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征文·感悟

“疫”中见毅

信息来源:民进茂名市委会 时间:2020-12-18
字体: [大] [中] [小]

  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曹刿论战》

  “2020”,谐音“爱您爱您”,多么美好的寓意,然而,这份美好还没如期所至之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便已在人间点燃“烽火”。突如其来而又来势汹汹,新冠性肺炎病毒凭借着它在医学领域的未可知性张牙舞爪,喧嚣张狂!

  毅,是毅然决然义无反顾的勇气。

  备战,迎战,出战。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在这危难时刻,各式各样的人上演人间“最美逆行”,开启向死而生的旅程。那医护人员用坚毅按下“请战书”上的鲜红手印,奔赴战场。厚厚的面罩,好几层的防护服,搭配的不仅有奋战的劳累,更有安慰病人时的乐观向上。第1次穿纸尿裤工作、第1次不吃不喝连续10小时、第1次……这许许多多的第1次最终换来病人一封又一封的感谢信,一声接一声的“加油”。是的,面对肆虐无情的疫魔,他们无畏无惧;面对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越战越勇。对于他们而言,艰难再多都不敌爱。

  我们很难忘记那勒出血痕的脸庞,我们也都记得那共同“牺牲”的飘飘长发,我们更加铭记那因感染因疲惫而倒下的一个个名字……是他们,也是她们,在最初的时刻,用勇气缓解了我们的担忧与恐惧,这种无畏,让人敬佩!

  毅,还是不忘初心力克时艰的坚守。

  那是最美的一枚枚徽章:一个个武警官兵日夜执勤,坚守在高速路口、交通路口、火车站点……寒冷中没有瑟缩,烈日下没有退却,只为把病源切断在城市之外。那是最亮的一抹抹马甲红:一个个志愿者走上大街、走进社区、深入农户,为群众测量体温并派发疫情防控知识单张,一项项地排查登记疫情信息,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横幅,劝导百姓减少外出。那是最帅的一张张口罩脸:骑行穿梭于城市各个角落,为家家户户送去生活所需,没有太多的唠叨,只是匆匆地来去,却留下了坚挺的背影……

  当然,我们也为自己的坚持而感动。守在家中,那便是为国家做贡献。曾经,这是多少人向往的生活,但耐得住寂寞才是真正的考验与挑战。有多少人,开始期待复工,因为复工才能赚钱,赚钱才能养家;又有多少人,开始期待复学,因为听够了唠叨或为毕业考试而担忧……但,为了抵抗疫情,我们守住了后方,我们有力地阻击了疫情的扩散。

  毅,更是同心协力众志成城的坚毅。

  正如鲁迅所说:“希望本无所谓有,也无所谓无,这就像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我们没有选择在沉默中灭亡,相反,我们选择了在行动中将病毒消灭;那些倒下的或者一直坚守前线的英雄不会孤独,他们不仅有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支持,还有许多的外国友人的资助。自助者天助,我们如今已经赢来了疫情的暖春,复工复学最后恢复经济,恢复信心,我们一定可以完胜!

  挟一往无前之志,具百折不回之气。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疫战之前,以毅战疫,我们战出了民族的勇气,战出了民族的智慧,更战出了民族的伟大!

  (作者杨丹燕,茂名市春晓中学教师,茂名市十三中支部会员)

 

作者:杨丹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