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会员·风采

罗羽鸣:习惯逆行 坚守新闻理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1
字体: [大] [中] [小]

罗羽鸣在武汉的医院现场采访图(右一为罗羽鸣)

  罗羽鸣同志,女,36岁,凤凰卫视深圳新闻部主任兼首席记者,民进深圳市委出版传媒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深圳市十五支部会员。

  作为记者,她习惯逆行,从业12年来,从汶川地震、到日本核泄漏灾难、从特大泥石流到化工厂爆炸,参与过数十次大型突发事件报道。在没有跟上任何专业救援团队,所有衣食住行和工作所需都必须独立自行解决,遇到人身安全或感染风险也必须独立应对的艰难情况下,她和她的团队毅然赴武汉坚持采访了70天,直到武汉解封才撤离,给大家带来前线抗击疫情的第一手报道。

  2019年1月30日,罗羽鸣和她的团队带着仅够使用10天的防护物资,进入武汉拍摄报道,坚守至4月9日。在70天不休的时间里,她和摄影师的2人团队走遍武汉各个不同的单位:医院、警队、社区、机场、火车站,完成了262则新闻节目,平均每天3-4则,包括每天一期共40集的《倾听武汉》记者视频专栏。疫情最严重时,随行摄影师两次出现发热症状,罗羽鸣同志只身拍摄采访,未让报道停下。为了采写鲜活生动的典型报道,罗羽鸣带领摄影师化身“战地记者”,不管是去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不论面对的是一线医生护士,还是发热疑似病人,只要是宣传需要,他俩毫不畏惧,身着白色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扛起摄像机、拿起记录本,“全副武装”冲上前。为获得第一手新闻素材,他们与医护人员、住院病人“亲密接触”,撰写编发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报道。

  70天的时间里,她深入一线记录下了,武汉从人等床,到床等人的过程;他们从火神山到雷神山、从方舱医院到定点医院、从私家车禁止上路,到社区24小时最严封控,从迎接4.5万医疗队浩浩荡荡逆行而来,到他们完成任务送他们撤离。他们看着武汉夜晚的灯光秀,从“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到“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凯旋而归”,再到“感谢每一位坚守的你”。直到4月8日,武汉解封。

  70天内,他们关注民生,也不断·分享武汉专业抗议经验,返回深圳隔离期间,又通过视频采访中国驻埃及大使、中国赴塞尔维亚医疗组等嘉宾,继续致力于让中国经验帮助到世界上更多疫区中的人们。

  70天的时间里,罗羽鸣同志的报道,让社会各界人士发出自己的声音与意见,从政府、专家到民间,均有涵盖:从保洁工人到一线院士专家;从火线入党的年轻女警到社会热点的红十字会,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公开好评。钟南山院士也曾公开表示,从她的报道中了解到武汉最新的重要情况。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