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征文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代史诗拉开新帷幕

信息来源:民进深圳市委会 时间:2018-11-01
字体: [大] [中] [小]

  时间如白驹过隙,历经40年的改革开放,中华大地沧桑巨变。回首望去,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开放政策从此扬帆启航,一路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之路,是一条实践探索之路,是一条开拓创新之路,是一条创造财富之路,是一条富民强国之路。回首这一段改革历程,身在时代洪流中,也与改革开放一同经历过数十载春秋的我,不禁感概万分……

  ——题记

 

  1978年,改革开放就如同春雨一般,豪迈地洒向了大江南北,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沿边,从东部到西部,一场波及全国,里程碑意义的改革风风火火的展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毅然决然地打开了,一场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大改革、大开放拉开了序幕,改革政策好像给这块贫瘠干枯的土地下了一场及时雨,这场雨,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影响并惠及了大半个世界。纵观世界,放眼国内,无处不体现这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变。工业、农业、交通、国防、教育、卫生、人民生活,衣、食、住、行处处展现迷人的风彩。

  70年代出生的我经历了祖国改革的过程,是祖国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可以说感受最真,情意最切,体会最深。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经济开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在我的脑海里还留存着计划经济的烙印,什么粮票、油票、布票、火柴票等具有浓郁计划经济特征的产物,我有幸见识过父母使用,也曾亲眼目睹父辈们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而不辞劳苦日夜忙碌的艰辛,过往一切深烙心上,向前眺望改革带来的巨变,感恩父辈们的无私奉献。90年代初来深圳就业的我,眼中看到的风景并没有想象中华丽,甚至许多地方都是凌乱不堪,交通不便、信息技术不发达,房子低矮且孤零,我所工作的医院规模类似镇级,虽有几分惆怅,但是我相信改革开放的政策,对未来充满期待和向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来龙岗已二十余载,正如我期望的,我们大龙岗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望去一片繁荣景象,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大路伸向四面八方,飞机、高铁、地铁、滴滴便利快捷任你驰骋,互联网神通广大,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我们医院也从一个镇级医院发展为市级三甲医院,员工人数及开展病床数翻几翻,业务技术水平也走出了国门,多次与澳大利亚交流合作,当然我也从一个懵懂的丫头片子成为资深的护理专家 ,不忘初心,秉承着爱岗、敬业、和谐、友善的核心价值观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

  改革并非一帆风顺,改革的路上有人停留,有人质疑,毕竟前面的路途充满了不确定性,所幸大多数人依然选择坚持跋涉,从改革开始的一公里,落实到最后一公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那场激流勇进中,中国找对了方向,也照亮了未来前进的道路。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陆续开放了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喀什、霍尔果斯七大经济特区,创造出深圳速度“等改革奇迹,扩大了海外贸易,打开了中国市场,提高了本国的综合国力;90年代末香港和澳门成功回归祖国怀抱,祖国在统一大业上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后来经历了嫦娥系列探月卫星成功发射,神舟系列飞船实现了发射、空间出舱活动以及空间科学试验等重大突破,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十号飞船顺利载人交会对接,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研制成功,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创下了7062米的下潜纪录……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呈“井喷式”爆发,在与贸易国家互惠互利方面,我国也在不断发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贸易外交政策,从世界贸易组织(WTO)起步,再到金砖四国、上海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当今的一带一路—可以说中国已经走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中国人民正在走向富裕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从量变达到质的飞跃。

  2018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祖国值得大庆的日子。现在社会提倡和谐,城乡之间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等等,和谐凸显出了社会的发展,和谐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和谐更表明了时代的特性,开放与开明,唯愿世界和平与共。

  最后让我们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建立自我,敢于拼搏,勇于创新,团结和谐,携手稳健前行。

 

   作者姓名:黄玲

  工作单位及职务: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医院消化血液内科护士长

  会内·社会职务:民进深圳市委龙岗基层委员会五支部会员

作者:龙岗基层委员会五支部 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