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鲁修禄:坚定不移跟党走 砥砺初心正道行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办公室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际,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广东民进全体会员深感欢欣、振奋、鼓舞。坚定不移跟党走,是民进前辈无悔的历史选择,也是民进人永远不变的初心和信念。回首百年路,重温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光辉历史,我们深感中国共产党的无比伟大,深感民进人政治初心的无比正确。展望新征程,民进广东省委会将始终坚守初心,永远紧跟共产党,坚定在正道上行。

  ——在学习党史中深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

  从筚路蓝缕到奠基立业,从创造辉煌到开辟未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大地奏响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胜利凯歌,唱响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强音,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征程。置身改革开放热土、亲身参与改革发展伟大实践、亲历“疫情大考”中的中国担当……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中,当我们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初创、艰苦奋斗和伟大功绩,对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体会尤为真切,感受尤为深刻,更加深刻感悟到信仰、信念、信心的伟大力量,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谛和份量。

  广东民进会员作为我国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要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史中深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功绩,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和政治优势,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从改革发展辉煌成就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深刻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史中增强理论自觉,深刻认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在学思践悟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和践行,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重温多党合作光辉历程中巩固政治初心

  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的历史,是恢弘党史的重要一页。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指导和帮助,引领了民进的建立和成长。新中国的诞生、多党合作制度的确立,开拓了民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广阔天地;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引领民进为新时代奋斗。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超越了个人利益和一党私利,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立场、博大胸怀和战略眼光,为人类政治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在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凝聚起强大力量。重温团结合作的光荣历程,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有了更深的认识,对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有了更深的认同,对当好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光荣、责任与自豪有了更深的体会。

  广东是民进最早建立地方组织的地区,广东民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民进的第一个地方组织——民进港九分会。光荣的历史承载着民进的文化积淀和精神底色,传承着先辈的风骨大义和崇高风范,更意味着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责任担当。我们要在重温历史中砥砺政治初心,从历史视角感受民进前辈的坚定信仰和执着追求,理解初心和使命的真正内涵,把老一辈的历史选择内化为自觉行动。要在重温历史中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发掘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讲好多党合作的民进故事,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并赋予其新的时代意义。要在重温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切实承担起新时代推动民进组织可持续发展的使命,坚持以党为师,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为表率和示范,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成效,使民进能力水平符合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要求,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在倾情倾力服务大局中激发奉献新征程的热情

  广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斗争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改革开放得风气之先的地方。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光辉历程,是党在百年历史中坚守初心、一心为民、砥砺奋进的精彩缩影。回首伟大征程,广东始终勇立潮头、不断开拓,在革命建设中作出了独具特色的广东贡献,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发展奇迹,实现从一个农业省向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全球重要制造基地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领跑者,正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广东民进会员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参与改革开放最前沿的逐浪前行,感受改革发展的硕果和奇迹,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拥护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信仰,切身感受到实干与奉献既是置身新时代的使命责任,更是筑梦新征程的力量源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新的历史要靠新时代的奋斗者去创造。唯有沉下心、俯下身、扎实干,积极有为,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将来。我们要立足南粤大地百年积淀,用心感受百年征途中的广东故事和红色南粤的文化传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伟大精神,充分认识、自觉担负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汇聚同舟共济、同心奋进的精气神。要传承红色基因和改革精神,立足本职、双岗建功,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力量。要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增强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发挥优势履好职、尽好责,以高水平建言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助力我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推进“双区建设”、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建言履职、担当作为。

  以史鉴今,向史而新。立足新起点,展望新征程,使命无比光荣,责任无比重大。民进广东省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守合作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舞台上有思有行、积极作为,为续写广东新时代“春天的故事”凝聚坚定共识、汇聚奋进合力!

  

 

      作者鲁修禄系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