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吴姗霞:奉献青春力量的路上,我们薪火相传

信息来源:民进茂名市委会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有一首红歌是这样唱的: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

  曾经苦难才明白,没有共产党哪有新中国。

  从小老师教我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几经风雨更懂得,跟着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每当听到这个旋律,我就会想起我的爷爷。

  我爷爷是一名共产党员,十多岁就加入了游击队。他最爱给我讲茂名化州宝岭激战白崇禧、游击区打游击的革命故事。小时候的我每每听得热血沸腾时,都会抱着爷爷说:爷爷,我长大了也像你一样干革命!

  爷爷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像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照亮了我前行的道路。

  受到爷爷革命精神感染的还有那身为民进会员的父亲。改革开放时期,人们都是下海创业,而我父亲是下海当“工匠”。作为民进会员,他以刀代笔、以青春作墨,传承有着1200年历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州木刻画。按他的话来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不能丢,要好好保护传承下去!”

  红色题材是这位工匠创作风格的一大特色。他经常创作到凌晨三四点,眼睛红肿得像灯笼一样、泪水直流。年近花甲、“刀耕不辍”40余年,始终弘扬着传统的坚守之美、传承之美、信仰之美。

  大学毕业的我毅然选择回乡发展,成为一名公务员。我加入了民进,为国家尽责、为执政党助力、为人民服务,我们三代人的初心和信仰从未改变。

  2013年,刚参加工作的我接受挑战,申请驻村。那时正好是乡村产业发展关键时期,为了定制一条致富之路,我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这个担子很重,村属于边远山区,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外打工,劳动力十分缺乏。为摸清适合山区发展的产业方向,两个月内,我泡在镇里不回家,通宵达旦翻阅资料,认真对比了全国20多个村,工作笔记就有10万字。每每太疲惫想要放松时,我都会想起爷爷为国家战斗、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传统精神,便马上再次投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找到了高山茶。为了更好掌握高山茶种植技术,我们决定组织村民去福建学习种茶技术。

  可好事多磨,没想到的是会遭到一部分村民反对。有一位老爷爷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种水稻的,没必要种什么山茶!”

  反对的声音不能动摇我们带领村民产业致富的决心。我们多番上门拉家常谈心,帮助干农活,解释因地制宜种茶的好处,最终感动了所有村民。

  我作为队长带领村民踏上福建学习种茶之旅。经过一路的走访、学习,村民掌握了种茶技术。现场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热情高涨,老爷爷还拉着我的手说:“小吴啊,爷爷年纪大了,记不清,你帮我记着点,回家教我!”“好咧,爷爷!”

  几个月后,高山茶试种成功!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满心欢喜。还没等到茶叶成熟采摘,我就要调离。在我离开的那一天,老爷爷和村民一大早就等候在那里,老爷爷说:“小吴啊,我们从未能采摘的茶树中摘取了一斤茶叶,赶路二十多公里为你送行,希望你经常回来!”我捧在手中感觉那不是茶叶,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奉献青春力量的路上,我们薪火相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继续书写下去。”在实现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我们接过了他们手中的枪,带着他们的力量继续出发,以青春之我奋发有为!

  爷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祖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国家欣欣向荣、民族自信满怀,人民幸福安康。

  今日之中国,如您所愿!

 

  作者:吴姗霞,民进茂名市委会委员,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办公室副主任

作者:吴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