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三十年回眸 > 亲历改革开放

胡献秘书长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11
字体: [大] [中] [小]
(二OO八年十一月三日)
 
  刚刚区主委也讲到,改革开放是一场新的革命。通过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要进一步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我认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应该把改革开放放到一个大的历史长河中去考察,这样更能看到它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最大的变化,是我们的国家、民族在观念上、制度上、体制上、人才上发生的深刻变化。这是一个非常本质、影响深远的变化。我觉得一个社会的变化,关键体现在这些方面。
  举一个中国和日本的例子。抗战胜利后,日本是二战的战败国,中国是战胜国。但是经过很多年的发展,日本发展得很快,而中国在前面很长一段时间发展得很慢。究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正如前面提到的,我认为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一个国家的观念、体制、机制和人才等方面的水平。日本为何在战后发展很快?因为在战前它经过明治维新,成功地进行了改革,无论在观念上、制度上、机制上和人才方面都有了很好的积累。所以战争一结束,一旦进入和平时期,这些因素就马上发挥作用。它的资本主义模式、它的现代化、现代的企业制度和教育体制马上发挥作用。因此日本能够走在前面,它的起点远远在中国之上。而中国虽然是战胜国,但在这些方面比起日本还落后很多。实际上我们的观念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封建的。这些封建的观念即使在解放后都在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所以我曾提过一个观点,即在现在化建设里,民主政治建设还要反封建。实际上,解放后很多封建的东西,如家长制度、一些长期历史遗留的传统观念会时不时地出来干扰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所以这是在观念和思想意识上我们与日本的差距。另外我们的现代企业制度,到了改革开放以后才开始建立,而且还在不断地探索。但是,日本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比我们要早得多。所以它的现代化建设便发展得非常快。此外还有金融制度、教育制度。
  日本非常重视教育。我国也十分重视教育,但如何搞现代化的教育,我们也是走了非常多的弯路。所以我们考察一个社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去认识,应该能更清楚地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年对于我们中华民族,对于我们这一古老的国家所起的作用。这三十年来,我们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的各种制度建设包括法制建设、法治意识,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新订立的法律文本非常多,虽然我们在执法和依法治国的过程中,有非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有权大于法的现象。但法治的观念已深入人心;法律的一套程序、机构也建立起来了;依法治国已经开始起步,并取得较大的成果。我们的现代企业也是如此。以前像股份制的建立,也有波折的过程。《邓小平文选》在讲到深圳深交所时说:“这个我们可以摸索嘛,摸索不好可以退回去”。现在看到这一段真是“吓一跳”。若上市以后不成功,那很多人要遭受很大损失。现在来看是建立起来了,而且规模非常大,成为企业融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还有我们的银行和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另外便是我们精英化的教育。精英化的教育实际也是封建的,是“学而优则仕”的延续。现在实行大众化的教育,使我们的国民普遍都有受教育的机会,使国民素质大幅度地提高。这些东西的变化,是带有革命性的,是一个社会发生的根本性的变化。它不仅仅体现在一日三餐得到改善、住房得到改善。一个自然灾害,我们锅里的米可能会少;一个炸弹可能会炸掉我们的住房。但我们的这些观念、制度、体制、机制、模式这些东西的变化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历史会不会往回走?就像有人说的,“辛辛苦苦三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我看,现在根本不可能再回到解放前,不可能再回到原来的老路上去。所以这就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所以我们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时,应该从这个方面去认识它的成就,认识它在历史的长河中、在民族振兴的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这次变革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变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下进行的变革。所以我们还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现在西方有一个观念,怕中国的改革道路成为一种模式和大家学习的榜样。这是西方最怕的。现在有“金砖四国”之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他们的发展都是挺快的。这次美国和欧洲发生金融危机,似乎传统的资本主义道路要面临失败。我想没那么简单,他们的制度还是有较大的优越性。但是,我们当前的社会主义制度确实符合中国的国情,所以它的胜利会进一步地得到实现。而西方对这种效应的害怕,也反过来说明了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要性。当然,改革是必须的。
  改革开放走到现在这一步,实际上中国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以后怎么走,会面临很多的问题。现在也出来了一些答案,如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我认为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一条道路。社会建设,中国共产党原来叫做社会主义革命。实际上,对于社会建设这一条,执政党是提得很多的。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是经济建设提得多,社会建设欠了很大的账。所以现在提和谐社会建设,还有十七届三中全会提的农村建设。这些都是一条条的建设思路,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发展的方向。我对这些还是很有信心的。我认为再经过三十年,中国会更让世界刮目相看,我们民族振兴的目标也一定会实现。谢谢大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