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强化政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 助力革命老区甘肃陇南

民进广东省委会组织会员赴甘肃陇南学习调研并助推落实三方合作备忘录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综合处 时间:2019-08-13
字体: [大] [中] [小]

  自2016年粤陇民进企联会签署助力“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两省开展了系列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今年5月,民进广东省委会、民进甘肃省委和陇南市政府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拟从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经贸、就业等方面开展系列帮扶活动。为推动三方合作备忘录的进一步落实,受鲁修禄主委委托,2019年8月4日至9日,民进广东省委会秘书长王福组织教育、医疗、文化和经济等领域的会员代表赴甘肃陇南开展调研并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调研组接受了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教育。去年10月,省委会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建立了学习教育基地。为了实地感受陇南的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调研组先后到两当兵变纪念馆和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在两当兵变纪念馆敬献了花篮,集体缅怀革命先烈,大家为先辈们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深切感受到老区人民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的巨大贡献,纷纷表示要为老区的脱贫攻坚尽一份力量。

  调研组还分别在两当县云屏小学和宕昌县两河口学区举行了捐赠仪式,共捐赠了30万元学习和生活用品。

  调研组陪同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视察了会员李义新在礼县投资5000万元的扶贫项目——中美甘肃耀华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提出在西和县长道镇石羊小学开展远程教育试点。为了助力当地农民脱贫,帮助带动农特产品销售,调研组先后赴鑫元药业、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金徽酒厂、武都祥宇油橄榄公司、宕昌县金鸡扶贫产业项目、蘑菇种植扶贫项目和中药材种植基地深入调研,了解当地的营商环境和产业情况。调研组认为陇南物产丰富,农特产品和中药材质量好,广东民进企业界会员可以提供销售渠道,也可以帮助引进相关企业来投资。宕昌县在村里建立合作社,通过引进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村民脱贫的“宕昌模式”值得学习借鉴。在调研期间,广东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常务理事冼日忠与金徽酒厂和祥宇油橄榄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

  调研期间在陇南市政府召开了座谈会,陇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朝晖主持会议,市教育、卫计、文旅、电力、招商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双方进行了充分交流,重点就合作备忘录教育、医疗和文化旅游等相关内容的落实进行了磋商和对接。一是争取年内免费为100名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为当地医院捐赠医疗设备,培训医疗人员,并陆续组织会内外企业家就中医药等产业进行对接和投资洽谈;二是在首批完成30名教师跟岗培训的基础上,将分两批完成其余70名教师的培训;三是组织广东开明画院的书画家到陇南写生,宣传陇南地方文化,开展文化艺术交流和学术研讨活动。刘朝晖最后在讲话中强调,陇南市政府相关部门要与民进广东省委会精准对接,在教师培训、医疗帮扶等方面务实推进;要突出重点,在教育、文化旅游、康养等方面深化合作;要加强交流,扩大宣传,使三方合作备忘录中的各项内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调研组还与陇南书画院的书画家进行了交流,双方相谈甚欢,广东开明画院副院长林校伟、钟景贤、副秘书长刘羽珊现场挥毫泼墨,为陇南市和有关部门赠送了书画作品,对方回赠了画册。

  调研期间,陇南市政协副主席、徽县县委书记王强在徽县与调研组成员进行了交流。民进河源基层委员会主委肖朋添,广东民进企业界会员联谊会执行会长钟景贤,民进广东省委文化出版工委主任刘羽珊,广东开明画院副院长林校伟,民进湛江市委会秘书长黄国全,广东甘肃商会常务副会长李义新等企业界会员代表和省委会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调研,陇南市商务局局长崔珍康全程陪同调研,有关县领导、民进甘肃省委挂职宕昌县副县长王旭也陪同调研。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