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会员·风采

张艳军: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分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1
字体: [大] [中] [小]

张艳军在荆州中心医院IICU专门收治危重病人

  张艳军,男,珠海民进万山总支会员,珠海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珠海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一、主动请缨

  1月26日,刚刚从云南怒江对口帮扶回来的张艳军主动请缨,报名去一线参与支援湖北疫情救治工作,他特地向科室负责人申请道:“我长期在ICU工作,有抢救、照顾重症患者方面的经验,派我去”。

  2月20日,他与珠海市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一同抵达荆州,上飞机前,他写下了“旌旗招展奔武汉,消灭病毒千千万,待等病霾萧然去,医生战士凯旋还”,希望能平安归来。

  疫情面前,处处都是战场,一抵达荆州,张艳军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中。22日,接受培训;23日,熟悉病区情况;24日,正式进仓。当时荆州病人约有1580人,其中危重病人有2%-4%,绝对人数不算多,但病情处理起来非常麻烦。而张艳军主要负责照料荆州中心医院重症病房收治的危重症患者,由于团队里只有两名ICU医生,他们两来回倒,一个人撑不住,另一个顶上。

  每次“进仓”,就是坚守至少24小时。除了根据医疗方案对患者进行诊疗和处理,他还会为患者讲解病情、疏导情绪,增强战疫的勇气和信心。夜深人静的时候,他仍在忙碌的工作,陪重症患者做CT检查、处理突发情况,对当天情况进行总结。

  二、危急抢救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25日凌晨,一位年过90的疑似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突发呼吸困难,血氧明显低,被紧急收进病区,他和同事们迅速投入抢救。等患者病情稳定下来,已经是凌晨3点多。一小时后,又有一位危重症患者出现消化道出血,血色素急聚下降。他们瞬间回到工作状态,及时给予这位患者输血处理。等抢救好这位病人,再抬头时,东方已经开始露出鱼肚白。

  多少个夜晚,他奔波于重症病房,紧急收治病人;有多少个夜晚,他揪心于患者的病情,揪心到失眠。他知道,救治一位病人,不仅仅是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更是给予一个家庭新的希望。对待每一位患者,他都拼尽全力。

  三、凯旋归来

  3月20日,张艳军随广东支援湖北荆州医疗队564名队员,平安凯旋归来。回来之后,他动笔写下了“己亥末,庚子春。荆楚疫,染者众,数万计。举国防,广东援,遂逆行,初所见,病危者,四十余,有好转,有新入。同荆医,如兄弟,共商讨,按指南,听专家,用技术,发爱心,终治疗,消病魔,解病痛,康者出,剩四人,国令至,疫情控,我等归,战一月,已无憾”,作为本次援湖北医疗工作的总结。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医生,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分”。回来后,面对大家的赞扬,张艳军平静说道。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