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强化政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 助力广东河源改革发展

民进广东省委会调研组赴河源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组织处 时间:2019-11-13
字体: [大] [中] [小]

  2019年11月7日,民进广东省委会调研组在省委会副主委、监委会主任陈倩雯带领下,赴河源市东源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7日上午,在东源县召开了对口河源市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监委会副主任王福、刘大济及监委会委员,民进河源基层委员会主委肖朋添,中共河源市委统战部调研员邱铭钧,河源市扶贫局副局长王伟元,中共东源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凌、副部长梁勇,东源县扶贫局、乡村振兴办、灯塔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河源市扶贫局、东源县扶贫局、东源县乡村振兴办、灯塔镇相关负责人就当地脱贫攻坚的基本情况及“三保障”等政策落实、脱贫资金使用、工作中的困难等情况,向调研组进行了详细地介绍。调研组对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志扶智工程开展、扶贫政策宣传、农村环境治理等情况提出了一些问题,东源县扶贫局、乡村振兴办对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

  陈倩雯在座谈会上作了讲话。她对河源市委市政府及东源县高度重视和支持民进省委会在河源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表示感谢。她指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广东省委赋予我省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也是民主党派协助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在各项重要会议上作出指示,民进省委会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与河源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达成发挥政治优势、聚力民主监督、帮助河源党委政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广泛共识。她认为,民主党派的监督,是协商性、合作性监督,不是靠强制约束力,更多是靠真知灼见的“柔性”监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以“老老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的作风开展相关工作,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调研,把准脱贫攻坚工作难点、人民群众的关切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脱贫攻坚工作要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全社会关注的氛围,形成长效机制,总结扶贫工作中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推广复制。同时民主监督工作要与河源各级党委政府形成合力、广东民进上下形成合力,将民主监督和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设身处地地协助河源出实招、办实事,将监督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下午,调研组一行按照民主监督方案的要求开展工作,在东源县扶贫局、灯塔镇相关负责同志陪同下,到东源县灯塔镇白寨村、玉井村走村入户,实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情况。调研组听取了白寨村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做法、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情况介绍,查阅了相关脱贫工作材料,同时走访看望了白寨村分教点的师生,询问了义务教育开展情况。随后调研组随机走访了白寨村、玉井村的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发放等情况,听取了贫困户的意见建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