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水调歌头 中国民主促进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8-11-01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夏,民进广东省委会在全省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专题教育活动。征文要求之一为“作品题材不限”。本人作为民进成员,特以“中国民主促进会”为题,填《水调歌头》词一首,以申拳拳之心。

 

 

  身逐红旗走,踪影遍山河。当年抗战御侮①,浩气扫残倭②。大义申明沪上③,忍见下关喋血④,海内又干戈⑤。政治协商后,参政辅共和⑥。

  荣辱观,民主志,岂消磨⑦。卌年开放改革,华夏渐巍峨⑧。不忘初心使命,积极建言献策,肝胆照人多⑨。愿筑中国梦,齐唱大同歌⑩。

 

 

  ①抗战御侮: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一些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著名爱国人士,如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等人,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这批爱国人士后来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

  ②残倭:即将战败投降的侵华日军。

  ③此句指抗战胜利后,马叙伦等爱国人士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于1945年12月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大义,这里指民进的建会宗旨。沪上,即上海。

  ④1946年6月,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等参加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在震惊全国的“下关事件”中,面对国民党暴徒的铁棍拳头,用鲜血写就对祖国和民族的耿耿衷心。

  ⑤此句指国共内战。

  ⑥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⑦消磨:消耗,磨灭。

  ⑧卌:数目词,四十。两句意为,经过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越来越强大。习近平同志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⑨“肝胆照人”与前文“荣辱”,皆指执政党与参政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

  ⑩中国梦,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和重要执政理念。大同:我国古代一些思想家提出的一种天下为公,人人平等的社会政治理想。《礼记·礼运》:“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恶其不出於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与,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哲学博士,民进广东省委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

作者: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