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民进记忆

梁红云:常怀为民之心,尽做利人之事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1-06-30
字体: [大] [中] [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值此机会,民进珠海市委会组织开展“以党为师,立会为公”为主题的线上主题分享活动。活动促使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史和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建会史。

  学史可以明理、增信,学史还需崇德、力行。在此次分享活动中,我阅读了一些历史资料,进行了一些思考。虽浅薄,但亦有所得,最大的收获是感受到了学习的力量和成长的快乐。

  一、以党为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何以为师?德高、身正。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以这两个关键点成为了各党派学习的榜样;也正是凭借这两个关键点,带领着全国人民开创了伟大的新时代。

  自建党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便把“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基本立场,把“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作为价值取向,把“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作为工作要求。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初心,砥砺战斗,拨开国内外风云阻隔,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带领人民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战,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不因患者的地位、身份、年龄、职业等不同而区别对待,坚持一视同仁以拯救患者生命,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群众,实现“一户不落,一个不少”全部脱贫,全面小康。

  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用鲜活、生动、具体的行动,赢得了民心,造就了辉煌。

  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的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各民主党派学习的榜样。

  二、“立会为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重温民进历史,老一辈的民进人秉承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美好的社会政治理想,以国家前途和民族的命运为重,不图一己一党私利,身体力行,把“立会为公”写进了民进的历史。

  建会之初,以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在斗争实践中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人民根本利益的,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只有紧跟共产党,中国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和平,人民才能真正自强幸福。之后,便毅然决然坚定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参加共产党领导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这是民进前辈超越了狭隘的党派利益和个人利益,出于对国家、民族命运的“公心”所做出的庄严政治选择。

  民进成立之初的会章曾规定:“本会至国民最高权力机构成立后,由大会决议宣告结束。”新中国成立后,民进是否应为民主政权的发展和巩固继续做出贡献,成为全会集中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后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鼓舞下,决定“为了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了提高自己对于人民革命事业的贡献,本会不但不应该结束,而且还要更加努力加强自己的工作”。这段历史说明,成立民进是为“公”,民进的继续存在也同样是为“公”。

  进退无私利,去留两“公心”,是民进前辈立会为公传统的生动写照。1997年,民进八大正式把“坚持立会为公”写入会章,这是对民进历史的深刻总结。

  三、“爱生育人”——眼中有人,心中有爱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追逐着一波又一波的教育浪潮之余,我常常思考,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教育的对象是学生,教育的任务是育人。教师只有精心呵护和培养每一位学生,正视个人的个体差异,教育才能真正的发生。

  孔子“因材施教”的故事很有借鉴意义。有一次,仲由(子路)和冉求都问孔子听到道理之后是否就要实行,孔子对子路说:“你有父兄在前,怎么可以听到就去做呢?”而对冉求说:“听到后就应该去做。”公西华见到这种情况有些疑惑,就向孔子请教。孔子回答说:“求也退,故进之,由也兼人,故退人。”可以看出,孔子对每个学生的性格、才能、志趣和特长等都了如指掌,并能据此对不同学生提出的同一问题作出不同的回答。眼中有人,心中慈悲,孔子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达到最佳的教育效果,取得了“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的教育成就。

  现代教育中,做到“因材施教”固然很难,但每一位学生的心理水平和知识能力差异又确实地存在着。只要眼中有人,正视与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性,多花心思去了解学生的需要、兴趣和价值观,因势利导;只要心中有爱,有针对性地调动其积极因素,点燃其学习动力,就能让他们释放潜力,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这是我们为人师者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故能成就千秋伟业;中国民主促进会“立会为公”,故能共商民族大计;为人师者“爱生育人”,故而推动社会的进步。愿我们每个人都常怀为民之心,尽做利人之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