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活动指导

认真总结经验 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严隽琪在民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开幕式上的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在民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经验交流会开幕式上的报告
严隽琪
2008年6月15日
同志们:
  从去年5月开始,我会贯彻广西会议的精神,广泛开展了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民进十大之后,新一届会中央领导集体根据中共十七大精神,不断提高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形势发展,进一步突出主题,加强领导,丰富教育活动的内涵与形式;各地方组织在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下,在各地统战部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行动、切实推进,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全会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会中央决定,召开这次经验交流大会,目的是及时地回顾总结、交流经验、发现和解决问题,根据形势的发展,使下阶段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更好的成效。特别要指出的是,当前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正处于关键时刻,这次地震灾害破坏之严重、人员伤亡之多、救灾难度之大都是历史罕见的。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是灾难,是考验,也是特殊的教育。我们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体会到改革开放极大提升了我国的综合国力,具有伟大民族精神的中国人民是压不垮的。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民进表现出一个立会为公的参政党应有的爱国心、苍生情和责任感。全会紧急动员起来,以实际行动为受灾群众解难、为国家分忧、为抗震救灾进言,涌现了许多奋力拼搏、无私奉献的动人事迹与优秀人物。可以说,抗震救灾斗争实际上已成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我们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的检验,也是推进和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的生动实践。所以,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经验交流会,不能不与抗震救灾斗争紧密结合,在抗震救灾斗争中更深刻地理解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内涵;通过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凝聚起更大的力量。
  一、我会主题教育活动的总体情况与阶段成果
  目前,全会多数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四个阶段已经基本完成,成果显著。总体情况如以下五个方面:
  (一)明确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全会工作的主线,切实加强领导
  会中央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明确提出: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贯穿全会工作的主线,全会的各项工作都要围绕着这条主线来进行,要形成部门之间、条块之间的共识与合力。
  (1)会中央及时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下发决定和总体方案,指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方向重点,提出“三增强、三提高”的目标,作出“四个阶段”的进度安排,并提出“五个结合”的指导原则,即要与换届工作相结合,与领导班子建设相结合,与会中央开展的大学习、大调查、大研究、大总结、大培训相结合,与做好全会各项工作相结合,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等,明确中央主席和各级委员会主委是相应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会中央主席会议、主席办公会议、常委会议多次听取工作机构的汇报,提出阶段性的指导意见。
  (2)会中央先后确定了2 个省级组织(上海市、河北省),3个市级组织(青岛市、济南市、珠海市)和2个基层支部(北京市委会直属农业科技支部、山西省委会太原中心医院支部)作为全会的试点单位,先行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这7个试点单位边实践、边总结,为我会不同层级的民进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的和宝贵的经验。
  (3)为使主题教育活动更有针对性,会中央和各省市级组织都十分重视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会中央在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伊始,就设计了会员思想状况调查问卷,指导全会开展大规模的问卷调查,据不完全统计,共41341名会员参与问卷调查,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领导班子下基层调研达到4011人次。尤其是一年来,会中央领导先后赴7个试点单位调查研究,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有利于对面上的指导。
  (4)相继召开了民进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和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进行及时的沟通和交流,结合形势进行研究和部署,适时编发工作简报,开辟网上专题栏目,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主题教育活动的落实。
  各省级组织的领导思想重视、行动有力,在紧张繁忙的换届过程中,认真学习领会主题教育活动有关文件精神。新一届的主委们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工作起步的抓手,对主题教育活动的态度已不是“要我干”,而是“我要干”。主委们深入基层、广泛动员、认真调研、讲课办班。有的省级组织还确定了自己地方上的试点单位,把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本地化。由于认识、思想、责任、工作“四到位”,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四落实”,各地的主题教育活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局面。
  (二)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理论,巩固全会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主题教育活动就是一个学习科学理论、学习形势与国情、学习历史经验、学习优良传统的过程。
  (1)学习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依据就是中共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和民进的会章会史以及民进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都选编、购置了教材;精心组织好专题学习;强调要真学、真懂,深入思考“什么是”、“为什么”和“怎么样”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来。
  (2)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会中央和各级地方组织举行各类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培训班和宣讲活动;充分利用网站和会刊这两个平台,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辐射力,形成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截止今年5月底,全会共举办政治交接宣讲活动1157场次,领导干部宣讲1606人次,参加学习培训的会员达 38755人次,收听宣讲的会员达59617人次。各级组织创造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学习形式,例如,民进青岛市委会坚持“以讲促学”、“以研促学”、“以训促学”和“以考督学”、“以查督学”、“以果督学”,已在全会推广。多形式、大规模的学习,使领导班子与骨干成员、机关干部和广大会员全面接受了一次理论普及教育、历史传统教育和参政党行为规范教育。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即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强调学习理论要真信、真用。针对社会上曾有一股民主社会主义思潮,会中央举办了“如何认识民主社会主义”专题报告会,及时下发学习资料和报告录音,引导广大会员认清民主社会主义的本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信念。针对换届中容易出现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一些省市级组织注意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原则、我会的优良传统和会章规定的行为准则等方面进行正面引导,把学习落实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名位观、价值观上来,提高了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管干部原则的认识,提高了对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程序的认识,和对民进“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的认识,为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证。
  (4)学习与会史工作和多党合作理论研究相结合,进一步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巩固了全会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我会成立了会史工作委员会,加快抢救会史资料、建立会史教育基地、充实会史展览;即将出版的许嘉璐、张怀西等六位民进领导人论民主党派工作的专著,全面反映了民进九大以来的十年建设高素质参政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会中央领导和各地方组织负责人的宣讲和撰文,形成了一批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教材和理论研究成果。
  (三)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促进参政党素质的提高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去年我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全会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切实推动了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
  (1)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会中央和各省级组织都进一步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撰写文章,为全会作出了表率。我会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班、短训班或“以会代训”等多种途径和方式,有计划地对各级新任领导班子成员及骨干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会中央举办了多期新任省级组织主委、专职副主委和新任中央委员培训班,会中央领导同志亲自讲课。各地方组织也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队伍的培训力度。大规模的学习培训,促进了领导班子成员“四种能力”的提高,特别是理论水平和政治水平的提高,增强了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从全局观察和判断形势,抓大事、议大事的思维方式。
  (2)以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领导班子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是学习教育活动中的关键环节。会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换届后不久就进行了深入坦诚的集体谈心。大家围绕着如何继承和发扬上一届领导班子的好传统,继续发展民进事业;如何做好专兼职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坦诚相见、畅所欲言,加深了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了解,沟通了想法和思路,取得积极效果。各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撰写自评报告,总结出了“查思想观念、思路方法、工作作风、工作效能、体制机制”,“开好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会、研究整改会、意见反馈会”等经验做法。通过查摆问题、找准症结,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调动了骨干队伍、专职干部和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进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各级组织的凝聚力。
  (3)以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内部监督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从我做起,并推动全会各级领导班子建立健全以此为重点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2008年初,经过深入细致的研究,会中央制定下发了《民进中央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工作规则》、《民进中央领导下基层试行办法》、《民进中央中心学习组制度》、《民进中央委员会会议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会中央领导集体也非常重视会内监督机制的建立,正在积极探索和研究民进中央监督机构的构建与机制建设,并推动全会的监督机制建设。在会中央的带动下,许多地方组织都在总结提高阶段重点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形成了一些新的制度。例如:面向各个层面的民主生活会制度、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述职与民主评议制度、会务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工作制度、主委与省委委员、机关干部约谈制度,民进会员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实职前的集体谈心警示制度、政协委员述职办法,等等。
  一年来,我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广大会员,注意发扬我会的优良传统,严格按照制度和程序办事,自觉接受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监督,在主题教育活动和抢险救灾斗争中涌现出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后备干部,各级领导班子出现了新气象、新面貌。
  (四)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以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认真回顾我国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及宝贵经验,切实加强了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教育,丰富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1)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我会从中央到地方,都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学习会、报告会和理论研讨会,温故知新,揭示多党合作不平凡历程的重大启示。我会领导人参加了统一战线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会中央和各地方组织领导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纪念文章,引导广大会员深入了解“五一口号”发布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意义,进一步认识到要把民进老一代当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现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
  (2)赴爱国主义和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实地感受多党合作的历史,缅怀民进老一辈领导人选择正确道路的历史贡献。如: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赴西柏坡参观学习;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各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开馆仪式;不少省市级组织组成代表团赴上海民进成立旧址、西柏坡等地参观学习。
  (3)因地制宜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营造广大会员广泛参与、感受教育、鼓舞和激励的浓厚氛围。会中央在全会举办了“薪火相传,共创未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0周年”征文活动,我会各级地方组织积极响应。截止到5月底,会中央已收到来自各省市区征文400余篇,在报刊、网站和民主杂志上已刊发多篇。一些地方组织还举办了理论征文、知识竞赛、书画展、图片展和文艺晚会等纪念活动。这些活动促使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学习会章、会史,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渊源、理论政策。
  (4)不少地方组织带领广大会员把思想收获转化为实际行动,通过法律咨询、名医义诊、农技咨询、创业咨询、科技扶贫、助残和慰问走访等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贡献民进组织的一份力量,向社会各界进一步宣传民进,宣传我国的政党制度。
  通过上述一系列活动,在全会起到了认识历史、提高觉悟、坚定信念的作用。民进前辈们自觉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宝贵的政治财富,必须很好地继承并结合时代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五)凝聚全会智慧和力量,为抗震救灾献爱心作贡献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民进全会上下紧急行动起来,按照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派自身优势,广泛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支援和参与抗震救灾斗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
  灾情发生后,会中央连夜起草了《致民进四川省委会关于抗震救灾的慰问信》,向民进四川省委会和所有遭受地震灾害影响的民进组织和会员表示诚挚的慰问,并先后四次发出通知,要求全会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动员全会的力量,支援灾区人民打胜抗震救灾这场硬仗。不少省级组织纷纷给民进四川省委会发慰问信、打慰问电话,送去对灾区组织和会员的关心与支持。会中央及时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和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会抗震救灾工作,编写抗震救灾工作简报和制作网上专页,及时传达会中央精神和交流各地方组织抗震救灾动态。5月29日至31日,我代表民进随同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赴四川地震灾区,察看受灾情况,慰问受灾群众和民进四川省委会,自己也深受震撼和教育。
  民进灾区组织和广大会员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民进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省市委员会身处灾区,临危不乱,一方面自觉积极地投入抗震救灾工作,另一方面主动了解基层会员的状况,并在第一时间和会中央沟通信息。其中四川成都、广元、德阳、绵阳4个重灾区的民进市委会在严酷的考验面前,表现英勇、事迹感人。这四个地区的主委都临危授命,接受重任:三个地区的主委傅勇林、赵爱武、赵晓平分别担任成都、广元、德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另一位主委李京平担任绵阳指挥部下属的维稳领导小组副组长。他们和省委会副主委、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康都不顾疲劳与个人安危,不辱使命,始终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由于灾区的党政基层干部有很大损失,当地决定从民主党派机关抽调力量,充实到抗震救灾队伍中,有的地方就直接把一些工作交给民主党派来承担,我亲耳听到灾区领导对我夸奖党派的工作做得认真踏实,让人放心。不少会员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奋不顾身赶赴灾区,从废墟中抢救幸存者、背运伤员,用自己的车转运伤员、灾民和物资,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省委会和其他市级组织真情援助灾区和受灾群众,踊跃捐款捐物,把全会各级组织和会员募集的各类救灾物品、医疗器械及时送到灾区。同时大家做好本职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及时跟进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灾区的组织和会员在危难关头,体现了与祖国和人民共休戚、与党同心同德的崇高精神,为参政党的历史书写了光辉的篇章。
  全国各地民进会员大力发扬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通过多种方式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有的举办捐赠会,有的缴纳“特别会费”,经济界会员也倾心捐助;许多文化艺术界会员举行义演义卖;医疗卫生系统的会员主动报名,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死扶伤;一些教育界的会员为灾区教育重建多办实事,例如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发起的苏州新教育研究院团队第一时间赶赴绵阳,为灾区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并全面负责起北川地区灾后教师的培训工作,还有一些会员主动联系免费接收灾区孩子上学,并提供一定的生活补助。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2日上午10点,民进各级组织机关、民进会员及民进会员所办企业、学校等共捐款物计人民币66,404,864 元。除此之外,大家还响应会中央号召,积极投身会中央组织的“为了灾区的孩子们”系列爱心捐助活动。通过短短一周的发动,这个系列爱心捐助活动以“中国民主促进会抗震救灾书画义卖捐赠活动”6月1日在京拉开帷幕,共收到391位书画界会员的783幅饱含着爱心的书画力作,募得首期善款429万余元,为以民进名义做几件体现党派特色的善事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为了在建言献策方面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会中央加强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中央两次发出征集抗震救灾、恢复重建信息的通知,呼吁民进各地信息员积极为救灾行动出谋划策,主动为灾区恢复重建献计出力。各专门委员会也积极行动起来。截至6月2日12点,会中央收到来自各地的抗震救灾信息316期,向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研究室信息局报送信息61期,内容广泛,涉及灾区人员救治、群众安置、灾区防疫、农作物抢收、孤残救助、心理救助、学校恢复教学秩序、加强安全和减灾自救教育、捐助资金和物资管理、灾区重建的规划和资金筹集、应急通信、抗震救灾宣传、非灾区的公共建筑(主要是校舍)普查、灾区经济发展,等等。其中已有多篇信息或建议由全国政协上报中共中央。这些工作充分体现了民进作为一个参政党的责任心,而且也是在非常时期对党派参政议政能力的一次检阅。
  灾难是特殊的教育。灾区军民和我会各级组织及广大会员在抗震救灾中的感人事迹成为主题教育活动中最生动的内容。会中央和一些省级组织开设了抗震救灾专题网页,广大会员纷纷抒发抗震救灾的“真情感言”。这场抗震救灾斗争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带领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大优势。把抗震救灾斗争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有力地促使我们净化心灵,升华思想,振奋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热爱人民子弟兵,更加坚定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总之,一年多来,在中共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统战部门的支持下,通过全会的共同努力,我会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归结为:
  第一,进一步坚定了我会干部和会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特点和优势的认识更加全面,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解更加深入,对参政党的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体会更加深刻,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明显提高,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坚决抵制西方政党制度和政治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影响,全会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第二,进一步继承发扬了我会老一辈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形成的优良传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会员牢记我会的光荣历史和老一辈领导人“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 的谆谆嘱托,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巩固了全会“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进一步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更加自觉地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使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时代精神。
  第三,进一步增强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服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目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职能的水平不断提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目标使命转化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工作方向、思路和举措;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共同价值理念转化成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努力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注意发挥民进的优势和特色,加大调查研究的力度,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使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第四,进一步加强了我会的自身建设,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的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会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带动机关和全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完善民主集中制;改进我会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基层组织的活力,组织对会员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明显得到增强。
  二、我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经验
  一年多来,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会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组织,探索和建立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积累了许多新的宝贵经验。
  第一,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主题教育活动是近年来我会开展的一次大规模、集中进行的思想建设活动,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才能正本清源、强基固本。我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贯穿学习教育活动,通过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围绕十七大确立的主题和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引导广大成员全面学习领会,提高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重要性、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的认识。
  第二,切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力求入脑入心。主题教育活动从根本上说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会结合新一代民进会员的特点,从实际出发,通过学习身边事和身边人、组织参观会史教育基地、开展社会服务实践、加强社会热点引导、举行演讲比赛、书画展、文艺演出等便于参加、乐于参与、易于接受的多种活动形式,突出了主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求在主动参与、积极思考和触动内心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参政党意识,自觉维护多党合作制度。
  第三,既要坚持基本原则,又要鼓励自觉、自主、自为地创造经验。民主党派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是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党建的经验、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党为师,并积极取得各级中共党委与统战部门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坚持政治原则是主题教育活动顺利进行的保证。但参政党的特点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的结合,参政党建设的理论尚有待不断地研究与探索,各地的组织发展水平、政治资源配置也不尽相同。所以必须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针对党派的特点、结合当地的实际,在统一的基本要求下,自主自为地开展自我教育活动,力求真正有所收获、有所提高。
  第四,坚持知行并举,做到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两促进。理论联系实际,认识转化为行动,是检验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会自始至终坚持知行并举的原则,提出了主题教育活动“五个结合”的要求,明确指出要务求实效,避免“两张皮”,做到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两促进、两不误”。以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各项会务工作,以参政党履职水平的提高来体现主题教育活动的效果。事实表明,只有通过“知”来推动“行”,通过“行”来强化“知”,才能使政治交接的内涵不断地内化为广大会员的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
  第五,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内容,常抓常新。政治交接是民主党派永恒的主题,同时,政治交接的内涵又是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形势的变化不断丰富发展的。在主题教育中,既要定计划、有进度安排,又要切合实际、根据形势的发展,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譬如,中共十七大召开、“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抗震救灾等重大事件、重要纪念日乃至突发自然灾害,有的能预先考虑,有的就必须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补充与创新,做到常抓常新。
  第六,重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政治交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需将阶段性活动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完善长效机制,才能长期地影响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这就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及时总结,把握规律,把政治交接长效机制建设落实到我会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内部监督机制建设、机关建设等各项制度建设之中,落实到相应的理论成果之中。
  以上仅是一个初步的阶段性总结,供会议讨论。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会,大家继续对我们的经验进行补充与完善。
  三、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
  搞好政治交接是参政党长期的任务。我会必须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抓住思想建设这个根本,突出队伍建设这个重点,随着形势的发展,把握重大事件的契机,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使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进一步的实效。
  (一)把抗震救灾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迎战困难中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锤炼和考验班子与队伍
  当前抗震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十分繁重。民进各级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动员全会的力量,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胜利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统一思想认识,自觉讲大局、讲配合、讲奉献,团结广大会员以实际行动为灾区群众解难,为国家分忧。二是要发挥民进特点和优势,围绕灾区生产自救和恢复重建,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办有益之事。继续开展“为了灾区的孩子们”系列爱心捐助活动和支教帮教工作,为灾区恢复学生上课、开展心理安抚,维护人心稳定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努力。三是要大力宣传民进在抗震救灾中的感人事迹,弘扬民进的优良传统。引导广大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刻认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更加爱岗敬业,自觉服务大局。四是把抗震救灾工作与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要在抗震救灾工作中检验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的成效,把灾难面前忠于职守、紧要关头不辱使命的优秀人才吸收到我会各级领导班子的后备干部队伍中来。
  (二)把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与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在搞建设谋发展中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我会的履职能力
  改革开放三十年明显增强了我国的综合国力,为取得抗震救灾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会各级组织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按照中共中央和各级统战部门的有关精神,在全会组织开展富有特点、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进行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的教育。今年下半年,会中央将召开常委会,举行座谈会、理论研讨会和观摩展,开展网上大讨论,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会员对改革开放三十年进行回顾思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改革开放之间内在、有机、不可分离的联系,进一步坚定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的信念和决心,进一步明确解放思想的内涵,坚持改革开放,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更加坚定地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方面引导会员们爱岗敬业,另一方面要对参政党理论建设与实践能力建设双推进,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再上新台阶积极作贡献。
  (三)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不断改进我会的思想建设工作,把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效经验和做法及时转化为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
  今年下半年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结合学习《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和新会章,组织开展宣讲活动,举办各级各类的培训,努力使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全会各级组织。思想建设是一项根本性建设。特别是在当前我会新一代会员占主体的情况下,各级组织更要把思想建设作为政治交接和自身建设的核心,贯彻于主题教育活动始终。要引导广大会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自觉抵制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和议会制的影响,毫不动摇地走适合我国国情的政治发展道路。
  主题教育活动为加强我会自身建设提供了重要载体,可以促进参政党理论建设和工作实践不断开拓创新。要善于把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建立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这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和价值的工作。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作深入而不是肤浅的、实质而不是表面的研究,也需要集中会内外的智慧来研究。希望与会同志解放思想,深入思考,积极提出自己的见解,供会中央参考,使我们能更好地落实民进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开创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由于突如其来的灾害的影响和其他一些情况,有一些省级组织还没有完成查找不足和整改提高阶段的工作任务,对此我们一方面表示充分理解,同时希望这些组织从实际出发,按照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参照这次会议上兄弟省市的经验,认真搞好后两个阶段的工作,并与会中央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沟通。
  同志们,多党合作薪火相传,政治交接任重道远。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开拓进取,谱写多党合作和民进事业的崭新篇章,作出无愧于历史和前辈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