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民进广东省第七届第四次全体会议 > 会议文件

联络工作委员会2014 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6-01-05
字体: [大] [中] [小]

 

  

  联络工委根据民进广东省委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稳步求进,充分发挥和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努力开展工作。

  一、结合省委会工作要求,制定工作计划

  为发挥工委的作用,更有效地开展海外联谊工作,不断推进工委的各项工作。根据民进省委的工作要点,工委于 3 月召开了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 2013 年度工作总结,讨论制定了 2014 年度工作计划。

  二、积极探索对台交流与合作

  在统一战线新形势下,工委积极主动,把握与台的联系、沟通的时机,拓宽与台交流的渠道。3 月,综合处林达威处长和工委副主任肖华宏,广州市台办邝伟斐副主任,广州市台联廖如副会长与台湾新住民产业经济文创联合协会吴静惠会长、吴卓佩秘书长就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合作事宜进行探讨、磋商,初步达成共识 ,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信任,增强了合作的信心,为今后的开展交流与合作奠定了 良好的基础。

  三、密切委员间的联系,增进友情,增强凝聚力

  为增强工委的凝聚力,更好地发挥工委的力量,不断推进、开创工委工作新局面。按照工委工作计划,5 月开展了走访委员单位活动。在胡献副主委带领下,工委主任郑勇强,副主任徐柏秀、肖华宏和委员及职能部门综合处一行参观了马金辉委员的艺术作坊,从中了解到民间传统手工的艺术工艺,体会到民间传统艺术的巧妙与魅力,增强了弘扬、传承和保护民间传统手工艺的意识,对提高传统艺术鉴赏力也有一定的帮助。通过交流互动,拉近了委员之间距离,感受到组织的温暧、和谐,激发了更加热爱民进的情怀,增添了责任感,增强了工委的团队意识、和向心力。

  四、履行参政党职责,开展调研

  为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结合工委海外联络工作的特点,12 月工委一行在胡献分管副主委的带领下,赴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开展海外留学生归国创业情况调研。工委主任郑勇强向松山湖高新区领导介绍了此次调研的主题和内容,叶小卫委员在会上也就公派(自费)留学人员的流动、企业自身发展、保健产业等问题发表个人意见。通过调研和交流,掌握了东莞目前现状,法规、制度配套与完善、人才资金政策扶持力度,以及归国创业人员相互沟通的平台建设、发展方向和定位、管理水平等方面的情况。最后,根据调研,形成文字材料,提供给省委会领导。

  此外,工委一行也参观了松山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展览馆,观看了开发区现状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录像,考察了开发区部分区域,感受到改革开放所带来的伟大成就,思想上也受到一次良好的教育,坚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五、几点思考

  政治理论的学习,尤其是有关海外统战的方针、政策的学习要加强,参政议政参力、水平要提高,参政党的责任意识要加强,委员的积极性和作用要充分发挥,海外联谊的思路、渠道要拓宽。今后,要不懈努力,共同把工委的工作推上前。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