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征文

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之我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何慧文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形成社会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民主党派要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就必须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然而参政议政又是一种组织的行为,即使组织成员个人的提案也是代表了组织,那么党派在组织建设方面对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问题的研究就显得非常有必要。首先是制度化、规范化的构建,然后是实施,再有就是与时俱进,本文尝试从这三个方面谈点个人见解。
  一、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建构
  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是组织性、原则性的体现,它可以使工作要求更加明确,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同时可以提高工作效益,是保证工作质量的重要途径。根据经验总结,制度化规范化的构建是否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
  1、制定学习制度
  学习与成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有着密切的关系,而成员的素质与参政议政工作水平又有着直接的联系。通过学习可以提高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可以更全面深入地认识和了解党的基本路线以及各项方针、政策、法规,可以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另外,学习还可以拓宽视野,增强政治的敏锐性和对社会问题的洞察力。
  学习有自上而下,定时与不定时结合,自学与集中学结合等各种形式。机关有机关的学习规定,基层有基层的学习要求,然而不可忽略的是机关对基层单位的组织指导作用。基层成员来自不同的单位界别,有一线经验的优势,但对政府工作的大局缺乏全面的了解,如果党派能定时对会员作时政报告辅导,或者有针对性地组织各层级进行专题学习研讨,那么对成员的参政议政热情的提高和能力的培养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学习除了可以提高思想认识外,从纵向和横向看,还可以更好地掌握参政议政的方法,可以借鉴传统的各方面的经验,如果说新成员学习班是入门的指导,那么定期的各级培训就是提高参政水平的重要渠道。
  2、建立组织机制
  参政议政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组织协调就难以完成史命。目前各级机关都有有关的机构,这是重要的组织保障。有了核心还需要有网络,那就是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这是参政议政的人才资源,只要将他们的智慧充分利用并且有效集中起来,可以定期集中研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参政议政就有了一个稳固投入的班子,或者说一支骨干队伍。
  当然光有宝塔上层是不够的,要使参政议政有活水,还得依靠广大基层组织这一庞大的队伍。首先因为他们具有更广泛的代表性,其次信息来源丰富,(一人一信息,一支部一提案的做法,加上一定时间的限制,就能形成一条很好的社情民意通道)。另外在组织发展和组织活动中,还可以发现和选拔参政议政人才。总而言之在组织建设中,通过组织行为可以为参政议政的质量提高走出一条路子。
  3、健全工作机制
  有效的工作机制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基础。为了使参政议政工作有章可循,有关部门可制定有关的工作条例,对工作过程实施全程的管理,如对调研专题的确定、调研经费的拨发、方案的制定等做出相应规定。对参政议政工作领导若高度重视,并把它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或者每周一议,每月一查,每年一评,工作有检查,有措施,就能一步一个脚印。
  另外还可以将参政议政工作纳入基层组织活动,这样一方面可以广泛地吸纳民意,另一方面可以在发挥个人专长的同时发挥群体的作用。专题调研深入基层不仅可以群策群力,还可以提高会员的政党意识,给会员以参政议政的舞台,满足会员参政议政的愿望,从而增强组织的凝聚力。
  4、完善评价机制
  评价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要使参政议政“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党派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有价值有见地有质量就必须要有一个具有导向性的评价标准。当然各级政协每年都会评出优秀提案,但作为党派本身对各基层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则要有更全面细致的要求。
  评价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评价个人,也可以评价集体;可以评价个人集体参政议政工作的某一个方面,也可以评价多方面;可以是工作考核式的,也可以跟表彰奖励结合。评价其实也是总结,借评价可以相互交流、学习;评价还可以引入竞争,科学的评价能使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实施
  要使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与规范真正落到实处,进而提升工作质量,首先要解决的是思想认识问题。除了各级领导本身对工作制度和工作规范实施的高度重视外,还应通过不断学习和经验总结,让成员认识到制度与规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克服不是执政党,就不需要有很多的限制的错误思想。参政议政工作虽然多是在业余时间完成,但我们也不能因为业余工作就可以随意地干。参政议政工作是党派履行职能的重要工作,它不仅具有严肃性,科学性也很强,因此没有规范的工作要求就难以做出成绩。
  鉴于党派工作的特殊性,人员不是集中在一个单位,而参政议政工作的骨干在单位通常都担负着比较繁重的工作。因此在实施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过程应尽量避免流于形式,避免草率行事,此外更要避免制度的不落实与规范的走样。一般情况,制度与规范上层执行往往比较严格,但到了基层,遇到的情况会比较多,如人员的分散,人员工作忙,时间难以统一等等,如果不是有高度的党派责任意识,制度化与规范化就难以实现。所以在提高了认识以后,还得要加强管理,要形成工作的常规,定期检查,定期总结,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制度化规范化也要与时俱进
  进入新世纪以来,形势发展变化很快,社会改革越往纵深发展,随之出现的新问题就越多,因此给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也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参政议政的内容在变,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应有所改变。与时俱进,适应改革,才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给政府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创新是关键。江泽民同志曾多次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如此看来,创新也是民主党派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因此为了防止制度与规范的滞后,有必要进行经常性的工作反思,只有不断地总结,有所发现,才能的所前进。另外学习借鉴也是进步的阶梯。如学习同一党派不同地区的工作经验,或者不同党派的工作经验。不要把制度与规范看成是死的永恒不变的条文,更不能走进形式主义的死胡同。制度与规范要随着实践的检验,以及新的工作内容提出的新要求,不断地改革和完善。美国的国力之所以强大,靠的是制度创新能力,“整个美国经济史就是一部制度创新史”(见《人民日报》2004.2.13)。要提高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又何尝不需要制度创新。
  在我国,在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下,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不仅要有满腔的工作热情,还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工作开展有章有法,有理有序,有质量有水平,这样才不失参政党的本色。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