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征文

与时俱进是参政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根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佛山市委 林仙健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任务之一。民进从中央到地方,历来都非常重视这一工作,注意发挥组织整体作用,也善于调动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采取各种渠道,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作为民进会员,要始终把这一工作看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使命,努力学习,使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常“参”常“议”常“新”打下扎实的根基,参政议政中有新的点子,新的角度,新的内容,抓住关键,使参政议政不断上新的台阶。
           与时俱进 参政议政不断提出新的思路
  社会迅速发展变化,各级政府的政务随着变得敏感和急剧,党务和政务站在更高的层次上,及时、准确、高效地处理各种事务。特别是改革的不断深入,体制变化迅速,只要思想稍为迟滞一点,就会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参政议政就会滞后,或者找不到感觉,找不到话题,或者放马后炮,民主党派就不能很好发挥作用。
  比如,当前的任务,就是如何帮助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如何帮助党员保持先进性,如何加速城乡一体化,如何建设和谐社会,如何解决“三农”问题,如何加速和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教育问题、工人和农民就业问题、民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等等,都要集思广益,发挥大家的智慧,才能加快速度,少走弯路,提高效益,这些,都为民主党派提供了广阔的参政议政空间。民主党派,若不站在社会发展的浪尖上,紧跟社会的步伐,站在较高的层面上,看党的方针政策,看民众的需要,是很难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作用的,这也是一些参政党成员总是觉得参政议政没有什么新思路的重要原因。
  社会在发展,事物始终不会停留在一条准线上,参政议政的话题也就不会停留在某条准线上。福建有位姓刘的政协委员,每年政协大会,都能提出二十多条提案,而且采纳率很高,对当地三个文明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受到党和政府领导的高度赞扬,年年都有一条提案获奖。他只不过是一位民营企业家,为何能提出那么多有份量的提案?刘委员说得好,思想跟时代合拍,了解党在各个时期的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想得比较远,站得比较高,看得比较准,思路也就清晰了。这跟一些当了几年政协委员,提不出几条有什么新意的提案的同志,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事物总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永远也不会停留在一点上,这就是辩证法;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若想不断有新的突破,就要按这个辩证法去支持、主导自己的行动,跟上时代潮流,思想有突破,眼睛看得宽,思路就宽广,如同挖井深,泉水才不会枯竭,参政议政不但能提出新问题,质量也会不断提高,这是被各参政党的实践证明了的。
  参政党的参政议政,从行为上来说,是属于被动性的,党和政府在某一阶段性上,中心任务是什么,社会急需要解决什么,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等等,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必须围绕这些问题展开思路,否则,“政”就参不到点子上,议不到关键上;但从组织的意识上来说,参政议政却是主动性的。除了党和政府的有关部门,召开参政党座谈会征求意见的专题议政外,其余时间,参政党的参政议政,都是主动去做的。参政党有广泛的群众根基,接触面广,听得多,因此,参政议政必须积极主动,及时、准确地为执政党做出正确决策和开展各项工作提出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参政党的工作和思路必须与时俱进,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调查研究,使参政议政起点高,作用大。
            与时俱进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应该如何评价,没有一个绝对的尺度,但不是一句空话套话,有其基本要求和特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笔者认为,有八个方面可以作为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衡量标准。
  首先,参政议政话题是否能把握住党和政府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基本任务,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帮助党和政府作出正确决策,符合和有利于更有效地使党的方针和政策胜利贯彻执行。
  第二,参政议政的见解是否善于发现阶段性上带关键性的、根本性的、普遍性的问题,使党和政府的工作做得更好,有利于筑台而不是拆台,有效地推动工作向前发展,促进社会的繁荣与稳定。
  第三,参政议政的内容是否抓住了群众关心和社会的热点问题,是否抓住了某一阶段上的主要矛盾,抓住了社会和群众中出现的新苗头,新动向,这是检验参政议政效率的具体体现。
  第四,参政议政的动机是否有利于巩固共产党的领导,是否有利于帮助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是否有利于帮助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先进性,这是检验参政议政效果的标准之一。
  第五,参政议政的角度是否把握准确,是否只有空发议论不讲实际,是否切实可行,有利于改进工作和提高工作效率,议政过程是否一矢中的,可操作性强,给人启发,为有关单位、有关部门所接受。
  第六,参政议政中所提出的意见是否具有前瞻性,是否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善于及时抓住突发事件,为党和政府部门出谋献策,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非典始发时的抢购风出现后,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使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社会秩序稳定,人民生活正常,没有出现大的波动。
  第七,参政议政中所提出的问题,是否有利于推动社会进步,是否有利于加速现代化建设进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早日实现,是否有利于促进建设和谐社会,促进良好人际关系和良好建设环境的形成,造成良好的经济建设氛围。
  第八,参政议政中是否善于发挥团队的作用,集思广益,使团队与成员个人的作用结合起来,既有集体意志,又有个人智慧,使参政议政有参政党的最广泛群众基础,整体性能很好体现出来。
  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决不是只简单地看提了多少条建议,提了多少条提案,更要看质量,看所提意见是否切中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党和政府所重视所采纳,在“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作用。数量和质量应统一,有数量又有质量,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达到一个高度了。
  参政党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不是挂在口头上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提高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必须努力实践,积极参与,提高素质。具体来说,一要核心。这里指的是团队精神。参政议政靠大家来做,但核心骨干的作用很重要,核心有示范作用,能带动一片。不论哪个参政党,只要形成了参政议政的核心,有骨干队伍,梯队就能形成,所议事项,集中了集体的智慧,能议到点子上,蜻蜒点水的状况就会改善,有理有据,为人所信服。要形成核心,一要靠有关人员自己的努力,积极学习,深入探索,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洞察能力。二要靠组织培养。参政党经常组织骨干学习有关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交流情况,了解中心,讨论时政,使骨干了解最新动态。同时,组织要给骨干多锻炼,为他们提供参政议政的条件,组织他们结合自己的工作,多做实地调查研究,掌据第一手材料,并且帮助他们精造课题,给骨干多出点子,多出题目。只有从实际工作中,才能锻炼出能力,才能提高水平。一个参政党参政议政水平的高低,与团队精神是密切相关的,必须在培养团队精神方面,多下苦功。
  二要关心。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取决于能否把握住所“参”所“议”话题的实质,也就是要把握住群众的视觉和政府的视觉,把群众的视觉变为政府的视角。比如,群众早就不满有些地方政府的有关官员为着自己的“政绩”而往GDP“数据加水”,但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既影响政府的威信又损害群众利益,参政议政如果能提出好的解决办法,不是为民做了一件很好的事吗?参政议政若能从人民的角度看问题,看看老百姓到底在想什么、想做什么,盼什么,比如,喝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空气,有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等等,都是老百姓的视角,然后确定自己参政议政的思路,使百姓的视角成为政府的视觉,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就提高了。
  参政党的关心,就是要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的热点问题,随时注意党的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注意社会进程,关心当地的中心工作和大事,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比如,佛山要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搞城市规划,搞中心组团,中小学的重新布局与合并,发展民办教育,等等,都是佛山的大事,参政议政过程必须瞄准这些视点,才能“参”在关键处,“议”到点子上。很多问题,只要少点关心,这些问题会很快从眼皮底下溜走,失去了参政议政的时机;只要关心,就能很好捕捉住, “参”和“议”的能力和水平就提高了。
  三要有心。参政党要知道自己的责任,要做党的诤友,出于公心,出于对党、对事、对百姓负责,就要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为党和政府“添眼增脑”。做有心人,才能无私无畏。参政议政中,往往也会得罪一些单位一些人,有时可能会受到一些非议甚至打击报复,这也是有些人在参政议政中不敢大胆讲实话讲真话的重要原因,造成一些人在参政议政中对某些重大问题只是轻描淡写,讲不到点子上,参政议政的效果大打折扣。
  做参政议政的有心人,就是要培养责任感。作为参政党及其组成人员,要把参政议政看作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不能看作是额外负担。有没有责任感,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其实,不论两会也好,平时的信息也好,不少话题都是身边的事,有的人抓得住,提得出见解,有的人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关键是有没有心,有没有把参政议政作为份内事。作为参政党经常性的工作,这是决定参政党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
  四是要有恒心。参政议政要花很多的时间,特别是参政党内绝大部分同志,都是业余的,本职工作很繁重,“参”、“议”几次,可以应付,一旦跟本职工作的时间相碰撞时,往往就退下来了。曾有一位同志说:“参政议政好坏,跟我晋升无关,本职工作做好了,晋升就没有问题。”这确是实际。然而,细细分析起来,还是对参政议政认识不足,将参政议政跟本职工作对立起来了。其实,这两项工作,对于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说,是相辅相承的,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只要有心,就会发现不少参政议政的话题,参政议政,可以促进自己的工作。关键是,参政议政,一定要有恒心,持之以恒,才能在胜利时,在碰到困难时,都一鼓作气去做。若是参政党的每一位成员,能把参政议政看作是自己的第一要务,扎扎实实去做,在做的过程中,能力和水平也就提高了。
  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一定要抓住四句话八个字,即:自觉、学习、调查、总结。八个字,既是独立的,又是统一的。参政议政,若是被动,就会有人叫做就做,没有人叫做就休,任务观点,怎可能提高水平呢?参政议政,不能别人叫我做,而是我自己要做,积极主动,才能精益求精,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能不断提高;自觉去做,不是盲目的,是有目的去做的,这就要学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时事政治,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学习,能不断发现问题,参政议政才能有广阔空间,恒心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参政党,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培养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关键是能不能抓住点子,切中时弊,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参考措施。因此,必须调查研究,才能发现根本和本质的问题,抓住了根本和本质的问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体现出来了;总结很重要,每年结束的时候,最好对过去一年的参政议政工作,来个总结,总结经验和教训,从中理出参政议政的头绪,无疑,对于参政议政工作,会是很好的促进。善于或不善于总结,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一环,参政党一定要重视这项工作。
  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渠道很多,要发挥组织和成员两个积极性,与时俱进,紧跟形势,做到眼睛明,头脑清,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就一定会迅速提高了。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