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腾飞的中国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18-11-01
字体: [大] [中] [小]

  

  

  时光如白驹过隙,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的40周年庆典。这40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 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还记得以前看过的一部纪录片《超级工程》,里面选取了当下中国最具代表性的5个重大工程项目,客观地记录了它们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其中包括“北京地铁网络”、“港珠澳大桥”等耳熟能详的超巨型工程。这些工程涉及交通、建筑、能源等各个方面,关系到国计民生,不论是科技含量还是建造水平,都体现了国内乃至世界最高标准。这些伟大奇迹的创造是40年前的中国无法实现甚至不敢想象的,而将这一切变成现实的,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成为了新中国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转折,它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使我国进入了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要任务的历史新时期。四十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从沿海到内陆,从东部到西部,对外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改革开放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

  从经济实力与科技力量来看,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并于前几年反超日本,现仅落后于美国,独居世界第二;科技水平取得显著发展,尽管多数领域仍处在追赶角色,但在关乎国家命脉的领域,如交通运输、军事科技、桥梁建筑等,已处在世界顶尖水平。从国际地位来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也逐步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处在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作为大国,我国积极承担责任,努力维护世界和平,积极参与国际救灾行动,积极帮助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发展。20世纪以来,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并获得全世界一致的好评。这不仅展现了我国强大的国力,也表明了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从人民的生活来看。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也不断提升。基本生活方面,从以前物质财富紧缺,发展为目前物质财富能够满足要求转而追求更深层次的精神财富。同时社会基础设施的完善,也为人民的教育、医疗、生命财产安全等问题提供了保障。此外,公共交通的发展为人民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网络的普及给人民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来源与娱乐方式,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稳定与丰富。

  所有这些成就取得的背后,是几代人,数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艰辛的付出。有了大家辛勤的汗水,才有了我们今天的辉煌。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历史性创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等等,构成了我们的改革精神。这种精神就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吸收世界上一切有益于我们的营养,创造性地推动中国的发展。四十年来,我们在世界这个汪洋大海中,沿着中国航线,驾驶着我们这艘不断成长的“中国号”巨舰,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上,我们感慨国家发展之快,感恩人民生活之美,也必当感知改革开放之必然。“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应当充满信心,将改革进行到底;应当以奋斗的姿态,参与改革、推动改革。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当前的中国正在积聚着无比强大的发展力量,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勤勉克己,扎实工作,努力拼搏,为国家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

 

    作者姓名:吴佳玮

  工作单位及职务:深圳市社保局宝安分局新安社保站六级执法员

  会内·社会职务:民进深圳市委宝安基层委员会二支部会员

作者:宝安基层委员会二支部 吴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