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庆祝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良:百年建党,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民进茂名市委会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时光荏苒,斗转星移。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在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相信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无尽的感慨和感激之情。

  1921年7月,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传出了巨人的呐喊,犹如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拨开了数百年来笼罩于千万仁人志士心头的迷雾,亮出了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点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革命之火。从此,炎黄子孙们的理想有了归一,有了值得托付的导航人——中国共产党!

  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在此危急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制定了抗日救国的纲领,提出了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为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指明了道路。中国人民经过了八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新纪元。党为了人民流血牺牲,历经千难万险。可以说,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

  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面临异常艰难和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共产党没有退缩,坚定不移地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自己的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从制造出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台拖拉机、第一辆汽车,到第一艘核潜艇、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中国脚踏实地、奋发图强,提升自己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相结合,逐步构成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时期,在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中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形势,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坚定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形成科学发展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成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经济得到快速发展,社会保持长期稳定。从1978年至2012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出口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成为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继英国、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世界工厂”,并于2010年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已经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构筑了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非凡成就。新时代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些变化,深刻影响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1921年到2021年,从红船启航,走过百年风雨,驶向新时代盛世图景。一场场气吞山河的斗争,一次次披荆斩棘的挺进,一个个波澜壮阔的胜利,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百年党史千古传诵,百年风貌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得以行稳致远、行走至今,靠的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是无数先辈敢于开拓创新、勇于改天换地的革命结晶。一路走来,共产党人从不惧风险和挑战,先锋模范、带头示范、永立世间;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冲锋在前;百年征途路漫漫,首创精神披在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年,各种风险矛盾挑战依然存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依然存在,我们可谓“重任在肩”。我们应该坚信,越是在泰山压顶的危急时刻,越要坚信党的领导,齐心协力,万众一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不止,未来可期。我们要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承担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继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我辈之奋斗换来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作者: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