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会员·风采

钟景贤:为基层贫困患者送去光明和希望的使者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27
字体: [大] [中] [小]

  

  钟景贤是一位优秀眼科医生和科研人员,从事临床医学已有30多年,对解决眼科各类疑难疾病有着丰富临床实践经验,被群众百姓赞誉为医德高尚、技艺精湛的眼科专家。钟景贤是一位光明使者,他创办了新希望眼科医院,并通过眼科流动手术车走遍了粤东西北欠发达的区县,支援了内蒙古自治区化德贫困县、海南省五指山地区,还走出国门援助柬埔寨“光明之行”活动。为近20多万名困难群众进行义诊和送医送药,近五年手术总量达25000多台,仅2019年资助扶贫白内障复明手术4318例、胬肉手术205例,为患者提供价值逾3900多万元的无偿医疗服务,帮助广东省江门地区和海南省完成“白内障无障碍区”建设,并获得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颁发“全国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的称号。近五年,通过江门市慈善会捐赠用于医疗、教育、体育、扶贫专项资金超过250万元。

  一、技术精湛,创新白内障的手术方式

  钟景贤很早就认识到,有效解决白内障问题,就会解决中国盲情存在的问题。他经过刻苦的研究和大量的临床实践总结,早年率先在华南地区开展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创新白内障的手术方式,总结出更加适合于中国众多过熟期硬核白内障患者复明的“切线轮转(削梨法)”超声乳化技术,为防盲治盲工作效率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2002年9月3日,钟景贤主刀了中国第一例可调节人工晶体植入手术,2003年入选《中国专家名人辞典》。其开展的眼科科研课题有五项获得国家专利。

  他不但是一位眼科技术精英,同时又是一位思路开阔勇于创新的企业管理人才。早在2000年,在医疗体制改革中,他以敏锐的洞察力,敢为人先创办了新希望眼科医院。医院坚持“以群众的需要为依归”的经营理念,将最先进的医疗装备和技术服务于最广泛的基层农村。

  二、扎根一线,将最好的医疗设备送到基层

  早在2006年,新希望眼科医院启动了“新希望防盲治盲眼科流动手术车”项目,把光明送到短医缺药的基层农村,这是广东省民营医院第一辆眼科流动手术车和第一支防盲治盲巡回医疗队。

  在启动仪式上,新希望眼科流动手术车开进茂名市化州。钟景贤身为主刀医生带领团队每天从早上8点多一直手术到下午5点多,中间只喝点八宝粥。虽然工作强度大,但他们对每一例手术都非常严谨,做到尽善尽美。流动手术车启用短短一年多,钟景贤团队已在流动手术车做了12000例手术,患者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复明,没有发生一起医疗事故。流动手术车计划也成为新希望眼科医院多年坚持的专项工作之一。

  2011年,流动手术车在清远阳山县开展活动,医疗队来到杜步镇义诊,发现一例家族式遗传白内障眼病。家庭成员中,母亲及其所生的7个儿女均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其中一位女儿婚后所生的一对仅9个月大的双胞胎也不幸患上先天性白内障。这样的家庭无法通过劳动维持生活,只能在贫困中艰难度日。得知情况后,钟景贤决定亲自为包括双胞胎在内的6名家族性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及后还带领新希望眼科科研团队对该病案进行家族遗传基因分析,同时也为优生优育提供了切切实实的案例。

  三、心系患者,助力脱贫攻坚国家战略

  钟景贤长年扎根基层一线,深知眼疾治疗对患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深刻体会到,即使在广东这一改革开放前沿的发达地区,还有一部分“老少山边贫”地区的眼病患者治疗意识差,处在一种“三不知”状态:不知道自己的眼病可以治愈、不知道去哪治疗、不知道找谁帮助,导致很多贫困群体得不到及时治疗。这样的问题一直阻挡了穷困山区渴望光明的人与外界的沟通。面对这些困难,“我们走下去,为他们送上光明。”钟景贤决心为群众送上光明。

  他为解决穷困山区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选派骨干医生建立了巡回医疗队,他们的足迹不但遍及广东,而且打破省界,延伸至海南、内蒙古、贵州、四川、山东等省区,共10多个县市,50多个镇,4000多条乡村,开展艰苦持久的送医治盲工作。每到一地,他主动奋战在第一线,通过身体力行扎根基层一线的防盲治盲工作经验,总结和创新出从“工程脱盲、科教脱盲、监管脱盲”到“结构脱盲”的符合国情的防盲治盲适宜模式。

  谈起“援蒙复明工程”,钟景贤记忆犹新。“援蒙复明工程”是江门市政府、市红十字会为协助中央编制办定点扶持内蒙古化德县,精心组织了两次的公益扶贫行动。先后为当地成千上万的群众进行义诊,对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手术,取得了良好的医疗效果和社会效益。

  四,身体力行,联动各地民进扶贫复明树标杆

  钟景贤在做好医院管理、医疗业务工作的同时,不忘自己作为民进新会区委主委的职责,坚持每年带领会员投身教育、医疗和扶贫项目,建言献策。

  多年来他联合各地民进开展防盲治盲、扶贫复明工作,2008年联合民进英德总支举办“奉献爱心,点燃光明”白内障复明活动,为英德市135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手术。2011年,新希望眼科医院又与民进广东省委、海南眼科医院、澳洲ABC光明列车基金会联合举办光明列车“海南光明行”活动,为1000余名海南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2017年,以广东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的名义赴湛江为1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免费复明手术。在河源投资2500万元兴建河源爱尔眼科医院,为当地防盲治盲工作贡献力量。现今,“光明列车”已成为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移动站,为广大白内障患者带去了光明和希望。多年来,带领医疗团队开展“扶贫复明”工程,已成为民进地方组织与企业结合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成功实践和典型范例。

  五、目光远大,致力建立完善的防盲治盲体系

  世界卫生组织在1999年向全球发起“视觉2020,享有看见的权利”的行动和目标,这么一个庞大的工程,当时国内还没有模式和经验可以借鉴。钟景贤带领医疗团队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发展,从眼疾的防盲治盲的工作经验,推广到更广泛的扶残助残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层面上。

  做好眼病防治工作,人才是关键。2017年,新希望眼科医院与爱尔眼科集团强强联合,在更高的起点、更广的平台持续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探索适合人才发展的人力资源储备模式。“只有提供更广泛的规范化培训,才有足够的人才,在防盲治盲工作中才能做到多快好省和事半功倍。”钟景贤介绍说。

  在三十余年的基层防盲治盲工作中,钟景贤到农村义诊,经常遇到因家庭困难、没钱医治而放弃手术的白内障患者,看到了贫困白内障患者生活的艰辛和无奈,更促使他带领团队把这项民心工程做好做实!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大爱,践行了民进人的社会担当,他给农村贫困人口带去的不仅仅是好视力,更是脱贫致富的信心,追求美好生活的决心。

  2020年是我国“决战脱贫目标,冲刺全面小康”的任务之年,钟景贤决心带领自身的团队,为这一国家的战略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