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 > 会员·风采

梁凤莲:全国三八红旗手 岭南文化的园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1
字体: [大] [中] [小]

   梁凤莲,一级作家,广东财经大学和广州大学客座教授,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广州市政协委员、民进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地方志专家库专家。历任第十三、十四届广州市人大代表。2019年,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羊城十大杰出女性”、“广州市先进工作者”、首届“广州市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推广大使”……这是梁凤莲获得的累累荣誉。三十多年来,她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岭南文化与广州文化上,坚持用学术研究和文学作品来传承和弘扬岭南文化,探索岭南文化发展规律,重建岭南的文化记忆,为广州的城市历史立传,为广州的文化精神代言。可以说她付出了半生心血,只为做岭南文化的园丁。梁凤莲一共出版个人著作35部,其中文化研究与文艺创作成果均收获国内外多种奖项。

  精于学术,传承岭南风采

  梁凤莲是一位被广州培养成长起来的本土文化专家,以保护、弘扬岭南文化为己任,一直以来从事与广州有关的文化研究,至今已出版文化研究与文艺评论专著19部,代表作有《乱云飞渡——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之途》《文化的原乡》《百年城变:十九世纪以来广州的城市演变与文化形成》等;并主编《扎根岭南:广州文艺论丛》等各种论文集14种。凭借一系列意义重大而深远的学术成果,梁凤莲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广州市优秀专家、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和广州市优秀中青年哲学社科学者,并荣获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广东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008年,广东省作协、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还特别为《乱云飞渡》举办了专场研讨会。

  梁凤莲具备敏锐的文化嗅觉,不断拓展研究领域,在对岭南文化的钻研和传播上开辟了一个又一个新天地。近年来,她大胆创新,深入广州、佛山等城市的城区,进行微观文化研究,出版了《城市的拼图——广州各区品牌文化研究》《佛山文化三卷》等专著,不仅丰富了城市文化研究的新领域,而且对各区文化建设起到了较为重要的指导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广州各大主流媒体多次对此加以报道传播,使梁凤莲的学术成就取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可。

  最近几年,梁凤莲还独自主持了不少重磅研究课题,有广州市“十二五”社科规划课题《19世纪以来广州的城市演变与文化形成》、广州市“十三五”社科规划课题《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与构建枢纽型网络文化体系》;近年来个人完成大型课题有《广州市各区品牌文化研究》(历时四年,共12个子课题、成果约50万字)、《“海丝”文化带现状与岭南文化国际化》等,并在核心期刊《中山大学学报》及其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过百万字。

  在担任广州市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的十年间,梁凤莲秉持打造本土特色文艺评论的宗旨,坚持为城市文化发展服务,积极推进广州本土评论体系的确立,强化本土评论风格与专业深度,出版了《本土关注》《全国视野》《扎根岭南》等系列本土文艺评论丛书,为广州市的文艺繁荣贡献了相当大的力量。

  另外,为推广、传播岭南文化,让社会各界认识文化、参与文化建设,梁凤莲近年来策划、举办了多个系列的大型文化论坛:“岭南文化城市论坛”,从2010年启动至2014年,在广州市十一区共举办论坛14场;与广州市各区文联合作举办的“广州市青年文艺批评论坛”,从2010年至今已经举办了7届;与广州图书馆合作的“广州人文沙龙”系列讲座,至今已经举办了20余场。

  潜心创作,勾勒广州神韵

  身为作家,梁凤莲也将岭南文化、特别是广州文化的精髓注入了她的文学作品。自1986年以来,梁凤莲在国家、省、市及海外的文学重点期刊如《花城》《作家》《散文》《随笔》《雨花》《萌芽》《散文选刊》《芒种》《延河》《芙蓉》、台湾《联合文学》《香港文学》等共发表小说、散文作品600多万字,总共出版了16部文学创作专集,获得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其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羊城烟雨》《西关小姐》《东山大少》,散文专集《广州散韵》《应愿之地》等。其中,长篇小说《羊城烟雨》获得2018年羊城书香节10大好书称号;《羊城烟雨》、《粤商家族》(待出版)被列入广东省作家协会精品工程项目。散文作品入选《散文年鉴》《21世纪年度散文选》等选本。

  梁凤莲的作品一经出版,往往能引起文化界的热烈反响,曾斩获第七届“鲁迅文艺奖”、第六届“广州文艺奖”一等奖、广东优秀散文奖等奖项。广东省作协、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广新局也为梁凤莲的作品举办过多次研讨会,如2005年为长篇小说《西关小姐》举行了专场研讨会。2009年,广州市文联、广州市社科院、越秀区委宣传部举办了长篇小说《东山大少》首发式及专场研讨会。2017年4月,广州市文联、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文广新局为长篇小说《羊城烟雨》、散文集《应愿之地》举办了首发式及专场研讨会。

  双岗建功,守护城市记忆

  除了自己身体力行地传播与弘扬岭南文化,梁凤莲还十分关心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出了一个民进文化界人士应有的贡献。作为两届广州市人大代表和一届市政协委员,她三十多次提出与文化有关的议案,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2011年2月,十三届市人大六次会议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特别提到“将梁凤莲代表关于广州市中轴线行政区段加强整治保护的建议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取得良好成效。”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