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 部署 推进

广东民进组织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组织处 时间:2019-12-17
字体: [大] [中] [小]

  

  广东民进组织工作会议于2019年12月14日下午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精神,交流基层组织建设的经验和体会,传达贯彻民进中央组织工作会议精神。

  鲁修禄主委出席会议并作总结。他向获得表彰的广东民进基层组织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广东民进组织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围绕助力“1十1十9”工作部署,实现“两个窗口,四个走在全国前面”的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目标,要从四个方面把握好组织工作:一是要把握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新要求、新使命。当前,中国共产党以“四个伟大”为引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面对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同心同向同行,要深刻认识我们新的使命。广东民进要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为实现“走在全国四个全列”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在这种新形势新使命新责任下提高自身能力,必须加强组织建设。二是要把握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参政党的组织建设,要按照蔡达峰主席提出的立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政治建设的大局,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系列讲话精神,明确指引方向和根本遵循;要明确好中共中央《意见》提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目标、指导思想、功能定位、目的以及重点任务,夯实自身建设的基础,要使组织建设与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互相支撑,使组织更加坚实。三是要把握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基本要求。要贯彻好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要求,进一步落实会章中关于队伍建设、机构组成、会员等方面的规定,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使组织建设有规可依,构建组织体系,履行组织职能,发挥组织作用。在组织发展工作方面,要以质量为核心,严格会员发展程序;要注意保持会员界别特色;要结合实际做好会员发展规划工作;要按照纪要的要求,有序推进地方组织建设工作。四是要把握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策要求。要摸清家底、科学谋划,要进一步研究民进代表人士的内涵和外延,做深做透,要加大力度发展省直高校会员;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联系代表人士的力度;要提前谋划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考虑后备干部的界别特色和年龄结构,在高校、基层委员会形成梯队,实现民进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鲁修禄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出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全面加强组织建设。2020年是民进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广东民进要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领导下,助力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要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必须要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把握好新时代新使命新责任,筑牢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努力在组织建设上做出探索、做好示范。

  专职副主委胡献作了民进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秘书长王福对广东民进换届以来的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韩志勇出席会议,各市委会负责人、省直各基层组织负责人、民进广东省委会各处室负责人、广东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代表共60多名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对71个广东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先进组织、100名广东民进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并邀请4名先进基层组织代表和3名先进个人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