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于2002年12月30日开通

www.gdmj.org.cn

首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深圳民进直属大鹏支部“三大举措”打造全国先进单位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6-30
字体: [大] [中] [小]

  直属大鹏支部成立于2012年11月18日,是大鹏新区首个成立、也是首个通过会员直选产生支部班子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现有会员28名。自成立以来,该支部切实按照民进中央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民进深圳市委会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充分调动会员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紧扣大鹏新区的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2014年度还获得了民进中央授予的“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基层组织”称号,其主要做法是“三抓三促”:

  (一)抓自身建设,促支部凝聚力提升。其一,重视组织发展。严格按照民进有关标准做好组织发展,通过让发展对象参加支部活动、到所在单位考察、一对一面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做好入会前的思想教育,让新会员既在组织上入会,更在思想上、行动上入会。此外,着力提高班子的政治把握、组织协调和合作共事等方面能力,努力建设民主和谐、政治坚定、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支部成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会员由16人发展到28人,所发展会员综合素质高、代表性强,全部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副高以上职称8人,占28.5%,其中人大代表2人、政协委员1人、“特约四员”10人次。其二,坚持会员为本。坚持以会员为本,关心和服务好每一个会员,注重会员之间情感的交流和沟通,努力营造积极向上、互敬互爱的良好氛围,把支部打造成为会员之家,以及会员党派履职、交友联谊、个人提升的平台,倡导参加“五个一工程”:要求会员们或组织支部活动、或撰写社情民意或宣传信息稿件、或参与课题调研、或参与社会服务等,让每一位会员都能融进民进大家庭,都有机会展示才华、贡献力量,不断增强支部的活力和凝聚力。其三,狠抓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公章管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开展等规章制度,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初步形成了分工明晰、运转协调、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其四,精心组织活动。精心组织策划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党派活动,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与政治学习、与参政议政、与社会服务、与文体联谊活动等相结合,让每一个会员每次活动都有所收获,较好地发挥了支部活动凝聚会员、提升素质、扩大影响的功能。尤其是2013年9月独立承办了深圳民进庆祝第29个教师节活动和首次全市范围的基层组织观摩活动,各基层组织代表和会员共70余人参加活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抓双岗建功,促会员社会价值提升。重视盘活会员所集聚的能量和资源,充分发挥会员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和自身特点,鼓励大家按照“顺势而为、量力而为、尽力而为”的原则,立足本职,围绕中心,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参加“我为大鹏作贡献、我为民进添光彩”主题活动,全面开展“双岗建功”,以体现会员们的社会价值。因思想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热情高、工作能力强,刘来福会员等10人次被聘请为党风廉政、食品安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监督员;林应巧、尚雪梅会员被新区统战部门选送参加深圳市委党派班学习,会员王晨被选送参加深圳民进骨干会员北京大学培训班学习;会员刘益清被提拔为南澳中学校长;会员黄雁章多次被评为龙岗区优秀政协委员和本职工作先进个人;会员任海燕在大鹏新区教育论文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等等。其他会员也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多人次获得各种表彰奖励,展现了民进会员的风采。

  (三)抓日常履职,促党派社会影响提升。一是积极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广大会员,尤其是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人员”的作用,充分利用“两会”平台以及视察、调研等形式,紧紧围绕市和新区的建设发展,广泛开展“一人一议”活动,积极参政议政,提交了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社会组织建设等提案和议案近20件,在新区党风廉政建设、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新区领导的充分肯定,黄雁章会员还被龙岗区政协誉为“金牌委员”和“提案王”。为推动深圳行业协会和行业经济更加健康、科学的发展,2013年初,该支部专门成立课题组,制定调研方案,通过开展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行业协会发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集体提案提交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得到了高度评价,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支部提交的信息还曾得到中共深圳市委领导的亲自批示。二是用心服务社会。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扶贫助学、慈善公益等获得,用心服务社会。联合某企业在贵州黄平县旧洲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关注留守学生”主题活动,共捐款 32000余元,为当地旧州二小和中心校寄宿制学生购买了一批床上用品,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组织到罗定素龙镇岗咀乡开展义诊义教系列活动,以及与当地贫困学生开展“手拉手”等活动,为他们捐赠了5500多元和一批书籍;组织为雅安灾区献爱心活动,发动会员们利用各种形式为雅安人民奉献爱心,捐款捐物共4500余元;积极参加广东扶贫日活动,捐款2600余元。

作者:黄雁章