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谱写校园时代新曲,高唱改革开放之歌

信息来源:民进湛江市委会 时间:2018-11-01
字体: [大] [中] [小]

  

  一首《春天的故事》唱遍了大江南北,改革开放的春风荡漾在祖国大地上。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纪元。斗转星移,岁月如梭,至今,我国的改革开放已经整整走过了四十个春秋。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改革开放四十年,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教育工作的四十年,是教育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国民素质显著提高的四十年,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四十年,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制度建设显著加强、更多惠及弱势群体的四十年。四十年的教育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日益壮大的教师队伍

  改革开放四十年,尤其是基础教育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教师数量和师资专业水平获得了极大提高,不断跨入新的台阶。尤其是通过普通师范院校扩大招生规模、在职教师学历培训、民办教师公开选招等措施,学校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办公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一方面,教师的工资待遇明显提高。教师的工资由四十年前的每月几十元,涨到目前的教师人均月平均工资2000多元。而且将“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写进了法律。另一方面教师的福利待遇得到有效保障。从教师的医保金、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近些年来都得到很好的落实和兑现,彻底解除了教师的后顾之忧。促使教师的精神状态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目前,所有教师都做到了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无私奉献。

  中华民族长期以来有着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特别是近四十年来,教师在经济地位提高的同时,社会政治地位明显提高,先是将“知识分子”纳入“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进而于1985年恢复了“教师节”,1993年又出台了《教师法》,我们做教师的也由过去的“臭老九”变成现今天处处受人崇尚的职业,的确感觉到了由衷的欣慰和自豪。

  二、日新月异的设施设备

  改革开放以前,学校的教学设施几乎为零。几口破旧教室里面挂着一块黑板,老师上课只有几支粉笔,同学们几乎连地球仪都看不到,上地理课只能看着简易挂图,听老师讲述。没有运动场,跑步只能围着校园转。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以“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为基本内容的“两基”工作的有序开展,学校的校容校貌及图书、仪器等硬件设施逐步得到改观。不仅实现了“学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课桌凳”的 “一无两有”目标,而且实现了“最漂亮的房子是学校”的社会印象。

  学术报告厅、音乐教室和电教室内安装了多媒体投影、音响系统。图书室、阅览室达到配备标准。图书室藏书多,图书种类齐全,图书管理规范,图书室、阅览室定期为学生开放,为开拓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搭建了平台。教学工具的现代化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多媒体教学平台、电脑备课、校园网络化,无不彰显时代的气息。

  三、如火如荼的课堂改革

  改革开放以前,由于学校教育是“开门办学”,改革开放初期,是正本清源抓质量,受高考、中考指挥棒的影响,一切以升学率为核心,过分注重应试教育。受当时的历史条件和客观条件制约,课堂改革几乎处于疲软状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定,强化了督导。学校的课堂改革才如沐春风般陆续开展起来,并逐步深化完善。

  在改革以前的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理念陈旧,方法呆板,兼顾到不同层次学生的心理需求和个体差异,忽视了学生创新思维、合作意识以及探究能力的培养。不仅课堂教学效率不高,也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教师不堪重负,学生苦不堪言。传统模式禁锢、扼杀了学生的天性,甚至导致学生的成长畸形。

  学校致力改革课堂教学理念和模式,对传统的备课模式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改革探索。尝试了以“导学案”取代传统教案的做法,探索了“互动式自主探究教学”、构建“和谐高效课堂”等教学模式,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使教学行为更生动活泼,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教学质量的双提高。

  另外,和改革开放以前相比,学生学习的各种社会保障体系也从无到有并得到极大的完善。从农村学校逐步实行“两免一补”的惠民政策,由部分享受推广到农村全体学生。在农村实行了“义务教育阶段”费用全免政策,享受免费教科书。困难学生还享受寄宿生生活补助。这意味着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接受免费教育。给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如今,进入校园,见到的是一片片葱郁的花草,一幢幢雄伟的楼房,一间间窗明几净的教室,一排排标准崭新的课桌,一张张充满稚气和希望的笑脸……望着这发生在身边的变化,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感谢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人民、我们敬爱的党呢?!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四十年的变化只是社会变化的一个缩影,它印证了我们伟大的祖国四十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记录了四十年来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借十九大之东风,不忘初心,锐意开拓,高唱改革开放之歌,我们教育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灿烂!

 

作者:霞山职业高级中学支部 李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