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广东民进“组织建设年”活动巡礼 > 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工作调研报告

民进肇庆市委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6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肇庆市委会基层建设的实践和体会

  一、成员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成员119人,下设7个基层支部。成员中有中高级职称的有95人,占会员总数的 80% ;市、区人大代表3人 ,市、区政协委员13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数占会员总人数的 13.44 %。成员中担任“特约四员”的有8人 。
  从上述数字中看,我市民进成员人数不算多,但成员质量较高,整体素质较好。
  二、组织建设情况
  1、加大对基层班子工作的扶持力度。《会章》指出:基层组织是实现会的政治任务的基础。加大对基层班子工作的扶持力度十分重要。因此,根据市委会规定,机关的每个专干都负责联系 1-2个支部,直接参与支部的学习和活动,并配合支部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安排支部活动用车,协助支部主任走访会员,发会议通知等等。
  2、市委会不定期召开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组织基层支部的负责人进行学习,让他们参与研究和制定市委会每个工作阶段的计划。与此同时,市委会也在会上向各支部通报近期的工作的情况,征询各支部对市委会工作的意见。在会上,各支部有机会介绍自己近期开展工作的情况或支部活动的经验,收集到市民关心的时事热点问题也可以在会上得到讨论。总之,各支部取长补短,相互促进,交流信息。这种做法,得到了各支部的认同。
  3、每两年评选一次先进支部,发给先进支部奖金和荣誉证书,并以此作为考核基层干部,培养我会后备干部的依据。
  4、推荐年青有为,热心会务,有群众基础,有乐于奉献精神,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的会员担任支部主任职务。在支部换届时,我们在广泛听取支部会员意见的基础上,向支部推荐经过考察的年青人作为新一届支部主任候选人。这些建议得到了支部换届选举的一致通过。新的支部主任上任后,发挥了其年青人的优势,既加强了与支部会员的联系和沟通,又取得了学校领导和统战部门的支持,支部活动搞得有声有色,不但扩大了民进的影响,而且使会员的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5、推荐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支部主任任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为了鼓励支部主任努力做好基层工作,强化其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意识,积极参政议政,我们在市、区“两会”换届之前,加强了与统战部门的联系与沟通,推荐了一批政治素质好,热心会务工作,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支部主任担任市或区的政协委员。目前,在我们的7个支部中,就有4位支部主任担任市、区的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支部主任们被推荐担任了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后,感到无尚光荣,认为是组织关心自己,会员们信任自己,因而增强了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热爱会组织,更加关心会员,更加主动、积极地做好会的基层工作;同时也积极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6、在发展会员方面,我们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三个为主”的原则。我们强调:发展会员要重质量,不重数量。宁少勿滥。我们强调的质量就是指有较好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在一定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或代表性以及有一定的群众基础。由于我们坚持了上述原则,所以我们近年发展的会员虽然不多,但质量较好。今年四月份,市委会领导和机关负责人参加了民进广东省委在中山市召开的组织、宣传工作会议,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发展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为此,班子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组织发展的问题并制定一些具体做法。市委委员和机关的同志都主动联系各界朋友,向他们宣传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宣传民进。经过大家的努力,最近联系了一批思想素质较高,有一定影响力的优秀人士。7月11日,市委会利用举行新会员学习班的机会,邀请了这十几位对多党合作制度有正确认识,对民进有一定认识的同志参加学习和座谈。这些同志当中既有大中专的教师和医务工作者,也有法律界人士和政府机关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行政人员。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市委会举办这项活动,不仅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对于提高我会整体素质,履行我会参政党职能,以及扩大我会在群众中的影响都是十分必要的,而且为今后组织发展工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
  三、思想建设情况
  在加强基层思想建设方面,我们重点抓了增强参政党意识及继承和发扬我会优良传统的教育,组织基层的主要负责人进行学习。市委会先后多次组织了支部主任参加中共肇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统战理论学习班,系统地学习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统一战线方面的有关知识。与此同时,市委会于今年4月在高要生态园举办了支部主任以上干部学习班,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的文件,和民进中央《关于加强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传达民进省委在中山市召开的组织、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期间还组织支部主任参观高要市的外资、合资企业,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成果,收到较好的效果。
  目前我们的基层组织生活已基本形成制度化,多样化的特点。支部生活既有严肃问题的讨论,又有轻松愉快的谈心,既有在会员家中品茗座谈,又有外出参观学习或到卡拉OK舞厅举行联谊活动等等。因此,会员们都很喜欢参加组织生活。我们的支部生活已成为会员相互联系,相互沟通的纽带,也是会员与组织联系的桥梁。
  我们感到,我们的思想建设的成效有以下两点:
  1、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较大的提高。在我市国有企业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社会上不可避免出现各种矛盾的时候,我们的会员在思想上不受干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做好化解各种矛盾的工作,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好评。
  2、我们的支部在基层和群众中已赢得了良好声誉,树立了民进良好的形象,进一步扩大了民进在群众中的影响。
  四、工作体会
  我们基层组织能充分发挥作用,其原因有三个:
  一是我们市委会重视基层组织的建设,并加强了对基层组织的领导,对基层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二是我们的基层干部有努力做好支部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三是机关全体专干有整体意识,全心全意配合支部做好各项工作。
  以上所述,只是我们在基层建设方面的一点实践和体会。与我省民进各地方组织相比,我们感到还有相当的距离,我们一定要虚心地向各个地方组织的同志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把民进的工作做得更好。
  民进肇庆市委会
  2004年11月10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