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 广东民进开展活动情况

民进广东省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入第二阶段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2007年8月9日,民进广东省委召开“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二阶段动员大会”。民进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作了动员讲话。参加大会的有省委常委,省直各支部(总支)、省属各市委的负责同志。
  罗富和主委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广东民进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决定》下发后,三个多月来,省委会认真落实会中央的部署, 按照会中央有关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要求,积极开展部署, 使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在全会有序地稳步开展起来。省委会成立了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各市委会下发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研究制订了省委会关于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方案,并在珠海市委会开展政治交接教育试点工作。为全面掌握会员的思想动态,为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提供依据,省委会在全省民进组织中进行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问卷调查。广东民进网站开设了学习教育活动专栏,较好地配合了全省各级组织进行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在此期间召开的“民进广东省第六次代表大会”, 通过认真总结第五届委员会的工作,并把民进优良传统的弘扬和我会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的确立作为贯彻始终的主线,使换届工作成为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有力地推动了我会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总的说来,经过这三个多月的努力,我省民进较好地贯彻了会中央关于学习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也为学习教育活动的全面推开作了好的准备。
  罗富和主委指出:第二阶段学习教育阶段是整个活动的重点。按会中央的要求,第二阶段是在第一阶段摸底调研、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在全会普遍开展这项工作。能否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关系到整个学习教育活动成效的取得。他在讲话中要求广东民进各级组织提高对开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学习教育活动重要性的认识。指出:从分析我们会员的组成、领导班子组成人员的新情况、新变化来看,从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来看,开展这项教育活动非常重要。广东民进六千六百多会员,平均年龄49岁,已经跟过去10年前完全不一样了。平均年龄较低和中高级职称的拥有,带来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组织氛围更活跃,专业知识更扎实,思路更敏捷,更容易接受新生事物,更容易在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架构里面发挥我们的作用。但是从建设面向21世纪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来看,我们也还有很多弱点。比如缺乏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丰富阅历,对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认识不如老一辈那么深刻,接受党的领导的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我会的优良传统的认识比老一辈的同志还有差距。我们年龄的优势、活跃的优势,有时也带来意见比较难统一的问题。贯彻民主集中制时,强调民主比较多,强调集中相对不够;往往是固执己见,难以形成共识。回顾我们这几年在几个市委会出现的问题,都说明开展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对于我们是非常重要、非常迫切的,有着很强的针对性。
  他强调:学习教育阶段很重要的一个重点,是要继承和弘扬我会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我会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只有这样,“才能更加自觉地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此指导我们的工作和行动;才能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才能够在未来的挑战里与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才能够更加自觉地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我们参政党的职责;也才能够更好地自己发现问题,通过学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使我们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他要求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对第二阶段学习教育活动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力求实效。一是思想认识要明确。二是班子成员要带头。三是重点工作要结合。四是活动形式要创新。五是学习效果要扎实。
  会议根据广东民进实际,对第二阶段学习教育活动进行了部署:
  1.全面部署展开
  动员各级民进组织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好、落实好。明确活动的目的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内容、方法步骤和原则要求。
  2、搭建活动平台
  充分发挥统战理论研究会的作用,运用广东民进网站、会刊、“网上支部生活”、统战理论研究文摘及省属各市委会宣传阵地,开展学习宣讲、恳谈交流、赶学先进、理论征文等活动,使各级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深刻认识民进前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深入了解国情和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理论的新论述、新观点,深刻领会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内涵、特点和优势。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学习贯彻在“民进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许嘉璐主席的讲话和王佐书副主席的报告精神,结合会中央开展的“大学习、大调查、大研究、大总结、大培训”“五大”活动,总结本级组织上一届领导班子承接发扬和创新形成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以及好的工作方式和方法;研究如何在今后传承、发扬民进新老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与高尚风范;落实会中央对地方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解决好政治信念、领导作风、价值观和自律与他律等问题,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谈心会制度和述职评议制度,大力加强新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用领导班子建设的成果来验证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
  4、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进一步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的意见》,制定《民进广东省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民进广东省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通则》。健全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调整工委设置,建立网上人才库、资料库、信息库,不断提高我会的整体参政议政能力。
  八月上旬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总结参政议政工作经验,进行2007年议政调研选题论证,确定省委会2007年重点调研课题和各工委调研课题。
  召开教育文化领域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加强对教育文化方面的战略性研究,提高我会在传统领域的参政议政水平。
  5、加大培训力度
  对各地方组织的负责人、部分骨干会员和新会员进行培训,并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推荐到中央社院、省社院培训学习。具体安排为:在省社院分别举办地方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进修班;省直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全省专干培训班。
  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一次大培训。根据第三项的五个内容,结合研究会调查的情况,开设系列讲座,组织学习培训。
  6、参观实践
  充分利用广东作为革命大本营和开改革开放之先河的优势,开展革命历史和改革开放路线教育,参观革命纪念教育和改革开放基地(如黄埔军校、中共“三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及广东籍民进领导人旧居,我省或所在市的重点工程和改革开放的试点区、先进典型),深化对“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认识,提升对改革开放路线的理性思考,坚定坚持改革开放路线的决心与信心。各市委会根据当地情况开展革命历史和改革开放路线教育。
  7、开展纪念民进广东省委成立25周年活动
  通过加强我会会史与光荣传统的宣传和学习,多形式的组织会史讲座;编撰25年来广东民进大事记和纪念画册;结合政治交接教育活动本阶段的总结,举行隆重的纪念暨表彰大会;加强我省民进会史的收集整理工作,进一步弘扬传统,引导广大会员追求核心价值,增加会员“立会为公”意识,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8、加强机关建设
  确定未来五年省委会机关建设总思路,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达到建成“和谐、高效、严谨、规范”的民进机关的目标。
  将各市委会机关纳入省委会机关建设的范畴,继续举办全省专职干部培训班,加大对全省专职干部的培训工作力度,提高全省民进专职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