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我与民进”征文

我与民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肇庆市委 卢剑铨
 
  我与民进,用一句话概述可谓从对民进的无知、受到感动而加入到为民进努力工作,为民进争荣誉树形像的过程。
  我是1987年4月加入民进的,之前我对民主党派一无所知。50年来,我一心追求加入共产党,曾三次填写过红皮本--入党申请书,但三次都因客观原因而与入党机会擦肩而过。第四次机会即将降临时却被动员加入了民进。是年3月,春风化雨,学院党委副书记多次同我谈话,希望我参党并愿作入党介绍人,叫我写入党申请书,也是这个时候市统战部孔科长和民进主委黄庚培老师来到我家做我和家人的工作,孔科长希望我留在党外,多作贡献,更希望我加入民进。我当时对孔科长的话不大理解,黄老师诚邀参加组织,言词恳切,令我为之感动:大半生了还没有哪个组织的领导如此尊敬我。黄老师临走时留下了许多介绍民进的资料和入会申请书,其后孔科长又多次询问,我便填写了入会申请表,就这样入会了。可以说,我当时入会的觉悟比在座各位都低。
  入会之后,在二中支部的同志们和梁吉林主任的关心、帮助、培养下,我对民进有了越来越深的认识,并积极参加每一次的会员活动,在众多的老会员,名老教师的言行影响下,参政党意识迅速提高,对民进产生了“爱‘,在民进甚觉温暖舒心。
  因为我是民进会员,1988年学校推荐我以教育界身份进入市政协,成为第五届市政协委员,这是我人生以来首次把触角延伸到社会政治活动中。在政协章程的指引下,我不辱使命,关注民生,关注社会;凭着自己一贯以来的严谨而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科学态度,从政协委员的角度,对市的经济发展,民主政治建设,基楚教育等问题提出过许多有益的意见与建议,从而得到市政协的好评,也经常受市政协特邀参加视察、考察活动。1992年被市政协第五届委员会评为优秀委员(五届仅评一次)。第六、七届也每次都获得先进政协委员的称号,这都与我是个民进会员密不可分的,民进是我取得这些荣誉的平台。
  因为社会活动的表现还可以,没有丢民进的脸面,所以1991年黄庚培主委提议,并得到全体会员的充分信任,选举我为第二届民进市委会第二副主委并负责参政议政工作。1993年被选为民进广东省委第三届委员以及被市统战部推荐、以教育界别成为政协广东省第七届委员会委员,1998年以民进界别继续成为八届省政协委员。社会职务的增多,无疑是光荣的,但甚感责任重大。我时刻铭记着,我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民进培育的结果,我丝毫不敢懈怠,深感只有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更加勤奋地参政议政,才不会辜负全体会员对我的期望。在省政协和民进省委的培养下,我的视野更为开阔,参政议政能力不断有所提高。1993年10月被省政协推荐到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习”邓小平理论“3个月,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回来后,我平生以来首次以一个普通教师身份,在教育学院为全体教职工作了两次”邓小平理论学习“辅导报告。报告受到学院党委及教职工的好评,大大提升了民主党派的形象,提升了民进的影响力。
  我觉得,个人政治素质的高低,影响着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影响到作为市民进主委工作的水平,因而深感要准确地抓住社会当前存在的问题,超前地把握事物发展的趋势,就一定要认真学习:政治上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业务上既要发挥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优势,也要对社会各学科领域有所了解,知识面一定要拓宽。为了民进,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了。下面举些例子可以说明这一点。
  大家也许不知道,我当市民进主委,压力是很大的。其他地方组织的主委都有高级别的行政职务,不是政协副主席,就是什么区的区长,第三、四届省委委员中的地方委员里,就我什么行政职务也没有。到省委开会、学习、讨论、交流经验,个个都一套套的。我作为肇庆民进的代表,发言也必需有一定深度,要有独到之处。所以,开会发言、讨论前别人休息,我却要阅读会议文件,思考好发言的内容,敢于直言真言。经过努力,赢得了省委的信任和各地方主委的尊敬,与省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关系也非常好。其二,在市召开的各类会议,我都要代表民进即兴表态发言,而事前根本不知道开会的主题和内容。加之表态发言按顺序我处于第八、九位,常常是想好了的发言内容被别人先讲了。如果随便应付了事、拾人牙慧,只会使听者厌烦。要做到不雷同,并有一定的见地,没有一定的政治理论基础,没有平时对当前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没有敏感的政治嗅觉,没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是不行的。为了显示民进的政治水平,我要求自己加强上述素质的训练与培养,做到了表态从不落俗套。平心而论,统战部对我一向的发言还是挺欣尝的,否则部长不会叫我在全市民主党派工商联全体成员参政议政经验交流大会上作重点发言,不会在每次暑期座谈会中何书记讲话后要我作中心发言了。
  我认为,发言要有影响、不落俗套,只需要把握一个核心,即平时注意研究或者思考我市的社会问题、经济发展状况,敢于提出意见和建议就行。例如1994年迎春茶话会,让我发言讲我市民主政治建设问题。这个话题在当时是一个不好讲、不敢讲、很敏感的话题。我大胆地以邓小平关于”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这一思想核心为指导,结合我市当时实际情况,去阐明民主政治建设的内涵,详细论述民主(d),科学(S)、市场(m)三者的相互作用,指出当时大肆鼓吹”走上了快车道“而盲目沾沾自喜的危险性,危害性,提出我市民主政治建设中十个急待解决的问题。讲话一结束,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鼓掌,并深得领导及群众的赞许。我内心喜滋滋的,心想这回民进在市里该有地位了吧(当时6个党派只有1位政协副主席),该为民进争了光了吧。殊料相反,我从此被封杀了。这于本人丝毫无损,所谓”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我反而更超脱。但是,眼见兄弟党派主委纷纷荣坐政协,又不得不对民进市委深感负疚。孔子说:”君子不以言举人,不以人废言。“当时曾赞扬过我的那些处级副厅级干部不吭声了。后来,也许”君子“也觉得有点欠妥或者是民主政治的发展势不可挡,直到1999年迎春茶话会才又请我发言,讲”科教兴市“问题,2002年讲”农业现代化’问题,并都嘱提前多少天把稿送市委秘书长审定。可能我敢于直言、真言、善言的秉性难改,也或者我认为我的言行要吻合 “民主促进”这一名称,我的发言从不考虑个人得失,从不违心地去赞扬一番,发言中心还是把握住针对我市实际情况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这个核心,对让我发言的上述两个问题,我都科学地提出了带瞻前性的四点意见。
  对于瞻前性意见,往往会在未被人们认识之前认为你是在讲废话。如1997年市政协会议,依据我对肇中复评时的了解及对省内外一些省级中学的情况,提出在市区东面征约500亩地建一间新肇中,才可能争取进入全国重点学校,并请肇中的委员执笔写个提案。结果教育行政部门认为不可行。但时隔一年,局长去东北考察之后,思路开阔了,办新肇中又变得可行了。如果不去考察,也许变成永远不可行。又如2002年3月市“两会”期间,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我经过深思,当着市领导的面提出,要使我市经济有个实实在在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有所改善,公务员工资有所提高,唯一的办法是引进人才,向珠三角引进市委书记和市长!当即引发全场大笑,以为是不现实的事。没想到的是,第二年就实现了。现实与实现,一字次第之差,就看做与不做。现在,公务员工资不是翻了两三番了吗?!居民平均收入不是已经突破省平均线了吗?!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现在民主政治在快速发展,社会和谐,必然带来科学、市场快速发展,经济越发达,必然使社会更和谐,政治更民主。肇庆的现实恰恰印证了我十多年前关于民主政治的讲话。虽然退休了,不直接参政议政了,但我民进能人辈出,比我强多了,甚觉高兴。这就是我与民进。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