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携手同庆百年华诞 同心共创复兴伟业 > 多党合作 理论研究

胡颖:百年风华不凡路 同心迈进新征程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29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建经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启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建党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和发展人民民主为己任,为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作出了不懈的探索和努力,取得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史、民主党派发展史、多党合作史,做到知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首艰辛的奋斗路,作为民主党派应该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学习好,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念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学习历史就是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民主党派如何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携手前进的,从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民主党派的历史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息息相关、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由抗日战争时期的“七君子事件”,到抗战胜利后的昆明“一二·一”惨案、重庆较场口惨案、南京马关惨案和昆明“李、闻惨案”等,民主党派在与国民党反动独裁的抗争过程中,逐步与中国共产党走在一起;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各民主党派的一致拥护,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可以说,民主党派从诞生、成长到发展至今,就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历经风雨、携手合作,到拥护追随、接受领导,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历史,因此学习中共党史也是重温我们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带领下,不断成长进步的光辉历史。通过深入学习党史,将有助于我们更深入全面了解自己党派的发展历程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光辉历史,有助于不断加深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此基础上,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教育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凝聚广大成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政党要明确肩上的责任,作出民主党派应有的担当和使命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又强调:"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被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定位,其思想建设的内涵、外延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民主党派具有了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要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

  民主党派适应形势发展与时俱进、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包括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如何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方面努力,探讨如何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和民主监督上更好地发挥作用、有所作为等等,都需要自觉向执政党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能力和履职参政的水平,这样才能紧跟上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应从中共百年党建设经验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伟大而光辉的历史,以及展现出来的政治品格、精神榜样和智慧力量,无不值得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去好好学习,好好吸收,从而转化为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种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必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框架内进行,并以促进多党合作。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使命与人民梦想息息相关,所取得的成就与人民力量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共患难、同风雨、共奋斗、同前行,初心系着民心,心心相印、血浓于水。同人民并肩而行,我们民主党派也要将“人民至上”的理念付诸于行,将“以百姓心为心”贯彻如一,满腔热忱为人民,坚持以群众的利益诉求为工作导向,主动作为、担责负责,与群众血肉相连、亲密相处,抓住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从大处着手,从小处入微;竭力从满足人民群众具体的、现实的需求的角度参政议政,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解决参政“本领恐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四个建设”,提高“五种能力”,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使之与参政党地位相匹配、与执政党建设相协调、与新型政党制度相适应,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在要求。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应以中共党建史为引领,推动学习型政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断进军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为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握当下,面向未来,讲好多党合作故事。通过学习,践履知行合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民进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和能力,激励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民进的会员,要认真履行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的要求,市委会要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调研、常态化培训,推进社情民意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百年风华,薪火相传,弦歌高唱,勇扛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仅创造了极大的物质财富,也逐渐形成了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蕴藏着无尽的精神食粮和不歇的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该也必须要通过深入学习党史,不断充实我们的精神基础,不断挖掘我们的力量源泉,以党为师、向党学习,推动我们各项工作要自觉对标对表、向中共看齐、不断进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不懈前进。

 

作者胡颖系民进肇庆市委员会秘书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