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社会法制工作委员会2014 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6-01-05
字体: [大] [中] [小]

  

  

  2014 年,社会法制工委在民进广东省委主委会、常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分管领导张效民副主委的直接指导下,团结和组织全体委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行职能,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而积极参政议政、建言谋策,较好地发挥了本委的优势和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职能

  社会法制工委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多方位参与了民进广东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

  (一)认真做好提案工作

  2014 年,社会法制工委一共完成了两个提案。一是完成了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案。《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省委会 2014 年重点立项课题,同时也是省政协 2015 年重点培育课题。2014 年 6 月开始,工委就组成了以林碧艳主任为课题主持人、林小娴为总执笔人的调研组,向省高法、省高检、省司法厅、部分中院、基层法院、省律协、律师事务所发出了调研函进行书面调研,并实地走访了省高法、部分中院、多家律师事务所,同时与会内的社法领域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讨论。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转化为提案。该提案被省委会作为书面发言提交给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大会。二是完成了关于加大医疗回归公益性试点力度的建议提案。《关于加大医疗回归公益性试点力度的建议》是省委会 2014 年重点立项课题,由社会法制工委与梅州市委会、阳江基层委员会共同完成。该课题由工委副主任陈忠烈负责,工委委员甘嘉裕承担了总执笔任务。2014 年 5 月选题论证会议以后,委员们当即行动起来,向省医改办、卫生厅发出了调研函进行书面调研,收集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执笔人甘嘉裕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他在本职工作中了解了很多有关医疗回归公益性的情况,并把相关情况融会贯通到调研报告中。经过社法工委、梅州市委会及阳江基层委员会的修改、讨论,最终形成了高质量的提案。该提案作为普通提案提交给省政协十一届三次大会。

  (二)积极参与政协协商

  4 月,陈忠烈代表省民进参加省政协社法委组织的 “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专题调研。赴深圳、东莞、佛山、肇庆、中山、清远进行实地调研。

  5 月,省政协征求对《广东省城乡基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草案)》意见建议,刘雪梅、马永梅、李正春从专业角度提出了许多修改建议。

   (三)完成统战部联合大调研子课题调研报告

  根据省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2014 年省各民主党派开展“推动广东开放型经济发展,再创广东对外开放新优势”专题联合大调研,民进、台盟作为第四调研组成员,承担“加快服务贸易自由化进程,推进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子课题的调研任务。工委李文辉、刘雪梅、李正春三人作为调研组专家参与了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八个党派联合调研,于 7 月-9 月赴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广州南沙等地进行调研。刘雪梅作为课题执笔人,积极主动的收集相关材料,在鲁开垠副主委的指导下高质量的完成了课题的调研报告,得到省委会领导的高度好评。

  (四)主动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

  2014 年,社会法制工委提交并被省委会采用的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有 6 篇。分别由主任林碧艳、副主任李文辉、委员刘雪梅、林小娴提交。

  (五)在热点领域积极发声,扩大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社会法制工委委员积极参政议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社会效益。如工委副主任陈忠烈,以民进会员身份出任广东电视台“珠江新闻眼”新闻评论员,点评社会热点、提出合理建议,充当政府同公众沟通信息的桥梁。2014 年就广东省政府中心工作、民生大事、社会热点发表新闻评论 100 多条,对反映社情民意供政府资政起了一定的作用,扩大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

  二、注重学习与交流,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为了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工委委员非常珍惜会内的学习与交流机会。无论是工委会议还是省委会举办的会议、活动,委员们都积极参与,并认真与大家分享经验,共享成果。如 12 月 2 日,民进广东省委在韶关乐昌市召开社法领域会员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社会法制工委除了四个委员确实因工作关系无法出席,其他委员全程参加了学习座谈,就如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此外,工委还利用多种途径和机会与会外行家交流,向他们学习。如在议题酝酿和调研中,工委充分利用会员的人脉关系,听取其他部门专业人士的意见,不断拓宽议政调研和咨询范围,力求提案更加专业化。

  三、 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队伍增强实力

  在省委会的精心安排下,社会法制工委已经有一些年富力强、专业水平高、具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委员,我们仍然重视发挥其他会员的积极性,根据他们的才能,尽量把他们吸纳到参政议政的工作中。2014年工委做了增补委员计划,决定把几个工作能力强、有参政议政热情的骨干会员增补到工委队伍中来。

  一年来,我们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省委会对专委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工委委员个人提交的信息量不多,没有充分发挥委员个人建言谋策的作用。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积极探求解决方法,努力把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