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强化政治担当助力脱贫攻坚 > 扶贫故事

杨关福:老教授为瑶山小花牵来春天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27
字体: [大] [中] [小]

  杨关福,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民进广东省委原常委、现任社会服务工委主任。这位老教授,十年来在两广的企业家、教育界与山区的师生之间牵线搭桥,令1600多位学生得到资助,700余名教师得到培训。

  上思县位于广西十万大山的腹地,是自治区的贫困县。2004年至2006年,两广民进响应民进中央的号召,在这里开展了“百名特困生手拉手助学”活动。杨关福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看到这里不仅经济落后,教育状况更为令人心酸,不少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广东民进会员们自筹的5万元,用于资助100个孩子接受义务教育。从此,他一直惦念着上思这个地方。

  2007年,65岁的他在华农大带完最后一批博士研究生,终于完全放下为之奋斗了一辈子的大学教研重担。他为自己定下了新的奋斗目标——帮扶上思的教育。

  他动员了一批批企业家来到这里调研,并建议企业家设立奖学金,让贫困的孩子读得起书。首先得到香港德惠基金会董事长黄中石的支持,当即决定设立“品学兼优奖学金”,每年出资5万元,奖励100名优秀学生。后来,杨关福又积极协调德惠基金会再次出资,在上思中学设立“状元奖学金”,资助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读大学,大学期间每年获得5000元的资助。

  几年来,这两项奖学金就累计资助600余人次,解除了许多学子家庭的后顾之忧。学生们有的考入了中山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

  2008年,杨关福身患重病,但仍然坚持这项工作。他说:“这些奖学金的设立和活动的开展,是由两广民进发动,上思教育部门承接,而费用主要来自企业家和社会热心人士,我只是个牵线搭桥的人。我要跟好这些项目,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在上思县南屏瑶族乡,“狗不耕田、女不读书”旧观念在群众中根深蒂固。2008年7月,杨关福和民进专职干部、企业家们再次走进瑶乡,在上思民族中学设立“生生瑶族女子班”,并负责她们初中三年的生活费。56名瑶族女孩踏入首届“瑶族女生班”,三年后,她们创造了该县教育史上的两项纪录:她们初中毕业时,超过解放以来瑶族女生初中毕业人数的总和;随后,这班学生一半就读职业高中,其余28名女生考上了高中,超过解放以来该县瑶族女生考上高中人数的总和。如今,26位瑶族女生考上大学,再创新的纪录。

  除了筹资,还要充分利用民主党派的智力优势,为瑶乡的教育事业助力。杨关福每年邀请广东的优秀教师走进瑶乡,举办女生身心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等专题讲座,通过谈心、通信、小组交流等多种形式与学生建立长期联系,结对帮扶。

  上思的瑶乡如今春光长驻,春花长开,一批批追梦的姑娘成长起来。上思中学的高中生张雨晴说:“师姐们考上理想的大学,对我们来说是活生生的励志故事。”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