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变 迁

信息来源:民进云浮市基层委员会 时间:2018-11-01
字体: [大] [中] [小]

   

 

    时代在进步,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在畅享着繁华稳定。我们土生土长的云浮这片地方,从以前的云浮县、云城区、云浮市,再到云安建县、撤县设区,都杨建新区……几许岁月,风云变迁,经过几十年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建设,云浮,从一个贫困的山区小城,发展到今天的繁华昌盛城市,人们丰衣足食,当年的贫穷落后已一去不复返。笔者最有体会的,是人们的交通工具变迁,包括自家的交通工具变迁,在这几十年中,变化巨大,放在当年,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今天的物质生活之丰富,人们生活的变化有如此之大,让回忆放在时间的坐标上,转头看一看,我们曾经怎样地走过……

  七十年代,正是我童年时,在我记忆中,那时的自行车还是很稀罕贵重物品,一辆凤凰自行车,二百多元,可是当时一天的工分才三角钱,真是可望而不可及。一个村子,往往只有几户人家有自行车,这些人家那个风光得意劲,不亚于今天的宝马奔驰车主,我爸当时是安塘供销社职工,虽然是铁饭碗,可是也难买到一辆车,好在我爷爷在香港打工,不时会有金钱物质帮补家里的贫困生活,也就是当时俗称的南风窗,记得当时爷爷在广州帮我爸买了一辆凤凰自行车,托运到云浮总站,我和爸爸去车站提车时,一个小插曲在我脑海里印象很深,车站的工作人员推车出来时,眼里是一个羡慕,他在征得我爸同意后,在车场里骑了几圈,不停地说好,放在今天的人们可能无法理解,但在当时,这不亚于今天的宝马奔驰。

  日子慢慢流逝,到了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象春风一样,把神州大地从沉睡中唤醒了,人们开始富裕起来,当时的农村,一些当先吃螃蟹的人,或当包工头,或种养,生活富裕了,开始出现了摩托车,当时国产车比较少,拥入一辆本田、雅马哈,铃木这些牌子的摩托车,成为那代人的梦想。脑海中,一辆鲜红的摩托车,发出突突突的轰鸣,在路边田头绝尘而过,留下农田间一双双眼睛的艳羡,那个潇洒劲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在今天的年青人看来,实在不可理解,可在当时,这就是真实的写照。我在九二年出来工作,在爸爸的帮助下,我买了一辆嘉陵摩托车,当时价值不菲,记得买车入户总共花了九千多元,而我当时的工资只得三百二十多元,假如我自己买的话,不吃不喝也要三年时间,可想而知一辆摩托车对于人们是多么的宝贵,这辆绿色嘉陵,伴随着我差不多十年时光,给我带来方便,走过了无数欢乐。

  时光如梭,走进二千年,这正是我国经济高速发展黄金时期,人们生活水平极大地提高了,物质空前丰富,科技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此时,人们家里拥有一辆小汽车已是轻松平常的事,有的农村家庭,都拥有小汽车了,这时,我也已鸟枪换炮,拥有了一辆飞度小汽车,不时和家人一起在假期自驾出游,其乐融融。此时此刻,社会祥和稳定,国家繁荣富强,人们安居乐业,欢乐在每个人的心头流淌着,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前段时间回乡,和村里的叔公聊起社会生活变迁这个话题,叔公一脸感概,说起以前清明节行清扫墓,用的是自行车作工具,到九十年代行清扫墓时用摩托车,到今天行清扫墓时,到处都是婉约长龙的小汽车车队,交通工具是逐级提升,生活是一天天变好啊。

  从单车到摩托车,再到小汽车,再到今天飞速发展的高铁,交通工具的变迁,勾勒出改革开放以来云浮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有人说,“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我们交通工具的变化正是国家发展、经济繁荣的一个缩影,它见证着社会变迁,诠释着人们生活的进步。

 

 

  作者:云浮市云城区民进会员 李志雄

  单位:云浮市云城区高峰中心小学

  职务:副校长

  

作者:李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