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琼文:百年华诞 深情祝福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举国上下,上党课、学党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百年历史、百年荣光!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中华儿女,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谱写了拼搏奋进的壮丽篇章、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放眼今日的中国,山川秀丽、繁花似锦,国泰民安、繁荣昌盛!这一切一切的成绩,无一不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正如那首脍炙人口的歌中所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也是我从很小的时候就会唱的一首再熟悉不过的歌。然而,彼时的我,还不能深刻地体会歌中的含义。随着年岁渐长,我开始理解了其中的内涵。我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我对党的拥护和热爱自始未变。时至今日,每当想起、听到或唱起这首歌,我的心中仍然激荡起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敬仰之情。 
  作为一名党外干部、一位民进会员,我的成长路上,一直有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引、有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 
  (一) 
  还记得是在2003年,经过认真审慎的思考后,我决定申请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民进会员。然而,当时我身边没有认识的民进会员,不知如何申请。我径直冒昧地找到了我所在的区——深圳市龙岗区委统战部党派科的潘科长,向他表达了我的心愿。潘科长热情地接待了我,了解我的想法后,他详细向我介绍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性质、界别、组成人员以及龙岗区民进组织的发展情况。他还将我引荐给当时民进龙岗三支部的副主委刘引龙。几天后,刘引龙副主委亲自来到我单位与我面谈。经过随后的组织考察等一系列程序后,2004年5月,我如愿以偿地加入民进,成为一名民进会员。可以说,中共龙岗区委统战部的干部就是我加入民进的领路人。是他们的热心、负责,开启了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学习之旅。 
  (二)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我国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初入民进的我,在民进组织的引导下,了解到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两大职能。然而,如何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能力,更好地发挥党派作用、体现自身价值是我及像我一样的不少民主党派成员面临的问题。这些情况,我们的党组织显然比我们了解得更清楚。我加入民进不久,就接到了区委统战部的培训通知。区委统战部专门为全区的党外人士在龙岗区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为期6天的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课程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党外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统战工作理论、热点专题研究等方面。通过培训,我加深了对共产党的认识和理解,丰富了统战理论知识,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我开始尝试写一些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有些还被政府内参和民进内部刊物采用。2006年底,经过组织推荐及考察,我有幸成为一名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我所在的深圳市、区统战部门非常重视民主党派人员素质的培养和提高,每年都会举办数次相关的培训。之后,我又数次参加了龙岗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培训学习以及深圳市委统战部与深圳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深圳市民主党派代表人士专题班的学习。培训的内容包括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时事热点、参政议政能力提升、现场教学等。印象比较深的是2018年赴成都参加由龙岗区委统战部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承办的龙岗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的学习。那次区委统战部组织全区八大民主党派及无党派的骨干成员共45人来到位于成都的西南财经大学,参加为期一周的学习。区委统战部结合实际,精心安排了课程内容,既有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中国民主党派的历史与发展、新时代领导魅力塑造与人格修养、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解读、新时代统一战线与新型政党制度、蜀道——话三国等课堂教学,又有参观5.12大地震都江堰市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陈列馆、七一聚源中学、菁蓉小镇统战工作平台等现场教学。老师们课堂上精彩的授课让大家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现场教学情景交融、生动直观,教学效果好、反响很强烈。那次培训,承蒙统战部领导的信任,我担任了培训班的班委委员,承担了课后分享、点评的任务。我记得我负责点评的是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颜旭教授讲授的《新时代统一战线与新型政党制度》一课。颜教授知识渊博,他旁征博引、融汇古今。颜教授讲课结束后,我上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并代表班级对颜教授表示感谢。课后,有不少同学对我的点评给予称赞,这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通过参加统战部门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我的政治素养及参政议政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为我更好地履行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 
  2020年,深圳经济特区走过了四十周年的光辉历程。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给予深圳人民极大的鼓舞。为了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龙岗区委统战部决定举办一台主题为“波澜壮阔四十年 统一战线再出发”的文艺晩会,参加演出的主要是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区委统战部多次研究,确定了参演节目及演出人员。我有幸被选中参加其中的一个诗朗诵节目。朗诵的诗歌题目是《高尚的人》,内容是歌颂抗疫英雄的。一共有四个人参演,两男两女。两名男演员中一名是区文化馆馆长、一名是中学老师,都是民主党派成员;两位女演员中,一位是区委统战部张科长、另一位就是我。张科长是学美声出身,不仅歌唱得好,朗诵起来也是声情并茂、激情高昂。而我,虽然有点朗诵基础,但毕竟没经过太多系统学习,自信心不足;加上又是首次与统战部的干部联袂演出,面对的又是张科长这样的高手,更是有些自惭形秽。因此,在排练时声音总是放不开。张科长见状,耐心地给我做示范,教我朗诵的吐字用气方法,传授朗诵技巧,并对我个别字、词的发音给予纠正。对其他两位男演员也是悉心加以指导。张科长还逐字逐句地给我们讲解诗歌的含义,加深我们对诗歌的理解。经过张科长不厌其烦的指导,我和其他两位男演员的朗诵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接着,我们又一起商量服装、队形、动作、以及出场、退场等细节,反复走台、认真彩排;在正式演出时,我们全情投入、倾情演绎,配合默契、表现到位,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这个节目参演的人员中有中共党员、有民主党派成员,也可说是“多党合作”在现实工作中的一个具体体现吧! 
  如今,我加入民进已有17个年头。从最初的一名普通会员成长为民进深圳市理论研究会委员、龙岗基层委员会委员,历任深圳市龙岗区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在担任龙岗区政协委员的10年间,我有多篇提案被评为重点提案、优秀提案;2007年至2015年,我连续9年被龙岗区政协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5年,本人还有幸被民进广东省委会评为省优秀会员。2016年底,在连续担任两届区政协委员后,我又非常荣幸地当选为深圳市龙岗区六届人大代表,并担任龙岗区人大代表杨美联络站的站长。其间,我还先后担任区、市级人民监督员,2017年担任广东省人民监督员,2020年被评为省级优秀人民监督员。如果说我作为一名党外干部,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这都应归功于党的关怀和栽培。是党的春风化雨,滋润着我的心田;是党的阳光雨露,哺育我不断成长。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我——一位民进会员献上我最深情的祝福。祝福伟大的党更加强大,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作者:张琼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