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做好选人用人工作,推进民进自身建设上新的台阶 ——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8-06
字体: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指导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针对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方面等问题,作出了一些系列重要政策规定,这对民主党派如何做好代表人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民进汕头市委会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着力在发掘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推荐人才上下功夫,努力推动自身建设上新的台阶。

  一、要在发掘人才上下功夫。民进汕头市委会在发掘人才上要做到求贤若渴。一要积极发展政治素质过硬的高层次人才加入组织,壮大人才队伍,破解汕头民进后备干部储备不足问题。二是要在工作及开展的活动中注重对会员及机关干部的跟踪考察,把优秀人才纳入视野。三是要积极搭建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平台,让会员和机关干部有更多的机会施展才华,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四是要注重在推进事业改革和发展、解决突发性和复杂性矛盾的特殊生活工作环境中发现优秀人才,选拔后备干部。

  二、要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民进汕头市委会在培养人才上要做到不遗余力。一是要加强学习培训,克服“本领恐慌”,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二是要按梯队有层次地培养后备干部,创造条件让后备干部担任基层组织领导、各专门工作委员会负责人等,锻炼培养他们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三是要加强对人才的监督管理服务工作,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后备干部进退机制。四是要重视人才的对外交流工作,创造条件让人才“走出去”,开拓思路,开阔视野。

  三、要在使用人才上下功夫。民进汕头市委会在使用人才上要做到各尽其能。一是要按《条例》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工作机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二是要因人因时因事使用干部,尽量使其专长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扬长避短。三是鼓励人才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宽容失误。四是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良好氛围。

  四、要在推荐人才上下功夫。民进汕头市委会要在举荐人才上做到不拘一格。一是积极推进民主党派后备干部推荐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减少随意性,切实做好干部的推荐工作。二是严格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征求意见、班子研究、组织备案的干部选拔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选拔干部,确保优秀干部及时得到选拔任用。三是对后备干部要重点扶持,全程培养,及时掌握他们的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以增进了解和沟通,增加民主党派后备干部推荐的成功率。

  (作者系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汕头市委会主委)

作者:谢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