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李亚艺:又见西柏坡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听到《又见西柏坡》。

  《又见西柏坡》这首歌曲由田地作词,姚峰和张全复作曲,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当时被戴玉强浑厚的声音所吸引,但对歌曲内涵却无过多了解,只知道是一首爱国歌曲。

  去年,和文艺界朋友小聚时,我演唱了这首歌。有位摄影家朋友走到我身边,很兴奋地对我说:“听到你唱这首歌,我真是非常高兴,但我觉得这首歌不是这样唱的。”他告诉我,他曾经赴西柏坡进行摄影采风创作,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和西柏坡陈列展览馆等地方。之前,他对党的认知并不多,甚至还有一些错误的认识。但在那之后,他对党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党在他心中有了非常高的位置。他建议我亲自去西柏坡看一看,一定能把这首歌唱得更好。跟我说这些话的时候,他的双眼是发光的。

  听了这位朋友的话,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说话不能言之无物,唱歌也一样。于是我重新学习这首歌的歌词,试着了解西柏坡。

  我们曾在西柏坡眺望,

  眺望神州生生不息的灯火,

  我们曾在西柏坡思索,

  思索即将告别苦难的中国!

  西柏坡是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平山县境内的一个小山村,是中国共产党解放全中国之前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从1947年5月以刘少奇、朱德为首的中央工作委员会先期进驻西柏坡,到1949年3月毛泽东等率党中央离开西柏坡迁往北京,将近两年的时间,在这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著名论述。“中国命运定于此村”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以其特殊的贡献载入了中国革命的史册。

  我们还在西柏坡向人民诉说,

  要把谦虚谨慎的作风牢记在心窝。

  我们也在西柏坡向历史承诺,

  要用艰苦奋斗的执著改变山河。

  1949年3月5日至13日,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毛泽东在会上作了极为重要的报告,提出了促进革命迅速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各项方针,制定了在全国胜利以后,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明确了使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并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泽东还指出:“从1927年到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乡村,在乡村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夺取城市。采取这一工作方式的时期现在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

  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准备迁往北平。毛泽东把中央直属机关警卫战士和干部召集起来,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进北平,可不是李自成进北平,他们进了北平就变了,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

  啊!风雨岁月,早已从容走过。

  西柏坡留下了一首真情不变的歌,

  啊,美好未来,道路仍坎坷,

  西柏坡正激荡着一首与时俱进的歌!

  啊,西柏坡,又见西柏坡!

  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北迁。同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如今的西柏坡,已经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是全国著名的革命圣地。西柏坡,作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一个驿站,不仅仅是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走向胜利的见证,更是中国人民革命历史记载的永恒,同时也是一种精神所在。西柏坡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教育全党要经得起新的历史阶段的考验,不断地把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务必”至今是每一位党员的座右铭。作为民进会员,以党为师,就是要学习党的精神,就是要向身边的每一位优秀党员同志学习,要坚持谦虚谨慎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一位音乐教师和业余歌手,我要把歌曲的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把歌儿唱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