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 > “弘扬核心价值 搞好政治交接”研讨

也说“以党为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4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深圳市委 冯小炬
 
  省民进六大会议上把“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确定为广东民进的核心价值观。我觉得这四句话中关键词是“以党为师”。在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下,只有“以党为师” 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等“四个能力”,才能深入进行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的全面建设,做好政治交接,形成良性互动的政治生态关系,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一、以党为师,是历史的必然。
  师,效法,效仿之意,也作拜师,学习解。以党为师,个人理解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向党学习,从党治国安邦的雄才大略里汲取营养,按党的要求去做。为什么说以党为师是历史的必然?首先,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进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巨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而今又带领全国人民进行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她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所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已经成为包括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其次,在国家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战斗,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可以说,以党为师跟党走,已经成为传统。今天,这个传统不能丢,还要发扬光大。我们的国家正经历举世瞩目的大转折和事业的大发展,我会作为参政党之一,必然要继续坚持接受执政党的领导,学习借鉴执政党在治党、治军、治国、施政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握参政规律,加强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了解,增强对执政党的信任,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在我国的改革事业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就必须“以党为师” 。
  第三,向党学习,以党为师,是我会提升自身能力的客观需要。在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民主党派已经承担起现代政党的政治使命和历史使命,成为中国政党制度中不可或缺的主要角色和重要力量。我会自1945年成立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本会的优良传统。”建国后,民进各级组织带领全体会员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迅猛变革,人们在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的变化也反映到党派成员的思想上。会员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也呈现出思想多样性的特征。比如,与老一代会员相比新会员有政治经验的相对欠缺,对统战知识和民主党派的历史和职能了解不够、对民主党派自身的价值认识不清等等先天不足之处。整体上看,民主党派的参政党的理论建设滞后于实践的发展,参政能力与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政治责任、参政地位、履行政治职能的要求不适应的问题愈发突出。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各民主党派的能力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参政党能力虽然也在提高,但从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相匹配、相适应的要求来看,差距却呈扩大之势。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民主党派自身努力克服和解决,更需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帮助和支持。
  最后,“以党为师”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民进发展历史上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在政治交接的关键时刻和重要关头,我会把“以党为师” 确立为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了我会把握科学发展观、把握参政规律的方面独到视角,把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落到了实处。同时说明了“以党为师” 是一个全面、长期、细致的基础性工作,要贯穿于我会自身建设和发展历史的全过程。
  二、以党为师,必须科学发展,保持本色。
  民主党派是独立联盟、政治实体。在执政党的领导下应该有相对自我发展。过去几十年,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帮助与支持下,在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共同努力下得到壮大发展,自身有了很大的变化和发展,政党功能得到很大完善,参政能力和自身建设能力空前提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各民主党派保持各自的本色,参政才有价值,议政才有力度,才有可能形成和谐的政党关系,才更有利于维护和发展当前我国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特别是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所以,以党为师,就是不能放松自身建设,要提高自身素质,创建有别于其它政党的自身建设制度。这样,才能显现和展示自己独具特色的政治优势。
  具体说来,以党为师,科学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持本色。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这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和中共的党建理论与实践为指导;离不开我会的自身建设的加强,特别是新形势下参政党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的加强,理论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根本,理论成熟是参政党成熟的标志,目前最紧要的是加强我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参政机制等等,形成一整套系统成熟的理论基础来指导、推动和规范参政党建设的实践,并成为参政党思想建设的理论支撑和依据。
  我会提出的“核心价值观” 中“必须以中国共产党提出‘执政为民’为榜样,参政为民,以参政兴国作为参政党的第一要务,确保我会的参政议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巩固老阵地、开拓新领域的方针的继承和发展。” 从根本上解决了我们“以党为师”,向中共学什么、怎么学、学了如何用,必须有科学的规划和行动的计划的问题,确保了我会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关系的继承和发展。
  要保持本色“必须坚持我会的宗旨、纲领、路线、方针,不谋本党派、小团体和个人的名利,坚持‘团结、民主、求实、创新’的优良传统,确保我会老一辈领导人开创的优良传统和崇高风范的继承和发展;就是坚持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组织服务、为会员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确保参政党密切联系相关界别知识分子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四个服务要到位,必须搞好组织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培养一支高效能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必须改善组织成员结构,逐步实现政治上继承和发扬民进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优良传统,分布上明确重点分工范围和各个方面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年龄上形成梯次结构,并以此促进民进成员整体的参政能力上台阶。保持本色还利用自身的人才和知识优势,服务其中,发挥作用。要继续发挥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专家较多的特点,对一些重大问题从宏观、综合及辩证思维的角度进行研究分析,概括新理论、总结新思路、提炼新观点、探索新方法,秉正建言,丰富政府决策内涵。
  三、以党为师,明确责任做贡献。
  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是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如今已经形成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基本格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的基本方针。中共中央在两个五号文件的颁发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的政党制度,形成了我国的政治生态环境;十七大通过的报告和党章的修改,决定了民主党派的发展战略格局。各方解决问题的方式主要是依靠协商式民主,且形成了制度化。民主党派的政党功能得到很大完善,参政能力和自身建设能力空前提高。我们只有充分地利用这个时代机遇,正确理解参政党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性,才能完成历史赋予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责任与使命,为祖国的强盛和发展,人民的富裕安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明确责任,就是要认清我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相对独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开创性地履行好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参政职能,在不同的角色定位中,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完成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历史使命。
  1. 认清国情,坚定信念。引导会员充分认识到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是本国的国情和历史传统结合的产物;充分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最好的制度安排,既能实现广泛的民主参与,集中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促进执政党和各级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又能实现集中统一,统筹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利益,所以必须牢牢坚持不动摇,从而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2.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增强接受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多党合作中找准自己的配角定位,要经得起重大政治原则问题和重大政治事件的考验。履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坚持共产党领导、把人民的、国家的、民族的利益为最高利益的同时,客观反映和集中代表各自所联系的那一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愿望。不能把自己混同与其他党派,更不能把自己当成一个社会团体,这样,我会在国家政治体系中才有存在的价值。
  3. 与时俱进,在自身建设上开拓创新,增加活力,把我会建设成高素质参政党。中国的民主党派的职能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利益表达与协调关系、自我教育等五个方面。新时期,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能力成为关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发展方向的重要课题。只有高素质,才有发展空间,只有高素质,才能胜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和历史使命,有力地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伟大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高素质的基本特征应该是具备履行参政党职能所必须具备的主要能力,包括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等的聚合。在诸多能力中关键的是政治把握能力,最能体现价值的是参政议政能力,这两种能力到位,参政党的政党角色才能真正落实,党派的活力才能爆发。
  ⑴政治把握能力,是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是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政治认同和政治共识。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思想政治素质和政党责任意识要求我们具备强烈的政党主体意识,政治上有坚定性。
  ⑵参政议政能力,能对执政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是检验参政党能力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要密切与各自联系阶层及群众的联系,广泛联系群众收集信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从实践中及时了解、认识与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政策性或影响执政党和政府重大决策的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社会上影响力。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趋利避害、服务大局、保持社会稳定、维护社会安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⑶民主监督能力,首先要树立民主监督意识,参政党对执政党有政治监督的重大使命。其次要明确监督性质,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完善民主监督机制。
  ⑷协调能力着眼于多党合作政治格局的巩固,组织上有凝聚力。
  ⑸合作共事能力,民主党派要增强参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自身优势的发挥,在工作上有推动力。
  与时俱进,就要科学发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实现新的突破,开拓新思路、新方法,新领域,开创新局面。这些都离不开我会会员整体素质和能力的提升。
  总之,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起领导作用,各民主党派在中共的领导下履行参政党职能,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互相促进,只有通过中共的指导、支持和帮助,参政党能力建设才取得实质性进展,所以,作为参政党,“以党为师”是关键,向党学习,非常重要。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