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风雨同舟六十年 >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征文

充分发挥民进组织整体效能 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25
字体: [大] [中] [小]
民进广州市委 李建文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重要职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民进是参政党,因此,参政议政是民进首要的工作。我们要把全党的力量集中到搞好参政议政工作上来,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民进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重要的是要发挥民进组织的整体效能,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民进会员的参政议政意识,提高民进会员的综合素质,完善参政议政的工作机制。
  一、确立政党意识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基础
  民进是一个政党,党派的工作就是从政的工作。要树立从政意识,首先要确立政党意识,在工作中要体现政党应有的政治职能,包括民进自身的意识形态、政治纲领、组织原则、组织体系、活动规范等各项规定。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保证政治方向的正确性和坚定性。要坚持在民进会员中开展理论政策、形势任务、民进历史和章程教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实践中,积极参与省、市各项法规的制定和完善,积极参与省、市有关的政治活动。要认识到,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政治职能的组织行为。要注重并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要利用民进组织的“人才”和“知识”优势,做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和政策的完善工作。省、市委机关要密切与民进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的联系,倾听社情民意,倾听反映、要求、意见。集合会员力量投身参政议政。
  二、加强民进组织建设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保证
  组织建设是参政党建设的基础,要在实践中优化组织结构,提高参政议政的组织领导能力。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要把组织发展与扩大参政基础,与提高民进组织整体素质,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以参政议政工作的有效开展来促进民进组织的积极发展。要按照注重政治质量、德才并重的原则考察和发展会员,形成有各方面人才的组织结构。要坚持在重点发展教育、文化、出版、科技界别会员的前提下,适当吸收一些其它界别的知识分子。重点吸收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年轻成员,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要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学习,丰富政治智慧,增强实践才干,锻炼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要不断增强开拓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达到理论有新建树,思想有新提高,工作有新突破,组织有新发展,各方面都能与时俱进,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和能力。要教育和引导会员努力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要敢讲真话,善于建言。要善于总结新经验,开启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和健全民进组织的规章制度,建立更加完备的组织体系和更加科学的工作机制来规范参政议政行为。要及时调整充实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选拔水平高、能力强、善于团结会员的同志担任基层一把手,加快提高基层组织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要及时向基层组织通报民进重要的参政议政意见和提案,要经常汇集基层组织有关参政议政的意见和提案,使民进组织的参政议政整体作用发挥得更好。
  三、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关键
  要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促进发挥民进组织的整体效能。首先是建立领导机制,加强对参政议政工作的领导。要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参政议政意识、政策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力求准确分析情况,把握社会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找准参政议政的突破口和问题的切入点。要制定参政议政工作制度,使参政议政工作有章可循,使这项工作做到制度化、规范化。要完善主委会议定期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专题调研工作制度,参政议政工作情况收集、反馈和通报制度,社情民意收集、反馈制度。其次是要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由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核心,围绕中共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拟订调研课题参考题目,请在政府任领导实职的民进会员、相应的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特约“四员”介绍有关情况,使民进组织的参政议政队伍知情知政,并有效地组织进行深人细致的调查研究,发挥群体作用。积极鼓励总支、支部和会员开展专题调研和反映社情民意活动,为参政议政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充分发挥专业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要建立一支热心参政议政工作,有参政议政能力、专业结构合理的参政议政专家队伍。选拔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会员充实到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组成一支能战斗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建立骨干会员年度培训制度,召开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参政议政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在“两会”前,把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召集起来,协商、交流大会提案、发言,作好充分准备,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三是要提高调研的针对性。调研工作要针对中共党委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展开。建议由民进组织出题(在选题上可听取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使选题更有针对性),然后征求中共党委意见,再进行调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政府负责落实。要加强与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在课题的调研上要争取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在形成调研报告的过程中,要与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沟通,使情况更符合实际,分析更加充分,意见和建议更为切实可行。民进组织要按章程要求重点对教育、文化、出版、科技等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协商决策和进行民主监督。要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工作, 建立专题调研的选题、审查、立项、验收、成果转化等一系列制度,提高调研成效。在归纳材料、提炼观点、深化主题的调研报告撰写过程中,要集中民进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力量,深人细致地分析,既要有数量的分析,又要有定性的论述,力求做到观点正确,事实准确,所提意见和建议要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各总支、支部和会员要根据自身的条件,组成课题组,选定课题,并填写课题申报立项表上报。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对上报的课题进行审查立项后,各课题组开展调研。调研报告完成后,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进行验收,并作好成果转化工作。民进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这是我们搞好参政议政工作的优势。要如实反映情况,敢说真话、实话,不说空话、套话、大话、假话,要实事求实,积极建言献策。
  四、服务社会,努力建立公众权威
  社会服务工作是参政议政的延续,是参政党的一项实践活动。要通过关心社会,特别是关心社会的民生问题来回馈社会,真正发挥参政党的作用。积极向新闻媒体推介在开展参政议政中出现的突出的人和事、好的经验、优秀文章。积极撰写提案,提高提案的质量。提案的质量是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反映,体现参政党的综合素质。要组织民进组织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深入基层,深入社区,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倾听民声,提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形成提案。要通过提案的办理落实解决问题,促使政府调整不合理的政策。特别是要在教育、文化、出版、科技领域通过调研为政府出谋划策,通过提案的办理落实在社会建立公众权威。
  我们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建设高素质的参政党和全面提高我省民进组织的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参政议政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