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缅怀王国均同志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江门市委 黄伯季
 
  时光流逝,岁月蹉跎,我在民进这个大家庭里也有18个年头,在这18年中最值得我怀念的是前市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江门市前政协委员--王国均,虽然他已远离我们而去,但他的高贵品质及音容笑貌一直萦于我的脑海,至今记忆犹新,有如下几件小事:
  一、他豁达开朗的政治态度,启发我要重新焕发政治生命。
  1984年我任职于市二中,经黄亦灵同志介绍,认识了王国均同志,王国均多次耐心地向我介绍民进组织的情况,其实早在1982年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不久,新会民进组织负责人容汉勋就肩负恢复发展组织的使命曾到礼乐中学(我当时工作的单位)做发动工作,我想起文化大革命期间一些开明人士的对于参加政治活动真是不寒而栗,心有余悸,现对他的到来,我是恭而敬之,敬而远之,心想不参加也罢。王国均知道了我思想的顾虑后,耐心细致地帮助我,送了一本《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给我学习,还用他个人的政治思维启发我认识革命的主流与非主流,用他的言行纠正了我错误的认识和对统战知识的不足,重新拔正了我前进的向,树立了立会为公的思想。在85 年夏天,我给毅然加入了民进组织,成为民进大家庭的一名成员。
  二、他工作的高度热情,感动了我要发挥余热,立足本职工作,搞好会务。
  王国均进入江门民进市委会后,一心为公,兢兢业业,积极开展会务。江门民进在早年恢复和发展时期,他经常在夜里落户访问、深入联系,扩展会员队伍,使江门民进由恢复时期几个人发展到今天有190多名会员,拥有18个支部的市委会,他认真贯彻中共领导下实行多党合作的统战政策,为统战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都与王国均前期的勤恳工作分不开的。自我参加江门民进后,王国均经常请我跟他一同到会员家访问,了解会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及交流思想,有一次到江门教育学院开展发展会员工作,曾有个别教师提出过“有了共产党为什么还要有民主党派?”“如果条件成熟了就参加党,为何还用参加民进?”等等问题,王国均运用了他丰富的统战理论知识及艺术语言解答了这些疑难问题,他的解答也激发了我要在晚年发挥余热做好会务工作的信心。平时个别会员有疑难问题也很乐意的向他反映,只要有时间,他也乐意帮助解决,所以深受会员的爱戴,我和许多会员有时也喜欢跑到办公室找他聊天,交流思想或反映一些情况,取得继续前进的动力。
  三、他无怨无悔,任人唯贤的态度激发了我对民进事业的热爱。
  王国均同志早年命途曲折,生活坎坷,后期才得以安定下来,但好事多磨,他夫妇二人都患上了心脏病,两人先后多次入院,特别是他的妻子--李露琴老师(也是民进成员)又患了足疾,不便于行,三个儿子都在外地,家办事务虽有契女照料,但很多事务还是离不开这个一家之主,但他多年来从无怨言,既管好会务,又管好家务,我曾跟他开玩笑说他是“总理”他笑答道:“一点不假。”有一次他妻子心脏病复发住进了医院,头两天契女陪她,余下他一个人在家,下班后中午饭也只好在外随便食一碗面便算了,我知道后约他明天到我家食午饭,他乐呵呵地答应了,但有个条件:只食便饭,不许加菜。过了两天李老师病情好转,他契女才回家做饭送去医院,也解决了食饭问题,在这段时间内他照常上班,照常办公,只在下午下班后去陪伴妻子。王国均从不有怨言,在我面前从无不满的语言,为转移他妻子的衰落的情绪,他就想办法缓和她不安的心情,俩老相伴至李老师逝世。王国均在任内任人唯贤,刚直不柯。自梁宅苍、林烈两位主委去世后,他以办公室主任的身份独当一面,先后推选了张德娟为主委,黄亦灵为常务副主委,又选用了吕岷、陈培芳同志为市委会专干,这些同志都德能并重,他们勤勤恳恳搞好会务,使江门民进的事业日益兴旺,同志们都为江门民进而高兴,一些同志职务上去了,而他仍然是个老主任,他不争名,不争利,他这种处世态度为会内外的同志称赞。今天,江门民进不断发展,令我心潮澎湃,这都与王国均的任人唯贤,知人善用有关。
  王国均同志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的高贵品质和音容笑貌一直记在我的脑海中,值民进会成立六十周年之际,寥寥数语,寄对老同志王国均的深切怀念。今后我在有生之年将继续为民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而努力。
  (注:王国均为民进江门市委会第一任办公室主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