围困时,国民党空投给司令部麻袋装的大米,有时会误投到老百姓家里,每天都有国民党兵到我家搜粮食。有一次,国民党兵在我家的灶炕里搜出半信封量的大米粒,妈妈为此挨了打,我也被吓哭了,从那时起我就很害怕国民党兵,妈妈也从不让我们出院门。 
  直到有一天,邻居喊:“解放了,快出来呀!”接着又有人从院墙外扔进一块豆饼,我捡起来吃,啊!好甜呀!这时妈妈才放我们出去。不久之后,大哥、二哥从司令部捡到一袋行军米和刚刚煎好的白面饼,我们高兴极了,再也不用害怕了! 
  第二天,长春市大街小巷扭起大秧歌庆祝解放,我也跟着秧歌队一边扭一边唱歌。歌词我至今不忘:“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啊,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啊,呀呼嗨嗨伊咳呀嗨!”从那开始,我就天天唱这首歌。 
  1949年,我上了小学。后又上中学,不但不用交学费,每月能还领到三元五角钱的助学金。进入大学之后,国家依然免收学费,每月更是发放十五元的助学金!所以我这样一个普通人家的孩子,能够吃饱穿暖,还能就读小学、中学、甚至成为一名大学毕业生,都离不开共产党和国家的培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 
  大学毕业时我服从国家分配,从长春分到本溪市微型电机厂做技术员。后因儿子身患残疾,我又调到东莞理工学校做了教师,直到1996年退休,我始终兢兢业业工作,也在共产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克服种种困难,生活无忧。 
  回忆往昔,从读书到退休,我也有过彷徨与失落,憧憬过理想的未来: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到三转一响,再到西装革履的期盼,如今早已一一实现了! 
  而退休后这二十几年间,我们的社会日新月异,科技腾飞,生活方式变化尤为显著。如今,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视、电脑,普通人都能享受。更不可思议的是,我们还学会了用微信聊天、视频通话、网络购物等等。想想过去的帝王将相,哪有这般待遇,更遑论乘坐地铁、飞机!现在我们安度晚年,享受网络购物、网络约车、扫码付款的便利。朋友之间常常聚会,健康快乐每一天,这一切的一切,真是我从前想都不曾想到的“理想的未来”。 
  今日之盛世中国,用短短二十几年时间,就超越了千年的梦想!我打心眼里感谢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今年是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衷心地说一句:“生日快乐!”
作者: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