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征文·感悟

以党为师 踔厉风发怀初心

信息来源:民进揭阳市委会 时间:2020-12-18
字体: [大] [中] [小]

<p class=MsoNormal ><span style="
font-size:16.0000pt;" ><font >普宁市英才华侨中学教师</font></span></p>  “盔甲重重,同镇住,妖霾孽障。君可见,蓝天朗朗,几多切望。铭忆曾经秽烟虐,心牵今日百家想。令一声,看万马奔腾,真浩荡。逆行去,人敬仰。英雄奋,魔必丧!再高呼,听命锁城空巷。杨柳春风层层绿,扬帆大海涛涛浪。重挥刀,戮力战江湖,擒顽魎!”花都民进老会员徐志强一曲《满江红》读来让人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歌颂抗疫斗士,赞扬会员抗疫情怀,是神州大地抗疫的真实写照。

  回顾过去的半年,庚子年的打开方式似乎是错误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全局、沉着应对,果断采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举措,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雨果曾经说:“要检验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一场暴雨就够了。”我要说,检验一个国家的凝聚力程度,一场灾难就够了。曾国藩也曾言:“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自疫情发生以来,民进中央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蔡达峰主席强调,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协同,自觉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为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广东民进积极行动起来,以“速度、准度、高度”彰显民进人的担当。

  速度——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新春佳节却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自武汉疫情发生后,民进中央如总书记所言“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号召广大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民进揭阳市委会主委陈奇春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第一时间指令机关办公室向全市基层组织和会员发布“温馨提醒”和倡议书,号召全市会员积极参与和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会员积极响应号召,以各种形式第一时间加入抗疫大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揭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国梁就是其中一名代表。揭阳市人民医院作为揭阳唯一省级定点救治医院,黄国梁顶住强大的压力,统筹指挥门诊预诊工作,日夜奋战指挥急危重症抢救工作。在产生疫情之初,针对群众普遍产生恐慌情绪的实际情况,他利用专业优势,在朋友圈、微信工作群发布署名科普文章,引领群众正确认识、科学防控疫情。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他所在科室一共接诊3090人次,出车144次,为揭阳新型冠状病毒疑似和确诊病例的急救转运工作做出积极贡献。截至2月27日,据不完全统计,揭阳民进各基层组织和会员一共捐款35815元,捐献医用口罩8000个(价值32000元)、医用防护服100套(5500元)。

  尽心为善,虽远必应。在这个特殊时期,揭阳民进的行为,不仅温暖了人心,也充分彰显了民进会员的担当奉献精神。

  准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驰援武汉,责无旁贷。

  东莞民进会员、广东瑞星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骆德育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公司高管召开电话会议商榷,通过东莞民进向湖北民进“壹小时爱心基金”捐款人民币10万元助力武汉抗击疫情,发挥民进企业家的使命和担当。公司第一时间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骆德育迅速组织公司管理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并迅速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建立联防机制,配合当地村委做好留莞员工与返乡员工出行情况、活动场所、身体健康状况等统计工作,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应对措施。向尚在湖北的员工发出倡议书,以实际行动关爱员工。公司派出专人,逐一联系每位员工,了解和掌握员工情况,让湖北籍员工配合政府和防疫部门,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延长假期,公司将给予工资补贴,以实际行动,为遏制疫情做出企业家的积极贡献。

  高度——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有一种过年叫“回家”,还有一种过年叫“守护”。战胜病魔,医护工作者是主力军。他,因一张“医生因工作太累,睡倒在手术室”的照片走红网络,却在驰援绥芬河抗疫后在隔离期间突发呼吸心脏骤停,在6月1日12时许去世,年仅42岁。他,就是民进会员、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消化病研究中心普外科八病区主治医师于铁夫。于铁夫医生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忘我工作的先进事迹,在齐齐哈尔市医疗卫生以及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抗击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疫情医疗队总队长宁文龙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于铁夫连续多日奋战在医院防控救治一线。此次抗击绥芬河口岸输入性疫情,他积极主动参加,奔走在疫情的最前线,对待工作认真能干,主动担起重任,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于铁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践行了民进中央“坚决响应号召,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示。

  秦愉,民进会员、重庆市大足区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士,在看到重庆市大足区中医院发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倡议后,就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母亲得知后忍不住问道:“你两个孩子加起来不到10岁,孩子都那么小,不去可以吗?”但母亲知道她一向积极肯干,这次更是态度坚决,所以话刚出口又赶紧说:“行!行!行!放心吧,照顾好自己,家里有我们呢!”在抗战疫情同时,秦愉除了承担繁重的重症病人看护之外还兼任医疗队纪检监察员,负责监督纪律、网络舆情监控、劳动纪律;作为楼长,每天还要为队友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她就像真正的美丽天使,年纪虽小,却向队友们赋予着友爱,把病区的天空照亮、把同事们的心照亮!”大足区中医院如此称赞她。

  鲁迅先生说:“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正如总书记所言:“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有制度基因的中国速度、中国精神是我们的强国之魂,是中华民族排除万难、奋勇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只要我们站在一起,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关键时刻显示了强大的组织、动员、执行能力,民主集中制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显示了强大的政治优势和巨大的中国力量,这是我们战胜任何困难的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作者林春潮,普宁市英才华侨中学教师)

作者:林春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