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会员·风采

徐翼: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省劳动模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1
字体: [大] [中] [小]

  2020年12月2日,对于广东民进会员徐翼来说,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民进十四届四中全会、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分别授予徐翼重要表彰:“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广东省劳动模范”。

  徐翼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担任内科部主任、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主持和参与了国家973科技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广东省医学科技计划等多个科研项目。凭借一流的业务能力和敬业精神,他曾获2013年广州市首届医师奖、2018年羊城好医生、2019年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2020年民进广东省委会抗疫突出贡献会员、广州市委会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翼身先士卒,坚守岗位,奋战在与病毒斗争的最前沿,为广东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广东省儿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定点医治单位之一。作为医院感染科主任,徐翼加入了第一批驻守隔离病区的“逆行者”队伍。在抗疫战斗中,他带领医护团队迅速建立完善发热门诊,设置隔离病区,梳理收治流程,制定儿童新冠病毒感染临床路径、出入院流程及诊治原则,优化医护结构,保证医疗工作同质化。2020年1月22日收治第一名新冠肺炎患儿起,他就坚守隔离病区,密切观察儿童病例临床特点,以“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总结救治经验,并联合广东省市多家医院专家编写了《广东省儿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专家共识》,获得第五届广东省期刊优秀论文一等奖。

  《广东省儿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疗专家共识》突出儿童感染病例特点,提出对于轻症或普通型新冠肺炎患儿重点以营养支持治疗、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为主的诊治方案,不主张过度医疗,避免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滥用。面对疫情,即便成人也容易出现焦虑、恐慌等负面情绪,在隔离状态下的无陪护患儿往往更缺乏情绪调节能力,有时甚至不愿配合治疗。徐翼组织建立了一套人文关怀机制,通过电话、微信聊天和视频等方式对患儿及其家属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树立抗击疾病的信心。疫情期间,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收治的2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儿全部治愈出院。

  除了让患儿都好起来,确保每名医务工作者安全回家也是徐翼的心愿。他十分重视团队建设,时刻关注一线医护人员的隔离防护和饮食起居,为他们缓解思想压力,增强医护团队的归属感、幸福感和凝聚力。在他的努力下,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未发生一起医护人员院内感染。

  国内疫情防控取得关键性胜利后,徐翼战疫的脚步仍未停止。结合对儿童肠道排毒情况的观察,他撰写了英语论文《Characteristics of pediatric SARS-CoV-2 infection and potential evidence for persistent fecal viral shedding》,将儿童新冠肺炎临床救治的“广东经验”毫无保留地向全世界分享。论文作为封面文章在顶级医学期刊《NatureMedicine》发表,收获了医学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白衣执甲为苍生,杏林灯塔熠光辉。徐翼等广东民进医卫界的优秀会员用精湛的医术和医者仁心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了积极努力。相信,在他们的激励下,广东民进会员一定能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