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民进记忆

余忠旺:回望青史问初心,传承党性践使命

信息来源:民进珠海市委会 时间:2021-06-28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了热播的电视剧《觉醒时代》,感触颇深。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也激发了我对所在党派(民进)的工作、对第二家乡珠海及对个人多年工作生活的一些感悟和思考,下面简单谈谈个人心得体会。

  一、学史明理,从共产党百年历程中领悟真理的力量。

  回首来时的足迹,无论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雄鸡一唱天下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人间正道是沧桑“的改革开放时期,还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代代的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前仆后继地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度过战火与苦难,站上时代浪潮头。《觉醒年代》剧中既有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做出的历史贡献,也有周恩来、邓中夏、赵世炎等青年革命者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实践之举,……这些共产党早期革命领袖期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绝境重生,走向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这些都彰显着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更加深刻的阐释了我们为什么应该发自内心的认同党的领导,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回顾民主促进会的历史,民进自成立之初,就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抗战时期,民进的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等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改革开放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

  自2006年加入民进以来,十五年的组织生活让我受益颇多:集中培训、考察之旅,一次次学习,一场场交流,让我认识到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感受到民进人的政治责任。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说过:“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是作为民进一员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武装的政党,代表了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应当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其次,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在“参谋”、“帮手”、“同事”上下功夫,既要积极思考,更要坚定执行,既要帮上手,也不能乱帮手,既要主动担当,更要服从大局;最后,坚持“立会为公”先进理念,认真学习榜样的精神,不论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革命家,还是民进党派创始人,都是人生成长道路学习的榜样。

  二、学史力行,踏实践行企业家社会责任

  回顾历史,不仅是为了总结经验,更是为了更好的出发前行。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近期,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在认真学习之后,我感到非常激动,这是历史上首次量身定制支持珠海发展的综合性文件,是珠海历史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珠海人,我对珠海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扎根珠海创业的9年里,我对珠海营商环境的变化感受十分明显。政府的服务水平、办事效率、便捷程度都在日益改善和提升,服务型政府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在今年的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到:“推动设立“珠海企业家日”,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这是首次提出“珠海企业家日”这个概念,珠海市政府对于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给予高度重视,为企业提供多元的机会、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加速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在获得感不断提升的同时,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我经常思考,我能为这个社会回报些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我所经营的科技公司是在政府、社会各方面力量的帮助扶持下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企业孕育机会、推动创新和创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热心慈善公益的企业,更有可能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对消费者负责的企业,更有可能赢得顾客与市场;诚实守信、保护环境的企业,更容易得到政府、投资方及消费者的支持。对企业家而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意味着收获更好的经营环境和更多的资源支持,这是长远“投资”。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对社会的捐赠,还包括企业文化、生态环保、员工就业、产品质量、科技创新等诸多要素,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得到真正的社会认可,才能在政府、社会、企业之间形成良性的循环。

  回望青史问初心,传承党性践使命。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通过学习党史,我汲取到自信的底气、坚定的信念和前行的力量,在未来为民进、为珠海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作者系珠海民进高新总支支部主任)

作者:余忠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