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我与深圳的缘——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18-11-01
字体: [大] [中] [小]

  

  

  我与深圳有缘。

  1980年我出生时,正值深圳经济特区成立。此前,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变当代中国国运的改革开放大幕就此拉开;1979年7月,袁庚带领蛇口工业区指挥团队点燃了震天动地的开山炮,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炮响。深圳,客家方言“田间的深水沟”,这个充满农业文化气息的名字,从此被世界瞩目。

  “四十年来家国,三千里地山河。”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沉寂的华夏大地,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到处都经历着沧桑巨变。这四十年中,深圳四海人才荟萃,八方技术聚集,每一天都在演绎着开拓进取的中国故事。

  中国传统文化外柔内刚,具有高度包融性和适应性,历来都有在极度困境中变通求生存的基因。改革开放也是这样,已经跟具体国情紧密结合起来,具有深厚的生命力。邓小平说:“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深圳的发展和经验,就是改革和开放。我很幸运在改革开放的号角中出生,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成长。今天,改革和开放已成为深圳的根和魂,“创新”是我在深圳工作16年最强烈的感受。

  初中时就听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窗口”,是淘金、追梦的地方,那时候也感叹深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也震惊于“杀出一条血路来”的悲壮。2002年我大学毕业,终于南下来到深圳。七月的南国,凤凰花鲜艳,夹竹桃绽放,白玉兰溢香,我喜欢上了这座与我同龄的年轻的城市。我喜欢深圳,不仅是因为这里物质丰富、风光秀丽,更主要是被那种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的气息所吸引。“来了就是深圳人”,我决心在深圳这片热土上留下来。

  我开始找工作,各个人才交流市场去跑,到处递交简历,到处推销自己。努力就有收获,深圳从来不埋没人才。不久我便成功地成为富士康集团的一名师级干部员工,在深圳有了稳定的立足之地。这一干就是四年,企业里的四年不是普通的四年,台企中的四年对一个人的历练则更为难得。我就职于全球机构采购处,熟练的英文和电脑知识让我脱颖而出,很快便独立负责欧美地区的钢卷采购工作并兼职经理助理……在这里,我学会了良好的沟通技巧;在这里,我掌握了如何解压;在这里,我知道了执行力的重要性;在这里,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深圳速度。

  2007年又是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那一年我离开了富士康。先后到龙岗区文化中心、龙岗区图书馆工作。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完全改变了,之前的压力不见了,之前的加班没有了,突然感到好失落!但我很快就调整好心态,让工作重新充实起来,开始主动建议并建立英文网站、撰写论文走专业职称路线……很快又融入到新的工作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

  2013年,机缘巧合,我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我将这一平台与本职岗位相结合,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和内容,切实为群众提供有需要的服务,自己也不断学习和进步。

  我为追梦来到深圳,至今在文化部门已工作12年,参与了深圳的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自身也与这座梦幻般年轻的城市一同成长。

  深圳曾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 “深圳速度”,但龙岗区发展相对较晚,我初到深圳时,龙岗还很荒凉,中心城就像一个内地小城市,中心城外铺天盖地到处是工厂。说实话,相对来深圳之前的憧憬,第一眼的感觉有点失望。那时候龙岗交通也不方便,去一趟市区要一两个小时。每次去龙华富士康上班,感觉都是很遥远的路程。1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龙岗中心城已成为深圳宜居的后花园。地铁3号线、大运场馆、龙岗文化中心、三馆一城等,方便了龙岗人的生活。每次从机场接来“龙岗大讲堂”讲座的专家学者时,他们都会对高速公路两边青山绿水和龙翔大道附近市容市貌赞不绝口,说这真是花园城市,你们龙岗人真幸福。

  图书馆行业也在不断创新,深圳“图书馆之城”、总分馆建设、统一服务平台、阅读推广活动等,都走在全国前列。我参与并长期负责龙岗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见证了龙岗全民阅读规模从小到大的点点滴滴。龙岗图书馆2005年建成开放,2007年就开始推进总分馆建设,2008年建成当时全国最大的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的自助图书馆,2010年率先与深圳图书馆合并书目数据库和读者库,实现统一服务,2013年推出“二代身份证免押金借阅”的励读计划,获区长公共服务质量奖,2014年实施“总分馆服务提升计划”,建设基层自助分馆。这些,都不开深圳人的创新、担当和服务意识。

  我很喜欢阅读推广工作,每次看到专家讲座神情专注的现场听众时,每次看到孩子们在图书馆收获阅读的喜悦时,每次看到书香义工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时,每次看到读者在微信群、QQ群热情的留言时,我心里都是幸福满满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么多年来,我跟参与阅读活动的读者交朋友,跟书香义工交朋友,也经常设想自己是一名普通读者,最需要什么样的全民阅读活动?现有的活动中有哪些需要改进的?然后想办法解决问题,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服务内容,推出很多新的全民阅读项目,如“遇见·阅读”少儿活动、“一路书香”户外阅读、榕树头书场评书活动、龙图书院社区学堂、“圕·展览”等,很多读者喜欢,热情参与。为了提高活动质量,让更多人参与全民阅读,我还试行以项目合作或者公开招标的形式购买服务,调动民间阅读团体和其他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全年全馆举办各类活动超过1000场次。2017年龙岗图书馆获全国全民阅读示范基地,我很自豪自己深度参与了这些工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当四十年时光成为历史,中国已悄然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在历史的长河中,四十年弹指一挥间;然而对一个人来说,四十年却是半部人生的故事。四十年当中,很多人来到深圳,很多人离开深圳,还有的离开过又再回来,这样来来往往,就像翻开改革开放这本书。我作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同龄人,一来就留下了,在这儿买房、结婚、生孩子,在这儿求职、升职、入民进,我见证和参与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历史,为深圳的文化事业出了自己一份力。

  历史与现实相距并不远,很多经验和教训都在回眸之间。向前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离我们更近。往后看,我们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更清醒地看待改革开放40年的坎坷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应该就是我们今天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原因。

  来深圳的人,都与改革开放有缘;在这儿留下来的人,都与深圳有缘。我很自豪,在共和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那一群筚路蓝缕、开拓创新的深圳人,其中有我。

 

    作者姓名:李姣

  工作单位及职务:深圳市龙岗区图书馆馆员

  会内·社会职务:民进深圳市委龙岗基层委员会一支部委员

作者:龙岗基层委员会一支部 李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