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 部署 推进

鲁修禄在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综合处 时间:2019-08-28
字体: [大] [中] [小]

  不忘合作初心 永远在正道上行——在民进广东省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 鲁修禄

  (2019年8月21日)

 

  同志们:

  刚才我们在广东分会场通过云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民进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聆听并学习了蔡达峰主席所作的动员讲话。这一会议标志着民进正式启动并全面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民进广东省委会按照民进中央要求,举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委会和省直基层组织负责同志、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省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党派处莫鸿泰调研员、主任科员陈晓霞出席会议。

  刚才蔡达峰主席的动员讲话,对如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了系统、全面的部署。下面,我围绕民进广东省委会近期主题教育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情况,结合学习蔡达峰主席动员讲话的体会,就省委会如何落实民进中央部署,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谈一些认识和想法。请大家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抓好。

  第一,要深刻领会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换届以来,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统领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的主线。今年6月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各民主党派坚持“以党为师”,认真学习借鉴中共主题教育的有关做法,决定集中一段时间,强化主题教育活动内容。7月31日,民进中央印发了《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省委会上周五也召开了八届二十一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广东省委会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及《民进广东省委会2019年下半年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计划》。当前,主题教育活动已进入新阶段,具有新的意义和要求。

  蔡达峰主席的动员讲话,从五个方面对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入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深化对主题教育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政治活动,强调政治性和系统性要求。在观念上要形成两个方面的共识,一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大机遇。要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任务和使命,按照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好。二是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创新性、战略性、政治性的重大活动,而不是一般性的工作。中共主题教育的系统性、严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我们提供了示范,值得学习借鉴。省委会已经出台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下半年工作计划,但对照民进中央文件以及蔡达峰主席的讲话要求,还有大量工作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例如民主生活会怎么开?怎样通过民主生活会推动这一方面的制度建设……这些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广东民进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主动承担起这份责任,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担当意识、转变工作方法、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抓好落实。

  第二,要进一步深化对初心使命的认识

  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初心”。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首先要引领广大会员重温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荣历史,深化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认识,始终不忘我们出发的起点和追求的目标。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与我国历史上革命与执政力量以及其他国家政党最大的不同,就是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崇高历史使命。历经抗战和解放战争的血与火考验,中国共产党为了中国的前途命运和伟大复兴,创造性地建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画出了最大同心圆,凝聚了最广泛爱国、民主力量。新型政党制度的诞生,超越了个人利益和一党私利,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二是进一步深化对民进与中国共产党始终同心同向同行合作初心的认识。马叙伦先生曾说:“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这是民进创始人的最大政治遗产,是民进人最大的政治共识,也是民进永远不变的初心。雷洁琼先生在韶山瞻仰毛主席纪念馆后曾留下题词:“公者千古,私者一时”,这是民进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领袖一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歌颂,体现了民进“立会为公”的情怀,雷老也用自己的人生历程和高风亮节践行了这一理念。雷老祖居江门台山,出生于广州,是广东民进的骄傲。她一直关心并亲自指导广东民进发展,给省委会的题词“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服务为本”成为民进广东省委会健康发展的核心价值。广东民进也是民进第一个地方组织,历史可以追溯到1948年成立的民进港九分会。承载着这份光荣,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体现广东特色的内容,使广大会员对民进初心有更深的体会和认同,对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进一步深化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一伟大使命艰巨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中美贸易摩擦等各种风险困难挑战,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念,要牢记合作初心,坚持使命引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第三,要结合广东民进实际准确把握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求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对多党合作制度和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出了“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殷切期望。蔡达峰主席的动员讲话,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做了详细阐述,提出要把握好“四新”“三好”总要求,切实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四个方面下功夫。

  主题教育活动要在深化政治共识和推动履职尽责上务实推进落实。按照民进中央部署要求,重点把握好“四个结合”。一是与谋划开展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二是与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结合,三是与履职工作和自身建设结合,四是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三个文件精神结合。要认真组织学原文读原著,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认识,特别是对于蔡达峰主席刚才提及的《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次难忘的幸福会见》等文献,省委会机关要做好学习计划和资料收集下发,主委会议、常委会议也可每次侧重一个专题进行学习交流。在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等方面,也要按照民进中央的具体要求做好统筹规划和部署安排,把工作落细落实。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内容涉及很多具体要求。民主党派工作具有自身特点,表现为各级领导和广大成员以兼职为主,且隶属于不同系统和单位,工作时间安排也不尽相同。因此省委会机关在组织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时,要注意结合党派特点,进行更加周密的谋划,作出更加周到的考虑,开展更加细致的沟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形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落实到位、富有成效。省委会机关要发挥好参谋、联络、组织、协调和服务作用,加强谋划、主动作为,对主题教育活动下半年工作计划作进一步细化调整,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化。

  第四,要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

  蔡达峰主席在动员讲话中,对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关键少数”等五个方面要求,其中也包括宣传报道、每月上报情况、中常会交流部署、年底提交总结报告等具体要点。省委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要把握好抓手和平台,体现广东民进特色。

  一是要将助力河源乡村振兴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实践平台抓好抓实,广泛动员全省力量倾情参与,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注重实效,在助力帮扶中不断凝聚政治共识、提升自身建设水平。二是要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抓好会员发展、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等重点,进一步明确“会员之家”基本要素和内容,上下联动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会员之家”,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是要抓好学习教育基地建设。进一步做好雷老祖居修缮、同心园和会史馆建设,探索建立雷洁琼研究会,加强优良传统教育、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同时,积极推进甘肃陇南、贵州安龙等地的学习教育基地建设,使会员在亲身参与助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提升认识、凝聚共识,为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创建新载体。四是要为开创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新局面贡献力量。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一方面要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履职建言,探索新时代联络联谊交流合作的有效形式,发挥凝聚共识方面的作用;另一方面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使广东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有效提升省委会及各级组织自身建设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分发挥民进作用!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