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强化政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 扶贫故事

屈默:让农民都成为快乐的羊倌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27
字体: [大] [中] [小]

 

  [人物档案]

  屈默,生于70年代,现为四川野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达州市通川区屈氏金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先后在南方主流媒体从事新闻工作十余年,当过记者,做过总编,也曾混迹一些电视台,担纲特约嘉宾,客串主持人。曾经,以经济新闻的名片,却写着风花雪夜的往事。已出版个人专著《男女那点事》和《错爱:出轨男女的深度访谈》,均为全国畅销书,读者粉丝达到1000多万人。5年前,屈默从广州回到达州,做了一名羊倌,开始了他梦想的田园生活。

  “野山农业不仅自己发展,还帮我们脱贫,带我们发财!”在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四基村、四凡村等6个贫困村,甚至非贫困村,一提起屈默和他创建的野山农业,大家无不夸口称赞。在通川区2017年“10.17扶贫日”座谈会上,野山农业旗下的屈氏金园农民专合社荣获“十佳帮扶企业”殊荣,屈默代表获奖企业用朴实的语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赢得了阵阵掌声。一个以羊为经营品牌的省级肉羊标准化示范场、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屈默创办的野山农业和他旗下的屈氏金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现代版的“牧羊歌”。

  扎根贫困村,与农民共舞

  2014年春节,屈默回到了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老家,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经过几次考察,屈默决定辞掉报社工作,回乡扎根金石镇跑马村,开始他的牧羊生活。跑马村虽不是贫困村,却有贫困村的特质,交通不畅,水源不足,田地荒芜,劳动力紧缺。这一系列的现实问题,让屈默明白:牧羊生活不仅仅只有诗意和远方,还有重重困难和障碍。所幸的是,地方政府给了他莫大的支持,全国各地的读者粉丝们也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让屈默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扎根山村,挥舞羊鞭,唱响了新的牧羊曲。

  当电视台到屈默养殖基地采访的时候,看到漫山遍野的羊群,看到农民兄弟们追逐羊群的幸福笑容,记者问他:回乡养羊最大的感受和体会是什么?屈默说:“养一群羊是我个人的事情,养很多群羊却是我和农民兄弟们共同的事情了。”事实上,屈默已经把农民兄弟和他的梦想捆绑在一起了,那就是带领农民兄弟们把羊养好,做成产业,推向全国,共享未来的荣耀和财富。作为曾经是资深记者的屈默,他深知追逐梦想需要脚踏实地,才能接近梦想。屈默以野山农业为根,以屈氏金园农民合作社为平台,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采取种养结合,发展循环经济,壮大肉羊养殖基地产业。同时,通过“寄养、收购秸秆牧草、技术指导、流转土地、常年务工等方式,帮扶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脱贫增收。

  技术驱动:让农民都成为“养羊专家”

  为了提高肉羊养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屈默非常注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技术才能真正提高生产力,”屈默一直在贫困村大力推广肉羊养殖技术。为让更多农民掌握肉羊养殖技术,减少疫情病害损失,屈默多次邀请西南大学、达州市职业技术学院、达州市农科院、通川区农业局、通川区科技局等专家学者到辖区养殖现场对当地农户进行防疫免疫和种养殖技术培训,目前在金石镇跑马村、四凡村、四基村,安云乡佛岩村、磐石镇渡口村等乡镇已开展12期肉羊养殖技术培训,培训农户达560多人次,并对龙滩乡、北山乡、碑庙镇等周边乡镇养殖大户无偿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

  与此同时,屈默在通川区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与达州市农科院签订产学研技术合作协议。由达州市农科院派出种养殖专家,在野山农业总部养殖基地,建立了玉-草-畜快速育肥技术实验基地。通过近一年的实验,玉-草-畜快速育肥技术在金石镇四基村、四凡村、安云乡佛岩村等贫困村得到大力推广。野山农业免费向农户提供玉米种子和肥料,达州市农科院作玉米种植、玉米秸秆青贮、肉羊育肥等技术指导。玉-草-畜快速育肥技术的推广,不但让农民掌握了最新肉羊养殖快速育肥技术,还让荒废的土地得到充满开发,提高了养殖效益。仅金石镇四基村2016年就发动农民种植玉米820亩,肉羊出栏800多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上。“我把家里5.2亩土地流转给了野山农业,全年仅土地流转收入就有1500多元,加上在野山农业务工收入,全年最低收入都有1万多元,早就超过贫困线了。”金石镇四基村贫困户郑中群主动申请退出贫困行列。

  通过切实有效的技术指导和培训,使农户了解和掌握了一定的养殖技术,增强了农户发展肉羊养殖的信心和积极性,为产业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持。“玉-草-畜快速育肥技术的推广,发展循环种养产业,既环保又经济,通过推广和实践,养殖户都成了养羊专家,为野山农业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屈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川区北部乡镇地处山区,海拔较高,气候温差大,土质肥沃,非常适合种植玉米。下一步,野山农业玉-草-畜快速育肥技术将在北部乡镇大力推广,让更多农户受益。

  寄养模式:为脱贫注入新活力

  为扩大养殖规模,降低养殖风险和成本,同时带动更多农户和养殖户脱贫致富,屈默在通川区北部贫困乡镇大力推广“寄养模式”。所谓寄养模式,就是按照“给每户派发3头基础母羊,所产小羊羔合作社保底500元回购”的方式进行“寄养”,不但很好的解决了野山农业规模发展的需要,同时降低了养殖成本,还带动了农户一起发展养殖业,增加了收入。“由农户散养、村社集中养殖,企业集中管理并集中出售的养殖模式,为养羊户进行兜底式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养殖技术跟不上、销售不畅通、新品种、新技术难以推广和应用等现实问题。通过这种方式,养殖户既放心又取得了丰厚的利润。”在通川区第二次脱贫攻坚现场会上,屈默作了扶贫经验大会发言。由此,屈默的产业扶贫模式得到了全区推广。

  “老百姓可能不懂啥子叫寄养模式,但懂啥子才能让腰包鼓起来了!”屈默面对媒体采访时坦言,让老百姓真正获得实惠,就是好的扶贫模式。

  目前,屈默带领的屈氏金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166户,养殖大户16家,种羊寄养户122户,羊群存栏3500余只,带动了通川区金石镇周边乡镇不少养殖户走上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道路。

  屈氏模式:为脱贫谱写新篇章

  屈默带领屈氏金园发展到哪,那里的老百姓都特别欢迎。因为,屈默秉承一个理念: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金石镇前党委书记赵海涛给予中肯的评价。他指出,屈默带领的屈氏金园种养殖产业扶贫模式,辐射面广,带动力强,扶贫效果明显,具有持续性和延展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在野山农业总部基地的一面文化墙上,可以清楚的看到野山农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和目标。对此,屈默作了这样的描述:金石镇跑马村作为野山农业肉羊养殖总部基地,四基村作为野山农业水稻、青花椒种植总部基地。两大基地相辅相成,互为依托,并在此基础上向通川区其他贫困村扩张,不断扩大野山农业种养殖基地规模,为野山农业羊肉加工和高品质大米加工提供原材料保障,使之最终成为周边乃至全国重要的羊肉和高端大米输出基地。

  作为产业化经营的新型组织者、带动者和市场开拓者,屈默在带领农民走向市场发挥着积极作用。金石镇曾分管农业和扶贫工作的副镇长李京龙表示,野山农业在金石镇的产业规划和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经过两年的运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值得推广。

  凭借领先的市场意识和品牌理念,川东领头羊野山农业唱响了新的“牧羊曲”。回乡创业的5年里,作为达州市第四届政协委员,让屈默倍感欣慰的是:由最初的牧羊人,变成了农民兄弟的带头大哥,没忘初心,与农民兄弟们分享光荣与梦想。现在,屈默带领的野山农业已推出“屈羊倌”品牌灯影羊肉、龙须羊肉、酱香卤羊肉、羊肉汤、羊肉酱、羊肉香肠、生鲜羊肉等生态羊肉全系列高端产品和高品质生态大米,采取“互联网+”营销模式,产品行销全国。野山农业的快速发展,正如屈默在扶贫工作经验会上所期待的愿景:政府搭台,村社联动,农民(贫困户)参与,野山农业领唱,建立多方利益共同体,实现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企业盈利,集体经济壮大,真正实现多赢的良好局面。

作者:白云民进 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