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专题广场 >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 话感受 抒心声

话感受 抒心声(四)

信息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宣教处 时间:2022-11-21
字体: [大] [中] [小]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广东民进广大会员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反响热烈!

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从各自领域出发,谈感悟、抒心声,一起来听听吧!


侯通传
民进梅州市委会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高瞻远瞩,彰显了百年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谱写了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新篇章,吹响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号角,将凝聚起中华民族矢志复兴、团结奋进的坚定共识和磅礴伟力。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梅州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懂学透报告,团结带领全市民进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紧紧围绕市委抢抓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真言献良策,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心共筑中国梦凝心聚力踔厉奋发。

张书彦
民进广东省委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东莞材料基因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

中共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时也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涵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切实展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实践担当,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以党为师,向党看齐,紧紧围绕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以更高水平建言、更高质量献策,认真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能。

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同时又备受鼓舞,我们应该发扬科学精神,坚定科技报国之志,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与自信,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特长,聚焦产业转型,服务创新驱动,勇攀科技高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倪阳
民进华工基层委员会主委、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董事长兼院长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而言,我们作为高校的产学研机构,要加强人才培养、着力科研创新,紧跟国家发展步伐,服务祖国城乡建设发展,创作出更多传承中国文化、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作品,同时要加快推进城市与建筑碳中和研究,努力在低碳绿色建筑、智慧城市等领域,取得科技攻关和创新研究成果。就我个人而言,要切实履行好民主党派人士、政协委员、高校设计院教师、建筑师等多重职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继续前进!


邵璐
民进广东省委会参政党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民进中山大学总支副主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作的大会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同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制定了具体计划和行动纲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民进会员,我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从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作为高校外语教师,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游斌
民进佛山市委会副主委、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明确指出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作为一名企业科技创新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报告中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联系的重要论述,坚守科技创新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为我国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吴思志
茂名开明画院副院长、高州市潘州画院院长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激动万分!报告为我们文化工作者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民进会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州木刻画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南粤工匠,我将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努力创作出可以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化作品;发挥吴思志创新工匠工作室作用,积极培养文化传承人,打造结构科学、持续发展的传承人队伍,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文化赋能人才发展、文化赋能城市品牌建设。当下,正在结合茂名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全力创作《“百墟千村振兴计划”茂名乡村振兴样板系列木刻画》,助力茂名增强城市品牌传播力、影响力,讲好茂名故事、传播好茂名声音,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力量。


甄红
民进惠州市委会副主委、惠州中学副校长 

10月16号上午,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我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参政党成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坚持围绕中共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不忘合作初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

民进主要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科技和人才放在一起来详细阐述,相较以前大多是把教育排在民生和医疗领域同层级的阐述,突出了教育事业的意义和价值。作为教育工作者,在倍感荣幸的同时,亦更深刻地体会到肩上担子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了我扎根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提升育人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的坚定信念。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